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打造國姓群聚品牌 野地餐桌上菜

記者 洪子鈺、陳婉榕、郭富森/採訪報導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以及果樂數位行銷公司共同輔導的「國姓鹿遊趣」,在2021年11月2日結合國姓鄉北港村以及南港村十家在地品牌,舉辦一場「野地餐桌」活動,推廣當地的休閒育樂活動與農特產品。此次活動源自經濟部「國姓鹿遊趣」計畫,目的在幫助在地企業形成群聚品牌,創造國姓鄉在地創生的經濟價值。

野地餐桌的佳餚配上一旁的棉花田,別有一番風味。 攝影/洪子鈺

「國姓鹿遊趣」結合十家特色企業,從咖啡、鹿茸酒、棉花到香茅等,都是南投縣在地企業成立自有品牌、自行生產。因為平時都是各自做生意,這次藉由經濟部的計畫,讓這些企業能一起合作,開創商機。

「野地餐桌」是本次示範活動的重點,在菜品上大家集思廣益,讓菜色精緻美味。南投縣地方創生發展協會總幹事楊衍庚認為,結合中南部的辦桌文化,把一桌三千元的價格提升成一人三千元。除了價格上的提升,同時也會對活動的品質進行優化,場地佈置及人力安排上都會有更多的要求,以求質價相符。

國姓鹿遊趣活動展示國姓鄉當地的特產。攝影/洪子鈺

野地餐桌的活動在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的一處棉花田舉行,餐桌上選用國姓在地食材入菜,像是棉花根湯、薑黃客家菜包、國姓咖啡滷排骨、酵素豬等。 楊衍庚也特別介紹酵素豬的養殖過程,「因為用特殊酵素養殖,豬隻長得比較慢,但豬舍完全沒有臭味,是酵素豬的特色」。

此外,棉花也是在地企業的產品之一,棉花田地主王之英說,曾聽長輩提到棉花過去的榮景,就興起重新栽培棉花的念頭,便開始一步步學習技術。現在也將盛開的棉花做成一系列產品,像是毛巾、襪子等棉製品販售。

野地餐桌的佳餚選用在地食材,看起來精緻美味。 攝影/洪子鈺

國姓鄉長丘埔生提到,這樣的活動能宣傳國姓鄉的餐廳和民宿業者,讓國姓鄉的特色產業被看見,對於提升當地商家曝光度而言非常有效。國姓鄉公所社會課課長覃秋玉在享用餐點之餘,說明這次活動舉辦的過程,大家將各自的想法串聯,規劃多樣的活動,除了依靠群體的力量,彼此自發性的實踐也是造就活動成果的關鍵。

「吸取其他群聚的經驗,思考在地品牌特色,以及各個企業自發性參與,才有可能讓群聚聚起來。」果樂數位行銷公司營運長施俊表示,偏鄉產業資本額小,讓一、二級產業能夠凝聚合作,進而展現地方價值。「我賣花生糖,怎麼可能跟餐桌做結合?」施俊認為每個產品在這個群聚品牌上都是有可能性的,藉由這次群聚示範,讓大家的產品被看見,也讓獨立的產品有另外的商機。

參與「國姓鹿遊趣」的各個企業商家對活動充滿期待。攝影/洪子鈺

偏鄉數位落差 網路行銷大不易

經濟部中小企業數位應用輔導計畫主要目的是加強中小企業數位行銷能力,提升其數位應用的程度讓企業擁有數位轉型的機會。這次的「國姓鹿遊趣」群聚輔導由十家中小企業組成,學習用數位行銷的方式開創商機,然而偏鄉數位轉型不易,對於輔導團隊和店家都是一大挑戰。

國姓鄉的數位資源和都市地區相比較為不足,加上商家老闆年齡偏高,對於數位科技較排斥,不利進行數位轉型。藉由輔導團隊的協助,提供國姓鄉的在地品牌數位行銷的機會,其他地方的群聚商家也會觀摩,互相吸取經驗。

國姓鹿遊趣運用臉書粉絲專頁宣傳產品,吸引更多網友關注。圖片來源/國姓鹿遊趣臉書粉絲專頁

近年來打造在地品牌儼然成為一股新趨勢,而讓店家從不熟悉網路,轉變到可以推行數位行銷的程度也花費了一番功夫。教育部南投縣國姓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國姓數位中心)執行長彭百祺說明,「國姓鹿遊趣」從最初的提案到計畫的實施,都耗費相當多的時間與力氣。如何凝聚各個企業,並讓店家願意花時間去學習數位行銷,用以推廣自己的產品,是計畫的難處。

