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電商衝擊 台北五分埔商圈拚轉型

記者 張瓊文、張雅筑/採訪報導

位於松山區的五分埔商圈,在過去是年輕族群們的購物天堂,商圈內主要以販賣衣服、飾品等為主,以價格實惠為最吸引人的優勢,隨著網路購物平台的興起,民眾擁有更多比價的管道,價格不再是五分埔吸引人之處,甚至只要打開網路購物平台,能看到更多更便宜也更新潮的商品。逛街的客人減少,商圈內變得空曠,多數人以為五分埔「已經衰退」。

五分埔商圈以販賣服飾為主,過去是地標性的服飾商圈。攝影/張瓊文

走在商圈內,逛街的民眾零零散散,向店家問起五分埔是否衰退,店家無奈表示民眾只是「覺得」人潮不多就是衰退,事實並非就是如此。

已經營業店鋪四年多的廖先生說,五分埔最主要的客群是「批發」衣物的客人,並非單一零散的民眾,而五分埔過去的服飾讓人覺得便宜,是在與其他地區的店面相較之下為基礎,網路興起後,電商們不必承受實體店面的成本,因此能以更優惠的價格提供給消費者,這也對所有經營店鋪,需要支付其他成本的商家造成衝擊。

便宜又實惠的衣物,是五分埔的特色,但在網購興起後也漸漸失去優勢。攝影/張瓊文

對於許多人質疑五分埔的價格過高,五分埔內業者小華(化名)表示,在這裡的店家主要是位於衣服銷售鏈上游,客群鎖定在進行批發的下游店面,為了不影響銷售鏈的價格,五分埔內對於散客不會提供太多優惠,也不會提供試穿的服務,這是五分埔內的潛規則,她也提到多數客人最後還是選擇到網路或是連鎖服飾店購買。由於客群的不同,散客的多寡對於五分埔而言沒有太大的影響,店家們都認為「銷售額與過去相比沒有太大差異」。

五分埔的人潮與過去相比大大減少,但店家們表示客群是批發客,因此散客的減少並不影響生意太多。攝影/張瓊文

廖先生也坦言網路購物的興起確實減少了出門的必要,若下游店家沒有經營網路一塊,也會失去部分客群,進而間接影響五分埔的攤販,因此這是環環相扣的銷售鏈。業者們為了不被科技淘汰,同時也透過更方便的網際網路,發展更大更廣的客群,有些業者也會透過進行直播,在網路上銷售自家商品。

店舖裡一包包的衣服,就是供批發客挑選用的商品。攝影/張瓊文

在五分埔進行批發的服飾業者鄭小姐表示,經營網路商店是未來的趨勢,店家一定要想辦法針對網路銷售提升自己的業績,但實體店面的存在仍有必要性,有些民眾偏好親自挑選,也需要進行試穿,無論是網路平台或是實體店面都有其利與弊。消費型態的改變,出門購物不再是必須,如何吸引消費者拿出錢包,是所有店家正在面臨的課題。

 

延伸閱讀:

網路購物夯 傳統服飾業接招

直播購物免出門!網路拍賣新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