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塔」周明志在籃下被包夾。攝影/何家希
焦點運動

子弟兵16連勝 慶祝校史第一冠

記者 林哲睿、簡仲豪、何家希、陳祖浩/採訪報導
醒吾中學全勝之姿 豪奪冠軍

106學年度高中籃球乙級聯賽(HBL)男子組,被視為奪冠熱門的醒吾高中,由教練楊子慶指揮調度以及「禁區雙塔」陳柏宇、周明志坐鎮禁區的加持下,以全季16連勝之姿屢敗強敵,拿下校史首座冠軍。

醒吾高中曾在民國105年比賽中取得第3名,隨後原為強恕高中甲級球員的「禁區雙塔」周明志、陳柏宇,為了兌現對教練楊子慶拿下冠軍的承諾,輾轉來到醒吾,人轉學首年,因必須「服球監」禁賽一年的狀況下,去年度的賽事中一口氣掉出8強。

而今年雙塔解凍,加上也曾帶領過強恕高中男子籃球隊的教練楊子慶今年夏天正式接掌醒吾高中兵符,彼此相互熟悉的狀況下,球隊化學反應及磨合情況極佳,一開季就以秋風掃落葉的姿態,挺進入8強。

總教練楊子慶在談球隊的發展與展望。攝影/何家希
挺住壓力加強防守 驚險奪勝

儘管醒吾高中在8強賽與立仁高中的對戰中,因防守狀況不穩定而陷入劣勢,上半場結束時還落後立仁高中9分,但楊子慶教練在中場休息時間以及下半場開始後,不斷地叮嚀球員加強防守,提高專注力,靠著扎實的防守帶動進攻,一度逆轉頹勢,儘管立仁高中也發揮強大韌性,硬是將比賽帶入延長,但醒吾高中最終靠著陳柏宇搶下關鍵籃板並投進超前分,在驚濤駭浪中拿下勝利。

醒吾在最後一戰對上興華高中的賽事中,「禁區雙塔」整場比賽展現出強大的禁區宰制力,頻頻在籃下以及中距離得手,合力取得41分,加上主力控衛劉亦辰也拿下21分,終場以14分差擊敗興華,得以在今年達成夢想,坐上冠軍寶座。

「雙塔」周明志在進行擋拆訓練。攝影/何家希
不負眾人期望 奪冠之路感觸多

從一開始的磨合,到後來逐漸習慣彼此習性,乃至最後的榮耀,醒吾高中以全季16連勝傲視群雄的戰績,霸氣奪得今年HBL乙組冠軍,同時也是醒吾高中校史第一座冠軍。

醒吾高中男子籃球隊教練楊子慶接手這支球隊時間其實很短暫,去年暑假到醒吾時,也只是來幫學弟的忙,到後來接掌兵符,不過二個多月的時間,楊子慶提到最困難的部分還是在與小球員的磨合,因為一支球隊換了總教練,教練要去適應球員,相對地,球員也要去適應教練。

外界一片好評 導致球員心態渙散

這半年多來,大家或許看到的是他們陣中球員的身材優勢,進而覺得醒吾將會是奪冠熱門,但大家沒看到的是這半年多來,這些球員們的進步與努力。「這支球隊是我從助理教練出發,到後來成為總教練,這支球隊是我帶過最特別的一群孩子」,楊子慶靦腆地說道,但是特別不在於隊上有特別突出的球員,而是他與球員在這段相處過程中發生了不少插曲。

楊子慶回憶道,有一次他安排球隊與銘傳國中進行友誼賽,球員在場上的態度漫不經心,氣得楊子慶直接和球員們說他不帶了,接下來一個禮拜也就真的沒有出現在球場上,他藉此提醒球員們,當初設定的目標是把他們帶進全國賽,並也確實達成了。那接下來,全國賽的賽場上,球員要用什麼心態來去面對,自己也無法約束他們,倘若只有教練想贏,但球員不想,那再怎麼努力也是白搭。

