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智慧點餐新趨勢 滿足多樣化客群

 記者 陳品翔、陳明洋、李亞諭/採訪報導

拜科技進步所賜,現代人許多生活瑣事不需如過去般複雜麻煩,例如購物、點餐,僅需透過網路與手機應用程式服務,即可將商品、餐點送到家。從早期的網路購物,到時下熱門的餐點外送、訂車叫車,乃至於餐廳點菜等服務,消費者只動動手指就能輕鬆搞定也從而衍生出各種類型的智慧系統,以滿足大眾便利需求。

外送自取 各具優勢

現在不同平台的外送員隨處可見,也顯現外送銷售市場正蓬勃發展,從起初的餐點部分,到現在擴充至生鮮百貨、五金雜物都能外送,對於有使用需求的民眾而言相當簡易。由Statista的市場報告的數據,外送市場預計在2027年規模將達到1.45萬億美元,顯示出在未來外送平台仍有強大成長空間。 

都會區隨處可見外送服務。攝影/陳明洋

根據2021年經濟部的統計顯示,餐飲業者提供外送或宅配服務之家數占比,從2020年4月至2021年5月,由57%提高至64.8%,顯見商家在疫情期間逐步轉型為新的餐飲銷售模式,同時就營業額觀之,提供外送服務的店家受到的衝擊,明顯小於未提供外送服務者;亦即業者若僅靠顧客來店消費,而無法提供更多銷售模式,恐將減少收益。 

有關外送服務的優勢,台灣優食股份有限公司倉儲部陳俊穎表示,外送平台能提供店家多元的銷售管道,增加異業結合的曝光度,同時入行門檻低,全天候不間斷都有外送司機提供服務,民眾消費較不易受限於時空因素。

當前外送市場百家爭鳴,陳俊穎也提及,平台除了提供不定期的優惠方案,更端出如選擇A店提供順路B店免運費、商品加價送等加值服務,讓顧客感覺物超所值。 

餐廳提供外送和線上支付服務。攝影/陳明洋

以知名外送平台公告資料顯示,外送服務相較於外帶自取,需多出外送費的開銷,若想省下外送費同時避免久候,顧客在訂餐時可利用外帶自取服務提前預訂餐點,並在指定時間前往取餐,以吸引消費者使用。

餐廳設置線上點餐系統。攝影/陳明洋

拓展客源 重在行銷 

當前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生活日漸恢復正常,百工百業也已復甦,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行銷管理系主任高鵬翔透過書面回覆表示,外送服務近年能迅速竄起,很大部分與疫情有關,將近三年的時間,人們不斷被隔離生活,外送平台也在其中迅速發展,外送服務在目前已成為生活的必需品,對於許多商家而言,也扮演著關鍵角色。 

高鵬翔也提及,「當店家進行廣告宣傳時,具備外送服務或到店取餐等智慧餐飲服務,多了商品曝光的機會,也更能吸引到顧客的目光及青睞。智慧餐飲服務已經取代傳統銷售模式,只要透過手機點選想要的餐點,就可以選擇外送的地點,對現在手機世代而言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而現今大眾消費族群正是手機及數位世代,所以商家是否提供智慧服務就成為消費者重要選擇的方向。」  

而行銷在現代生活,是吸引更多受眾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高鵬翔強調,在行銷方面仍要下足苦功,原本的促銷及折扣戰也要持續進行,但如今消費大眾最渴望看到的還是具有特色的商品行銷,不管在社群網路或是電商平台,創意還是最被看重的行銷要素之一,没有創意的行銷方式無法造成消費者的熱情,因此不論是餐廳還是商品,創新、創意絕對是日後最能發揮想像力的行銷手法 

整合網路服務系統  節約成本提升效率  

對於餐飲業者而言,如何透過節約成本提升效率科技化管理店內事務,有效節省成本並提高效率,是成功經營的關鍵要素,餐飲POS系統管理業者賴誼禎表示,目前許多業者在店內引進餐飲智慧管理系統,期望透過科技系統進行包含多元支付、線上預訂等服務,給顧客帶來更好的購買體驗,有效提升服務品質。 

賴誼禎提到,餐飲智慧管理所仰賴的POS機器,有如一間餐廳的中樞神經,消費者或許不了解其運作,實際上餐廳的諸多事務都由這台POS機器運籌帷幄。她也提到,餐飲業的類型十分廣泛,規模與需要的服務亦不盡相同;以餐廳營運而言,機器相較於人為犯錯機率極低,透過科技化的管理方式,能將複雜的事物化繁為簡,員工在分工上也能更明確,效率自然能夠提升。 

餐飲業與外送服務合作十分普遍。攝影/陳明洋

現今許多民眾到餐廳消費前,都會先透過Google地圖查詢餐廳的菜單、服務、評價等。賴誼禎提及,智慧管理系統能與Google進行資源整合,也就是所謂的Google GMB,能將商家全部的相關資訊顯示在頁面上,包含營業時間、訂位系統、外帶自取服務,使得消費者瀏覽時能一目了然,獲取所有餐廳資訊,預訂時也不受限於時間,能夠及早預訂自己喜愛的商品,同時智慧管理系統也能與通訊軟體串接,毋須額外下載單獨的應用軟體,讓民眾在操作上更簡易,有問題也能直接透過客服獲得回覆,是相當便利的操作模式。

民眾使用連鎖速食店的智慧點餐機。攝影/陳明洋

重視消費體驗 廣拓穩定客源

依據經濟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連鎖餐飲業的展店數已達上萬間,可謂規模相當龐大,業者不斷調整經營型態,結合網路社群,提供線上服務、電子支付等方式,以提高營業收益,在此競爭環境下,相較於連鎖業者,獨立經營的傳統攤販商家除了提供常見的外送服務外,也自行發展出個人特色的經營模式。 

義大利麵店業者李佩樺表示,他並未選擇與外送業者合作,其原因乃製作餐點的時間較長,且外送平台抽成過高,較不敷成本,而改以自行提供的外送服務,同時店內也有自行設置的線上點餐系統,可直接透過通訊軟體進行線上點餐,省去等候時間。 

麻辣豆腐燙業者張任妤則指出,自行經營的攤販業者會盡量滿足每一位消費者的需求,除了提供最基本的外送服務,主要仰賴自家餐點的品質把關,讓客人吃得安心,用心去維持舊有客群,再藉由良好的口碑去吸引新的顧客。

自營商家也加入外送平台服務。攝影/陳明洋

在疫情的衝擊下,餐飲業者可謂受到嚴重打擊,人們因疫情迫使改變消費習慣,加速促成餐飲業者轉型,以迎合顧客需求,亦試圖在不利環境下提升競爭力。無論連鎖業者或自營商家,能掌握消費者需求,提供多樣化的服務,則為突破困境、成功經營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疫情下!免洗餐具暴量 大學生推環保外送

工時長車禍多 外送員的辛酸

疫情衝擊 美食外送拓展商機

<

p class=”entry-title”>宅經濟興起 外送員的商機與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