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運動

北市運動指導團開課 身障無礙動起來

記者 蘇意凡、李明媚、林芳綺/採訪報導

由台北市政府體育局主辦的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以下簡稱運動指導團)從試辦至今已執行整整三年。2021年運動指導團開設徒手肌力、墊上運動等課程,針對不同障別提供特色課程,藉此幫助身心障礙者培養運動的習慣,鼓勵市民多走出戶外參與活動。

為維護《國民體育法》精神,教育部體育署推出的《愛運動動無礙》計畫,邀請全台各縣市一同響應。從教育部體育署的運動現況調查接案報告書中可以發現,台北市民眾一週運動1次以上的人口比例有88.2%,剩下12%的人,推估是年齡大的年長者、需要在家照顧孩子的女性以及身心障礙者。 

台北市體育局局長李再立表示,台北市政府為此推出一系列政策,成立運動指導團、運動中心提供臨時托育服務等,鼓勵市民出門運動,積極提倡「運動平權」的理念,為民眾提供良好的運動環境之外,也盡力協助想運動的民眾排除阻力因素。

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攝影/林芳綺

台北市體育局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2019年合作成立運動指導團,目的在於協助身障者能清楚掌握運動要領,並提升基礎的體適能,若想再嘗試其他運動項目,也會透過協會資源提供管道和資訊。

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主任王雅民表示,「自己的團隊本身就長期在幫助身心障礙者,在接到市府的合作邀約後,也願意接下承辦活動等後續執行的重要任務」。

針對不同障別 規劃專屬課程

運動指導團開設的體驗課程豐富多元,除了教導身心障礙者如何正確使用健身器材,也有其它較輕便、不用借助特殊器材,方便在家也能持續自主運動的徒手肌力和墊上運動。另外針對肢障族群,特別設計水中健身,藉由水中阻力幫助減輕運動傷害,或是比較特殊的輪椅網球,以及針對視障族群開設水中飛輪等課程。

不同障別的訓練方式也有所不同,以「肢體障礙者」來說,有些人是脊椎損傷,腰部就會沒力,但如果傷到脊椎高位時,會連手都無法動彈王雅民提到,每個身障者的障礙程度差距大,身旁的教練也會比其他活動來的多人,不會是一個人帶動全班,教練也會協助身障者去更改動作,讓每個人可以達到一樣的訓練效果。

另外,以「視障者」來說,會著重在教練的口語上,每個動作口令都要清楚表示給學員聽,王雅民也舉例,有些視障者天生就看不見,從小也沒被教育過深蹲的姿勢,教練就會用口語的方式表達,或是做出其姿勢,讓視障者用手觸摸,藉由觸摸讓他知道這個動作是如何做到。

徒手肌力課程,隨時都有教練在旁指導。攝影/林芳綺

身心障礙族群需要較特殊的照護,不同障別需求也不一樣,輪椅網球推廣協會本身是服務身心障礙者的團體,徵召師資過程中,因長期就在協助身心障礙族群,所以常有師資陸續加入團隊中。也因有長期合作,認識不一樣的教練們,而教練本身也指導過特教生,對於如何照顧身心障礙族群都非常熟悉。

李再立提到,台北市身心障礙專業指導團隊的師資算是足夠,不過目前遇到的困難是具有相關專業證照的教練人數有限,未來將在巡迴指導團計畫中培訓專業教練,也會鼓勵相關體育團體辦理專業證照相關業務,提供教練師資取得國內外相關專業證照,這樣對於服務者與被服務者雙邊都會有保障。

活動場地難覓 天氣攪局遇挑戰

但王雅民坦言,對他們來說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找場地」,因為學員都是身障人士,在安排課程場地時會以交通便利性為主。例如地點優先選擇在捷運站附近,且一定要有無障礙設施的場館等,然而台北市滿足這些要求的場地並不多。尤其受到疫情影響,找場地更受到限制。

對此,李再立表示選擇場地需要考量的幾個要點,首先要符合「可近性」,就是就近運動;再者,會依課程屬性尋找適當的場地。一般課程可借用區里活動中心,器械運動課程可借用各運動中心健身房,水中運動課程則借用各運動中心游泳池。

另外,王雅民也提及「天氣」也是一個不可抗力的因素,對於身心障礙者來說,要在下雨天出門是非常不方便且危險,身障者要一手撐傘、一手還要拿手杖,這樣會導致敏捷度變低,發生危險時無法自保。因此下雨導致學員參與率降低的狀況,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增加身體肌肉量 徒手肌力幫助大

