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施打HPV疫苗歷年政策與區域。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製圖/陳美樺
文教生活

公費施打HPV疫苗 男女同效防治感染

記者 林珊珊、吳紫寧、陳美樺、馬牧歌、吳杼遠/採訪報導

為了加強對罹患子宮頸癌的防治力度,政府將打破既有的條件限制,比照國際規範,全面實行國一女生免費施打疫苗的政策,期盼能夠共同抵抗HPV病毒的侵襲,真正惠及下一代。而除了女性作為罹癌高危人群之外,男性的罹癌率也不容小覷。

推廣HPV疫苗 打破條件限制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為預防子宮頸癌,從民國106年起中央政府為全台八個縣市的國一女生免費施打HPV疫苗。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為顧及其他縣市民眾,於今年11月起將針對國內各縣市國一女生公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此政策目前正在進行前置作業,盼能如期進行。

由於在台灣婦女子宮頸抹片篩檢率調查裡,中低收入戶及山地離島之婦女約佔43%至47%,因此立法委員於民國98年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落實對低收入戶青少女免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以下簡稱HPV疫苗),衛生署向立法院溝通與報告疫苗施打評估後即據以推動。

衛生署自菸害防制基金及醫療發展基金中,共編列4210萬元用於低收入戶、山地離島之青少女接種疫苗。自民國106年起也已編列預算補助低收入戶的青少女公費接種HPV疫苗,開放公費施打的縣市分別為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嘉義縣、嘉義市、金門縣。

衛福部癌症防治組承接同仁徐翠霞表示,地方政府的推動作業根據各縣市編列條件有所不同,實際施行的時間也會不同,中央政府為公告方,由地方縣市執行。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製圖/陳美樺

目前全台僅有38%的國一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所選擇的疫苗價數及廠商也不同。以新竹縣為例,民國106年時縣市內學校免費施打之疫苗為四價疫苗,至於疫苗選擇的標準為何,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部分縣市使用縣內經費來補助特定對象接種疫苗,所以補助對象條件有所不同。

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HPV疫苗無法全台推廣的原因,除了因為HPV疫苗昂貴,政府經費有限以外,也由於不少國家傳出施打子宮頸癌疫苗而出現不良反應,因而沒有全面補助。

政府將於11月起施行全國國一女生免費施打HPV疫苗,而針對統計,未開放全國施打前,施打率約為四成,以資料的顯示來看似乎略為少數。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表示,站在疫苗推動方的角度,任何一種疫苗在上市使用以前,都需經過一連串的臨床試驗,找到最安全有效的施打時程,才能上市使用。 

了解疫苗重要性 及時施打放罹癌

正因了解疫苗的重要性,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兒童基金會共同於民國94年擬定了「全球疫苗接種願景與策略」計畫,大力向會員國推廣新型疫苗的使用,我國雖然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但仍然積極跟進,注重國內的民眾健康。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富源表示,疫苗接種所花費的金錢是最有效的醫療投資,他也誠懇建議疾病管制署,盡快向行政院爭取預算,將目前自費的疫苗納入常規預防接種項目內,以真正嘉惠我們的下一代。

台灣現今有二價、四價及九價三種類別的HPV疫苗,即將施行的疫苗全面施打會採取哪一類別,自願施打學生尚且無法決定。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表示基本上每個疫苗廠都會使用WHO建議的疫苗株去製作疫苗,國內現有的疫苗絕大部分都是進口並且經過衛生主管機關認可。

婦產科門診。攝影/陳美樺
病毒傳播率高 男性也須打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的發現者哈拉爾德·楚爾·豪森曾說過,男性的性伴侶比女性要多,因此男性在某個年齡階段中傳播HPV的機率比女性更高。美國《內科醫學周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於民國106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中顯示,民國97年至民國101年期間,美國確診罹患HPV相關癌症的患者中,女性占59%,男性占41%。
當今台灣社會中,公費施打 HPV 疫苗的受眾僅限於國一女生,而男性對該疫苗的了解並不全面,施打人數則更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務長陳修聖表示,早期HPV疫苗的推廣著重於子宮頸癌的預防,因此可能較為偏重於女性的推廣,從而忽略男性。
注射疫苗檢驗處。攝影/陳美樺
作為仍在推廣期的疫苗,許多男性仍處於觀望狀態。民眾張先生表示,男性施打疫苗的必要性並不大,成本高的同時,對於男性而言該疫苗可預防的東西較少,因此性價比並不高。對此,陳修聖則回應,除性行為親密接觸傳染外,不乾淨的公共場所,亦或是醫療上,均有可能感染。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鄭丞傑也補充道,男性施打HPV疫苗不僅可以防範自身的菜花與陰莖癌、肛門癌、口腔癌等疾病,也可以減少對性伴侶的病毒傳染。
《內科醫學周刊》研究指出,在有同性伴侶的男性和女性患者中,高危型HPV感染的患病率分別為12.7%和3.6%;有二個或更多同性性伴侶的男性中,高危型HPV感染率為22.2%。對此,高美泌尿科診所醫師李瀛輝解釋,多重性伴侶的確更容易感染HPV,但臨床上發現即使只有單一性伴侶,仍然可能被性伴侶傳染。許多醫師比喻:HPV病毒感染就像是「性病世界」中的感冒,十分容易被感染。只要有性行為,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製圖/陳美樺
目前,國內外已有許多醫師呼籲且推薦使用HPV疫苗「平等保護」男孩。陳修聖表示,男性施打疫苗的年齡為16至26歲,而一些九價疫苗的資料顯示,男性施打的年齡層與女性相同,為9至26歲。同時,施打流程上,男性則與女性相當,分別為首次劑量、第二次劑量(與首次間隔兩個月)及第三次劑量(與首次間隔六個月)。
李瀛輝補充,如果感染HPV病毒導致菜花,應該接受雷射、電燒、手術切除、冷凍療法或塗抹藥膏等治療。如果感染HPV病毒但是沒有明顯症狀,則應該接受定期追蹤檢查、提高身體免疫力、接種HPV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