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自然界阿斯匹靈 巧克力健康解密

記者 施佳宜、陳佳欣/採訪報導

巧克力是節日送禮的好選擇,情人節時情侶會贈送巧克力來表達愛意,而在日常生活中,大人小孩也會食用巧克力,能讓心情愉悅和緩解女性經期不適的效用。巧克力是油可可豆的產品,當中包含可可脂、可可粉或可可的其他固形物,而根據口味的不同,會加入不同成分的糖、植物油、乳粉、或其他調味料等。

台灣屏東是全亞洲最北的可可種植區域。攝影/施佳宜
可可豆會在木箱、棚架進行乾燥確保乾燥的均勻度。攝影/施佳宜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規定,標示為巧克力必須含有規定的成分及內容物,未達規定的巧克力,要標示為「代可可脂」巧克力。巧克力大致上分為三類,第一類是黑巧克力,它的成分包含可可脂、可可粉跟可可膏。第二類是牛奶巧克力,是在黑巧克力基礎上加上乳粉,第三類是白巧克力,是可可脂加上乳粉。

巧克力品名與標示規定。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製圖/施佳宜

功能醫學科醫師歐瀚文解釋,吃巧克力有許多好處,包括促進心血管健康,讓血管得到放鬆,女性經期來時也能感到舒緩。還能改變心情,讓大腦產生愉悅感,甚至能提升小孩注意力,若是小朋友有過動現象,適當吃一些巧克力是有幫助的。且可可脂中含有一些特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對人體心血管有一些益處,這就是巧克力能夠入口即化的原因。

食用巧克力能改善心血管疾病。攝影/施佳宜

臨床營養師楊灼華解釋,巧克力畢竟還是一種高熱量、高脂肪的零食,若是認為巧克力非常健康而多吃,反而會有肥胖、體重增加的風險。歐瀚文補充,%數越高的巧克力咖啡因成分高,食用過量也容易導致心跳加速或是失眠問題。

食用過多巧克力可能導致肥胖風險。攝影/施佳宜

楊灼華建議,民眾選購時要看清標示,認明有「巧克力」三個字,而不是巧克力風味或是連巧克力標示都沒有的。挑選巧克力應注意標示與控制份量,可以用較高%數或是糖分較低的巧克力,也要了解不是多吃就會變瘦。 

 

延伸閱讀:

壓力大快抓狂 巧克力紓壓效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