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安段八筆土地更新 居民齊反對 建商:可紓解交通問題 民眾:為了安全將抗爭到底 – 1818期

「我們一定會抗爭到底,這項更新根本是為了商人的利益!」,文山區興安段二小段五五七之二地號等八筆土地都市更新案,二十日晚上在興豐活動中心舉辦第二次公聽會,會場瀰漫居民不滿的聲音。 針對興隆路二段九十六巷都市更新計畫,建商欲將原本三點五米道路拓寬成八米,由於涉及土地徵收等議題,影響周圍居民居住品質與交通權益,引起附近住戶強烈反彈。 建商表示,這起都市更新案是因為興隆路二段九十六巷,道路過於狹窄且有些違建或廢棄的土地,為了使空間有效利用,並紓解交通問題,提出三個方案解決,方案一是將興隆路二段九十六巷拓寬成八米,不影響原住戶,因為拓寬部分是往另一側的懸崖發展,但恐新蓋的十二層樓高建築物,會影響九十六巷十五、十六號的房屋採光;方案二則是將道路折衷拓寬成五至六米;方案三為只開拓更新建地前的八米道路,其餘維持原狀,配套措施將加裝交通號誌。 華園山莊主任委員吳杏豐表示,全體住戶開會一致反對這項更新案,他們認為更新是為了地方發展,相當有意義,但若為商人利益而更新,則不合理,照建商的安排,將原本狹窄的道路拓寬到八米,勢必要打掉房子,為了道路安全和附近居民利益,華園山莊住戶一定會抗爭到底。 住在九十六巷二十多年的姚張燕珍強調,現在建商要蓋的地方以前是礦坑,後來用土填起來,房屋底下是軟的、空的地基,如果建商開挖,將會影響鄰近住戶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