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城南有浴室」特展 提倡水資源永續

記者 胡翔惠、鍾明/採訪報導

氣候變遷、發展國家用水量增加以及台灣特殊地理位置,讓民眾對「水資源」議題日漸重視,中華文化總會的「城南有意思」舉辦了「魔幻水之旅-城南有浴室」特展,展覽中有許多遊樂設施不僅吸引小朋友,也在遊戲過程認識到污水處理、珍貴水資源、日常循環等觀念。 

城南有浴室展覽內照。攝影/胡翔惠

雖然近日因為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升溫,到場參觀的人數不多,但仍有家長帶小朋友蒞臨,希望能讓孩子體會其中意義。帶著孫子前來張先生就表示,孫子已經來參觀展覽許多次,不僅好玩,活動中有些遊戲可以讓小朋友思考有關水資源的源頭和最後如何流入大海。 

城南有浴室遊戲體驗區。攝影/胡翔惠

台灣近年超抽地下水、工廠排放廢水、淹水、缺水等問題充斥於民眾生活當中,該如何提升對水資源的重視,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儘管此特展是以遊戲的方式呈現,卻依然能讓民眾理解、關注到許多過去不曾參與的水之旅。 

溜滑梯結合水資源概念的遊戲體驗區。攝影/鍾明

策展團隊運用巧妙設計,將海洋、天空、浴室、梯田都納入展間,這些不僅替活動增添色彩,也讓參觀的民眾了解水從何來;污水處理、沈澱、生物處理,再到消毒、最後回到大海,這些都是日常中,較不容易接觸到的污水處理流程,但展覽中卻能利用輕鬆的方式,讓人一目了然。

梯田造型休息區。攝影/鍾明

導覽員張書璇耐心解說各種水循環的經過,她表示:「此活動能讓大小朋友們透過各式各樣與水有關的遊戲,體會到水資源的重要性。」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未來勢必得面對許多與水資源有關的議題,展覽不僅能讓小朋友遊戲,也能運用不同角度的教育讓人明白許多日常中從未留意的小細節,就如同一滴滴的水,只要慢慢累積對其的意識,方能達成永續的目標。

 

延伸閱讀:

免水科技小便斗 省水環境更永續

飲水思源 水的種類剖析 你喝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