「肌肉又稱為人類的第二個心臟」,復健科學博士林晉利說藉由訓練下肢肌肉力量增加下肢血液回流的功能,也增加心肺耐力及心臟血液供應的能力,促進血液回流。而徒手肌力訓練可以幫助維持肌肉的機能、保持身體健康。

林晉利表示,徒手肌力訓練是利用自身體重,像是平板支撐、橋臀運動,在家就能進行肌肉訓練,藉由訓練維持身體肌耐力,提升身體代謝率身障人士及高齡族群也能透過徒手肌力增加他們的肌肉量、維持骨質密度,強化身體機能及平衡控制力,提高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

身障者長期久坐或久站,若又沒有從事肌力訓練,身體的肌肉量容易快速流失,使得身體代謝變差。指導團教練Benson表示,持續運動搭配飲食能讓肌肉盡量維持,可以使骨骼較好、身體強健。

參與徒手肌力課程的學員。攝影/林芳綺

參與徒手肌力課程的學員金先生分享,徒手肌力訓練讓他練到核心及身上的肌肉力量,也糾正之前不正確的運動動作,「參加這個活動之後就更有活力了,有運動到有流汗,原來比較鬆弛的肌肉也有被運動到」。

參加徒手肌力課程的學員翁小姐也開心的說:「柔軟度比之前好,移動上也比以前不吃力很多。」她也希望這樣的課程可以擴展規劃為長期性的活動。

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主任王雅民說明,運動指導團舉辦徒手肌力課程的目的,希望可以在教練的幫助下提升身障者們的基礎體能,基礎體能提升後,再去加入其他運動。台北市體育局局長李再立表示,目前體育局正努力朝向舉辦更長期的課程為目標,讓身障市民走出家門運動,落實運動平權。

擘建身障運動設施 雙北打造無障礙夢公園

新北市的「輪椅夢公園」2020年9月27日於板樹運動中心啟用,內含氣動式無障礙健身房、壘球場、攀岩場等設施,以及一條越堤的自行車道,打造新北市民無障礙運動環境。而中華民國輪椅夢公園推動聯盟也將與台北市體育局合作,結合輪椅夢公園概念,將台北市新生公園規畫成包括身障者都能使用的複合式運動場館。

設立輪椅夢公園的地域考量在於需要有廣闊的空間,可以放置器材。「輪椅夢公園」也擁有十三公頃的運動公園,包含攀岩場、漆彈場,新北市政府也設計大的斜坡、電梯給身障者使用,成為全國最完善室內、室外身障運動園區。

新北市輪椅夢公園中,輪椅健身房引進芬蘭的肌力鍛鍊健身器材,例如划船健身機是使用氣動式的阻力訓練,讓坐輪椅的身障者不用下車訓練,也可以直接觸碰螢幕數字來增減重量。利用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連結悠遊卡,透過雲端數據管理系統,紀錄運動狀態及表現,此系統像是一位「虛擬健身教練」,能讓民眾掌握自己的健身數據。

  • RFID技術:無線射頻辨識(英語: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可以通過無線電訊號識別特定目標並讀寫相關數據,而無需識別系統與特定目標之間建立機械或者光學接觸。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新北市輪椅夢公園中的室內肌力鍛鍊划船健身機 。攝影/林芳綺

輪椅夢公園設立目的是為了讓身心障礙者、銀髮族能有個運動場所,中華民國輪椅夢公園推動聯盟副理事長黃慶鑽表示,輪椅夢公園的理想狀態是讓身障者透過運動復健養成運動習慣,不要過分依賴醫療復健,協助國家把「長照」變「短照」,減少醫療支出,並把運動對生活有幫助的觀念推導出去。此外,輪椅夢公園也開設許多課程,例如羽球養成班等,以及其他體驗活動讓民眾參與。

新北市輪椅夢公園「羽球養成班」上課狀況。攝影/林芳綺
學員積極參與活動課程。攝影/李明媚

而台北市運動場館目前仍以各族群共融使用為目標,結合輪椅夢公園概念的「新生公園複合式運動場館」也預定在2024年完工。台北市體育局局長李再立表示,地址選定新生公園是因為設施健全,且有豐富的自然環境,能讓身障者在運動的同時,也能更貼近大自然。

李再立也提到,未來也會持續規劃在北市各個運動場所,準備適合身障者運動使用的特殊輪椅,打造一個無障礙運動環境。

 

延伸閱讀:

滾出精彩人生 專屬身障者的地板滾球

不畏先天殘身 身障者「礙」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