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包山包海服務民眾 里長秘辛大公開

記者 李庭儀、李絜甯、李敷嬋/採訪報導

工商社會人際關係日漸疏離,里長所扮演活絡社區氛圍的角色愈發重要除了曾經擔任相關職務者外,一般民眾鮮少深入了解其工作內容。實際上,里長不僅舉辦各項社區活動,亦需替里民解決疑難雜症,更要妥善運用政府補助款建設鄰里

受助於人 回饋鄉里

「建立一個舒服的生活環境,我自己也是受益者。」新北市板橋區自強里里長張雪嬰提及,參選里長的原因為多年前家人遭遇重大車禍事故,治療過程受到街坊鄰居幫忙與鼓勵,因此萌生為里服務的念頭,也是她擔任里長11年的動力來源。任職期間張雪嬰成立免費運動班、書法班及讀書會等,邀請里民們共同學習才藝,期盼打造充滿溫度的家園。

該里守望相助隊隊員張志忠則表示,當初受到朋友推薦而加入巡守隊,平時工作包含檢查各家門窗是否關緊、確保夜歸婦女平安回家,也會加強學校及補習班周圍的巡邏,保障學童安全。守望相助隊隊員林輝清亦指出,社區治安環境須由里民共同維護,希望里民間以和為貴、不分你我,將自強里視為大家庭,共創美好生活圈。

守望相助隊員進行夜間巡邏。攝影/李敷嬋

堅守崗位 全年無休

政府並無硬性規定里長上班時間,新北市板橋區海山里里長洪正明指出,為了隨時處理里民需求,他將住家一樓改為里長辦公室並24小時駐守,在凌晨接到電話也須立即前往現場了解情況,幾乎沒有休假日。另外,他提到里內每年舉辦一至二次公益研習,里民可透過前往各地旅遊,認識台灣民俗文化,同時增進鄉里情誼。

「許多人認為擔任里長非常悠閒,實際上工作內容無所不包。」張雪嬰談及維持里內治安、環境整潔和定期檢查社區建設,如路燈、水溝、消防設備品質等皆為里長職責。任職的11年內,她處理過停車問題、住戶夜間吵雜聲過大及公寓漏水等各樣糾紛。此外,社區獨居老人及單親家庭亦為重點照顧的對象,她表示除了協助符合資格的家庭申請社會局補助外,平時也會提供民生物資給需要民眾,盡力關懷弱勢族群

里民參與運動課程。攝影/李絜甯

新北市板橋區文翠里里長王永源分享過去經驗,他曾接獲里民通報,請求協助處理流浪動物屍體、抓鴿子、阻止民眾群毆、勸架及送喝醉居民回家等,工作內容包羅萬象。「疫情期間我還曾幫居家隔離者送三餐,就算害怕被傳染也沒辦法。」他強調,身為里長必須在緊急時刻挺身而出,維護社區安全。

批評指教 檢討改進

「有位住戶一個月內向區公所投訴高達20多次,因為嫌棄我廣播聲音太大且頻率過高。」張雪嬰提及,里長一職需瞭解里民需求並建立良好關係,即便為鄰里執行公務,依然會收到許多反對的聲浪,這對里長而言已是司空見慣。

里長事務繁瑣,需隨時為民服務。攝影/李敷嬋

王永源回憶,上月為了公費流感疫苗分配不均及相關政策臨時變更等問題,親自到疾管署爭取權益,但仍因疫苗劑量不足遭里民謾罵。他認為維持好脾氣是當里長的重要條件,即便被誤解或辱罵,也需接受居民批評指教。

新北市新莊區區公所民政課課長朱錫良指出,若里長與里民發生爭執,民眾可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尋求協助,各級機關受理陳情案並瞭解具體陳訴事項後,視案件需求與雙方進行面談,積極追求雙贏之道。

補助申請實報實銷 經費不足自行承擔

根據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里長事務補助費由鄉(鎮、市、區)公所編列,每里每月能獲得新台幣4萬5000元。張雪嬰表示,里長一職不屬於公務人員,政府並未發放薪水,申請的補助及經費也將做為支付里鄰開銷的資金來源。

針對事務補助費,洪正明說明,此費用雖不需報稅,但文具費、郵電費、紅白包禮金等庶務支出也包含其中。但政府並未另外補貼里長辦公室房租及水電瓦斯費,張雪嬰坦言,事務補助費經常不足以支付一個月的開銷,超出費用通常由里長自掏腰包。

即使事務補助費吃緊,張雪嬰表示新北市政府尚提供里鄰基礎建設費5萬元,用途包含消毒、綠美化、水溝清潔和滅火器等支出。另外,政府也會根據人口數發放補助,每年新台幣5至30萬元不等的活動費,用於各里舉辦自強活動,例如籌辦出遊行程增進里民情感。

張雪嬰指出,基礎建設費與活動費兩種津貼採實支實付,里長需要先墊付全額,再憑收據向區公所請款,每年12月中旬由里幹事統一核銷全年使用金額。由於舉辦活動需預支里長個人款項,容易導致資金緊張,她表示須妥善規劃活動經費,力求物超所值。

新北市各里經費支出金額表。製圖/李敷嬋、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朱錫良表示,若里長不克前往聯誼活動卻虛報出缺席,或與民眾共謀冒名頂替參加,除追繳活動費外,且須承擔刑事責任。根據貪污治罪條例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00萬元以下罰金。

惜食廚房攜手鄉里 提供弱勢愛心溫飽 

王永源任職期間除了組織守望相助隊、環保義工隊以及舉辦各式活動外,在朋友的推薦下他也開啟與惜食廚房的合作,致力透過民間單位結合鄰里推出社區服務,強化弱勢族群照護。

惜食廚房原隸屬扶輪社志工團,2016年成為獨立協會,每年送出近十萬份便當給弱勢族群。惜食台灣行動協會祕書長羅明峰提及,「廚房運作流程為上午八時進行烹飪作業,十時開始裝盒,接著由扶輪社社員將便當運送至不同鄉里,下午則預備隔日食材以便出餐。」由里長開列慰問名單至惜食協會審理資格,申請通過者可於周一至周五中午至里長辦公室領取便當。

惜食廚房員工備餐過程。攝影/李敷嬋

除了日常供餐外,羅明峰指出,惜食廚房每年皆與各地區里長共同籌辦數場大型供餐宴會,每場次邀請100至200人參加。他表示:「活動過程包含用餐、抽獎摸彩和節目表演等,吃不完的餐點可以外帶回家,讓獨居民眾也能感受到大家聚在一起吃飯的溫暖。」

惜食廚房工作流程圖。製圖、採訪整理/李敷嬋

針對申請愛心便當的條件,王永源表示因惜食廚房供餐數量有限,提交名單前需謹慎審理,確認民眾為真正需要幫助的里民。然資格不符者也無須灰心,可選擇參與月底舉辦的里內聚餐或慶生會。同時,他指出由於文翠里高齡人口比例逐年上升,希望長期在家的獨居老人能透過領取愛心便當的機會,養成定期出門習慣。另外行動不便的里民則由志工親自配送午餐,里長可藉此留意長輩狀況並給予關懷。

惜食廚房製作愛心便當關懷弱勢。照片提供/惜食廚房

 

 

延伸閱讀:

台北最窮社區 老里長打造食物銀行

【2018雙北里長選舉】博士里長打造特優社區 里民超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