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壓力大快抓狂 巧克力紓壓效果佳

記者 劉羽婷、賴虹吟/採訪報導

生活工作壓力大 眾人心中煩悶悶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管年紀大小各有壓力,緊湊的生活步調不免讓人感到疲倦,諮商師呂宜芳就表示,民眾普遍生活壓力來源自工作上、情感上、家庭相處關係或是未來對於職涯規劃感到困惑,面對生活壓力時常也會出現憂鬱、焦慮的情緒,不過每個人紓緩壓力的狀態都不太一樣,像是有些人會透過聽音樂、運動甚至也有人會藉由吃甜食、喝飲料來抒解壓力。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緊湊的生活步調令人感到疲倦。攝影/賴虹吟

不過吃甜食真的能夠帶來好心情嗎?營養師何埻安認為是可以的,因為巧克力裡面其實含有多酚,而多酚在我們腸道中會進行發酵作用,進而產生一系列讓人體感到快樂的神經傳導物質,而這傳導物質就像一般聽到的血清素,血清素會經由腸腦軸去影響到心情,使心情會比較愉悅,精神也會更好。民眾李文馨也表示壓力大時會想要吃甜食,雖然巧克力不是首選,但只要是愈甜他就愈喜歡。

諮商師表示民眾普遍生活壓力多來自工作上、情感或是未來職涯規劃。攝影/賴虹吟

巧克力小妙招曝 竟能帶來好心情

雖然吃巧克力真的能夠帶來幸福感,不過在挑選及食用方式也非常講究,何埻安透露,其實市面上販售的巧克力成份有添加許多的香料,她建議民眾在挑選巧克力時,要注意後面的營養成份標示,像標示有牛奶、香料、巧克力油脂等成分的巧克力不是真的巧克力,只是做的很像巧克力風味的東西,建議民眾可以挑選濃度較高的黑巧克力,因其中含有黃酮類多酚,富含抗氧化的植物素對人體才有益處。

根據國外研究食用巧克力可以增加幸福感。攝影/賴虹吟
濃度較高的黑巧克力對人體才有益處。攝影/賴虹吟

巧克力利與弊 吃過多恐發胖

另外何埻安也分享健康吃巧克力的方式,她建議可以食用70%以上的巧克力,並且營養標示含糖量越低越好,也不能過量食用,一天食用1到2小片為主,以免造成心血管疾病以及肥胖問題,也強調癲癇病患、孕婦或是哺乳婦要避免食用黑巧克力,因為其中含有刺激神經成份以及咖啡因,對病情以及胎兒恐會造成影響。

營養師建議一天食用1到2小片為主,以免造成心血管疾病以及肥胖問題。攝影/賴虹吟

延伸閱讀:

無甜不歡 糖上癮缺乏醫學證實

台灣人肥胖率升高 低醣飲食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