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免治馬桶普及公廁 衛生與清潔大考驗

記者 陳琪涵、施喬恩、蔡仁翔/採訪報導

近年來「免治馬桶」逐漸進入大眾視野水柱清洗取代衛生紙的清潔,配上溫座功能讓許多民眾選擇使用,甚至商場、飯店、餐廳等場所也能見到。因此在今年臺北市地方選舉中,有市長候選人提出在台北市政府所管轄的公廁普設免治馬桶,引起民眾此議題的廣泛討論 

公廁普設免治馬桶 一線人員怎麼看

台北市政府所屬建國花市公廁。攝影/蔡仁翔

對於台北市公廁普及免治馬桶,台北市環境保護局公廁管理隊長何姿慧表示目前環保局轄下1300管理單位有約七千處公廁。環保局曾評估是否要裝設免治馬桶,但考量到環保局轄下公廁建物老舊、設置成本、在各廁間電與毀損及失竊風險等因素民眾對公用免治馬桶清潔水柱衛生方面仍有疑慮因此未推動。

免治馬桶的噴嘴。攝影/陳琪涵

免治馬桶具備暖座與溫水沖洗功能,在接電後需全天候運作,水費、用電、管理單位電費、排碳量都會增加。且免治馬桶噴嘴易被排泄物汙染,需要經常消毒,但目前環保局轄下公廁清潔頻率為每天三次,清潔人員無法隨時清潔,普及免治馬桶勢必對管理單位造成負擔。 

何姿慧表示雖然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的臺北市公廁環境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授權市府可公告免治馬桶為公廁必要設施,強制管理公廁的單位設置與維護但仍需要事先評估民眾意願在建立共識後,再決定是否普及免治馬桶,避免淪為蚊子設施成為浪費。

一線清潔人員表示,目前清潔公廁工作有1.稀釋消毒水噴灑個廁所並靜置約十分鐘2.小便與馬桶需先以清潔劑刷洗後再用水洗淨3.地面要用泡沫與水全面刷拖4.以抹布擦拭門板、鏡子、洗手台

目前清潔人員使用清潔劑刷過馬桶後再用水沖洗。攝影/蔡仁翔

若公廁普及免治馬桶,清潔人員表示,由於免治馬桶屬於電子產品,清潔時就無法大面積的用水。整理馬桶時,也要改用酒精去做擦拭,造成清潔工序與時間增加。 

中油目前在公廁配有免治馬桶,中油新生南路直營店站長表示這是中油前任董事長陳金德規劃的政策,目的是要給消費者更多選擇並藉由較龐大的國營事業去影響民眾的使用習慣。 

陳副站長表示在整理部分,基本上一個小時巡視一次廁所,當免治馬桶需清理時,帶著手套用牙刷清潔噴嘴再用酒精擦乾淨。為安心顧客使用,也配有酒精與坐墊紙來維護個人清潔。陳建宇表示比起一般馬桶,由於免治馬桶有噴嘴存在,更要頻繁的去維護。 

副站長表示,在免治馬桶使用上沒有收到顧客特別的反可能台灣人在使用習慣上還是以衛生紙為主,並沒有像日本習慣用水清潔。但是中油會選擇裝設免治馬桶,就是希望給顧客在服務方面有更多選擇。

中油直營店公廁配備的免治馬桶。攝影/蔡仁翔

公廁普設免治馬桶「免治公部門管理成關鍵

針對推動公廁普及治馬桶,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方凱表示,政府在制定及推動政策時,最大優勢就是具備較充足的經費以及全面性落實的執行力;但劣勢是要考量民眾不同求及習慣、利益團體的壓力與議會監督造成政策推行上的困難。

台北市公廁大部分設有蹲式及坐式馬桶,方凱弘認為設立免治馬桶的政策對於逐漸高齡化的社會來說,年長人口使用起來較為友善及省力,也提供民眾多一個選擇。但在設備維護需付出較多的精力及經費,可能需調度其他項目的預算。 

目前配有免治馬桶的公共廁所大多屬於民間企業凱弘表示企業首要考慮是提升服務品質能吸引更多消費者;且企業花費自身獲利去維護免治馬桶不像政府預算來自的民眾的稅,因此在裝設免治馬桶有更大彈性。

如何預防感染?個人清潔是關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吳宗儒表示,公廁中不管是一般的坐式馬桶或者是免治馬桶,若是疏於管理,感染的可能性就會提升;而免治馬桶又有噴嘴的設置,目前界對會不會因噴水清潔造成感染仍要進一步研究 

吳宗儒認為免治馬桶多了噴嘴這個感染來源。攝影/陳琪涵

吳宗儒表示除了免治馬桶的材質、防菌層的設置與自潔功能外,重要的還是公廁能夠做好管理工作,並且民眾也需要做好使用廁所前後洗淨雙手等個人清潔措施,才是預防感染的最好解方。

普及免治馬桶?業者:生活品質重要

談到公廁普及免治馬桶的優點,張姓業者表示免治馬桶能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水柱清潔比於一般的衛生紙清潔擁有更好的清潔能力,溫座功能讓年長者在接觸馬桶座的時候能夠感覺是「有溫度的」同時免治馬桶在沖洗時也能增加年長者的腸胃蠕動和排便慾望。 

免治馬桶座供給清潔用水的水管。攝影/陳琪涵

張姓業者表示未來若要在公廁普及免治馬桶,首先需要於公廁普及充電設備、個人衛生設備,並注意免治馬桶噴嘴的清潔;在人員方面,政府也需要對清潔隊進行打掃免治馬桶的相關訓練,並向民眾宣導免治馬桶使用與注意事項。

公廁配備消毒酒精。攝影/蔡仁翔

台北市公廁普及免治馬桶政策,看似能讓民眾提升生活品質,但從中油直營店裝設免治馬桶的例子來看,不但使用者沒有明顯偏好,而且中油更要花費心思去進行清潔維護。若要在臺北市約七千處公廁普及免治馬桶,不但有採購設備、公廁整建花費,日後在清潔維護上更是一大挑戰,市民對於免治馬桶的衛生上也有疑慮,因此若要推行此政策,可能需要更進一步調查與研究。

免治馬桶、傳統馬桶比較懶人包
免治馬桶、傳統馬桶比較懶人包。製圖/李思琪

延伸閱讀:

生活習慣大轉換 衛生紙入馬桶好處多

衛生紙入馬桶宣導 民眾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