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早晨的公園 銀髮族跳元極打太極 – 1868期

根據戶政統計,文山區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約有兩萬七千名,每日清晨,文山區景華公園、萬和里社區發展協會,總有一群神采奕奕的爺爺奶奶聚在一起打太極拳或切磋舞藝(見右圖,攝影/林侑萱)。早晨運動,不僅成為長者老年生活的主要休閒活動,更是他們保持健康與活力的來源。
晨間體育會太極拳委員會教練羅和妹,她自四十八歲開始接觸太極拳,至今已十二年,當初因患有五十肩及嚴重過敏,藉運動改變體質。她說,自從每日早上打太極拳後,過敏症狀明顯改善,老年人常有的便秘也因為運動而消失,讓她感到相當意外,號召更多親朋好友加入。
太極拳是一項柔性運動,羅和妹表示,對銀髮族來說不會太吃力,找到自己喜歡的事與同好切磋研究,除增進健康,也能認識朋友。
景華公園中,不僅有太極拳教學,也有元極舞團體在此練習。跳元極舞至今兩年的蔡媽媽表示,她較少去公園跳舞,而是自己買錄影帶在家跳。元極舞將練功、娛樂、健身結合在一起,能疏通經絡,更讓她的身體比從前健康。
萬和社區發展協會開辦土風舞與社交舞課程已有十二年之久,從事舞蹈教學已有二十年經驗的老師黃秋燕表示,舞蹈是不錯的全身性運動,其中最受年長者歡迎的舞蹈種類就屬土風舞與社交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