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政治

別再叫里長伯!里長年輕化 基層選舉大車拚

記者 陳盈臻、劉庭宇/採訪報導

2022九合一地方選舉將在11月底投票,許多年輕世代紛紛投入選戰。根據中華民國中央選舉委員會(下稱中選會)歷屆村里長參選人年齡資料統計,有越來越多40歲以下的人參選村里長。不過,汐止區湖興里里長郭書成認為,村里長的工作內容繁瑣,將會使青年村里長難以施展抱負。

郭書成(中)身為里長,須時常傾聽里民聲音,替其解決生活問題。 攝影/劉庭宇

據中選會歷屆村里長參選人資料顯示,民國107年103年相比,23歲到39歲的參選人數多了139人。針對該現狀,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分析,村里長參選人平均年齡在歷經四年後,僅增加1歲,代表村里長參選人有年輕化的趨勢。

王業立也指出,過去擔任村里長者普遍皆連任多屆,且年紀稍長。不過,在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後,許多年輕人開始對公共事務有高度興趣,決定從政,第一步選擇從「里長」做起,進而為之後參選議員、立委鋪路。

2018年和2014年相比,23歲到39歲的參選人數多了139人。資料來源/中選會、製圖/陳盈臻

「我希望可以傳承爺爺(為社區服務)的精神」,瑞芳區龍興里里長參選人江承翰今年23歲,期待能為里內帶來不同樣貌。年輕人擁有理想抱負,卻可能因為里長服務範圍過大,而難以貫徹政見。

郭書成分享,無論是到藥局幫確診者領藥,或是社區馬路的修繕問題,甚至是舉辦共餐活動,從個人到公共議題,各項事務都是村里長的職責。

新店區寶安里里長宋美雪補充,自己經常接到里民的電話,第一句話即是飆罵,她認為,解決里民遇到的不公,便是里長的使命。

村里長平時會舉辦共餐活動,和民眾聯絡感情。 攝影/劉庭宇
道路不平等修繕問題是村里長的職責。 攝影/劉庭宇

郭書成上一屆當選時,年僅25歲,被稱作是「台灣最年輕里長」。在實際面對里長的工作內容後,郭書成感到力不從心。他說明,自己原先期待當上里長後,得以實現選前提出的政見,然而,多數時間都在處理里民的陳情,相較之下,鮮少有時間進行長遠的社區規劃。

為能在里民服務和政見執行間取得平衡,淡水區崁頂里里長參選人吳庭岳提出,里長應指派具有服務熱忱的人擔任鄰長,並與里民建立溝通管道,如此一來,在遇到狀況時,能即時和鄰長討論,並解決問題。他期待,藉由與鄰長分擔里民需求,得以使青年村里長把更多心力用於實踐理想規劃。

年輕世代投入村里長選舉。 攝影/劉庭宇

延伸閱讀:

包山包海服務民眾 里長秘辛大公開

別說里長選舉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