彭百祺透露:「因為店家對電腦資訊不熟悉,加上大家都很忙,時間很難配合,所以要讓大家來上課是很不容易的。」此外,受到疫情影響,客源減少,實體販售在疫情巔峰期間無法營業。對此他表示:「當初先帶他們做表單行銷和臉書的宣傳直播,維持一定的銷售。」中間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協助商家熟悉、適應,讓他們接受數位行銷的方式。

彭百祺當初帶著團隊到中正紀念堂看相關活動擺攤,發現周邊商家都有行動支付,而且還有外國遊客光顧,才驚覺不能再用過去的經營模式賣商品。商家自此願意討論、互相交流,在網路上做行銷,增加曝光度,並導入中英文版宣傳吸收更多元的客源。彭百祺說:「讓他們願意相信、想要做,才會願意去經營。」

果樂數位行銷公司營運長施俊分析,偏鄉地區的商家大致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通常是靠民眾口耳相傳,不做實體行銷及網路行銷,另外一類則是僅有實體行銷,沒有網路行銷。也因此偏鄉在地商家較少將實體客流導入到網路,持續做售後服務這類的線上買賣雙方交流。

國姓鹿遊趣的臉書粉絲專頁進行直播宣傳產品促銷活動。圖片來源/國姓鹿遊趣臉書粉絲專頁

「國姓鹿遊趣」架設臉書粉絲團,不僅發布貼文行銷,也開啟直播與網友互動。施俊表示,數位經紀人是數位行銷當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今年特地聘任一位在地數位經紀人,擔任小編,為「國姓鹿遊趣」臉書發布動態。他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當地青年返鄉加入地方群聚的行列,帶動地方數位行銷,也活絡在地周邊產業商機,為地方注入一股新的活水。

群聚力量大 彭百祺:企業聚合增加買氣

「國姓鹿遊趣」參與店家齊心協力共同合作,布置野地餐桌場地。攝影/洪子鈺

偏鄉企業發展,往往都是獨立作業,「國姓鹿遊趣」藉由經濟部中小企業群聚計畫,以及相關輔導團隊協助企業整合,讓國姓鄉在地企業間互相交流、溝通,看見自家商品不一樣的價值,進而凝聚成為特色品牌。 

「過去,偏鄉企業主要靠單打獨鬥,但這樣的經營模式已經不可行。」國姓數位中心執行長彭百祺表示,用數位工具來協助偏鄉企業轉型,也協助店家了解銷售問題,再以群聚推廣的模式,讓企業聚合,帶動整個銷售過程來增加買氣。

果樂數位行銷公司營運長施俊說明,經濟部的中小企業處群聚計畫,自民國94年就展開,輔導團隊與在地商家透過此計畫去做接觸,在輔導團隊的網路行銷課程中認識彼此,討論屬於群聚的品牌。藉由群聚可以讓自家產品有被更多人看到的機會,讓更多客源從不同平台也能看見這些商家,藉此讓群聚的企業永續經營。

凝聚的過程並非順遂,如何說服店家加入計畫常是一個難題。施俊說:「店家之間很快就熟識,也容易道聽塗說,像是申請商業登記就會被查稅等等的謠言,所以跟很多店家談到這個大家都拒絕。」這時候就需要放下身段與他們對談,仔細解釋抽稅過程,才能減少誤會。

國姓鄉長丘埔生鼓勵企業群聚推廣,永續經營。攝影/陳婉榕

經濟部中小企業群聚計畫提供偏鄉產業發展出不一樣的可能,透過輔導團隊和參與計畫的學員進行討論,形成一個主題群聚,讓在地商家發展產品不同的價值,進而打造在地品牌。 

「國姓鹿遊趣」參與店家之一的孫大媽手工花生糖,便是透過群聚提升產品價值的成功例子。花生糖經由各個店家的好手藝,研擬創意食譜,讓原本作為解嘴饞零食的花生糖,躍升為野地餐桌精緻菜餚的主角。

 

延伸閱讀:

休耕轉種景觀花卉 頂長社區波斯菊迎客

台灣稻之鄉 地方創生在菁寮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