無論是賽後的傷心難過,抑或是訓練中的酸甜苦辣,都可以從楊子慶的眼神及口吻中感受到不一樣的端倪,無論如何,他的用心良苦,這些球員也是能感受的到,而最後球員們不但謹記他的叮嚀,也將訓練的成果在場上盡情發揮出來,以最甜美的冠軍,體恤他的苦口婆心。

「雙塔」周明志在籃下被包夾。攝影/何家希
無懼禁賽之苦 一圓奪冠夢

人稱禁區雙塔的周明志和陳柏宇,由於從甲級學校強恕高中轉到醒吾高中,因此被禁賽了一年,這個冠軍也足足苦等了二年才拿到手,他們在16連勝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或許看起來輕鬆,但他們也提到,他們在賽後的心態有時候會鬆懈,該輕鬆拿下來的比賽就變得相當辛苦,還好教練楊子慶總是適時地提點他們,才不讓應有的態度消失不見。

球隊隊長柯泓呈談起教練滿是尊敬及靦腆,他表示,楊子慶除了平時教球和練球,私底下和他們的感情也相當好,會和球員打成一片,毫無包袱,也會身兼小球員們的心靈導師,還會跟球員一起下場較勁。

總教練楊子慶親自下場與球員進行訓練。攝影/何家希
地理及經費限制 球隊困境盼改善

醒吾高中因為地處新北市邊陲地帶,且學校經費有限,籃球隊練習的場地位於室外,雖設有遮雨棚,但只要風雨稍大,還是會阻礙練球,再加上學校籃球場地並非球隊專用,還須與其他班級的體育課共用球場,導致練球時間因此受到限制,對球隊影響甚大。

球隊為了解決練球場地受限的困擾,今年賽季開始前,球隊需要在校外租借場地練球,經常坐車往板橋、新竹跑,有時甚至遠赴高雄進行一星期訓練。「坐車比較辛苦啦!一坐就是幾小時。」禁區雙塔之一的陳柏宇半開玩笑地說,由此也可看出因場地問題,球隊舟車勞頓帶來的困擾。

談到練習場地的問題,楊子慶也說,室外球場除了練習上的不便,同時也會提高球員受傷的風險。對此他也曾與校方溝通,校方表示未來因應老人長照趨勢,在找到合資夥伴後,未來計畫會在學校旁出資興建商業大樓,內有與長照服務相關的樓層,同時為球隊爭取一間室內球館。對於學校的籃球場地,球員們目前也只能稍微刻苦一點,不過於奢求,楊子慶補充說道:「球隊困難學校都清楚,礙於經費問題,還是需要時間。」

醒吾高中的訓練場所是一個相對簡陋的場地。攝影/何家希
球員招收不易 球隊發展恐面空窗

 醒吾高中的球隊主力,包括「禁區雙塔」在內的4名先發球員,都即將在今年畢業,對於球隊未來的發展,楊子慶感嘆:「面臨少子化,各隊積極爭搶球員。球員較想打甲組,造成乙組招收更困難。」

「看甲組搶多兇,有的球隊都快沒球員了,何況是乙組。」楊子慶預期明年甚至到大後年,球隊可能都會面臨斷層,對此他也感到煩惱,畢竟一個球隊沒有好的球員,教練再好也是白搭,坦言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期盼延續佳績 盼校方帶來更多資源

提及若今年球員招收的情況不錯,未來是否有帶球隊往甲組發展的意願,楊子慶坦言:「不會,甲組的生態不健康,我在乙組看到單純的籃球。」看出楊子慶樂於培養的是單純熱愛籃球的球員。他認為甲組聯賽過多的商業操作,給球員帶來的外惑太多,對球員的心態發展來講不見得是好事。

面對大環境的變化,校方和家長會則盡可能地給予球隊更多的補助和福利。「今年學校就有補助球員供餐的部分。」楊子慶說。雖然學校能給的資源有限,但只要有球員真心想要有個舞台可以發揮,楊子慶表示非常歡迎,「不強求甲組的,即便球技不出色,有意願的都可以來醒吾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