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動保團體批設計不當 Xpark:申請合法

記者 王君盈、蕭宇軒/採訪報導

台灣首座都市型水族館Xpark去年8月於桃園開幕,美麗的海底景觀吸引不少大小朋友前往。不過,也有眼尖的民眾發現館內動物有受傷的情形,引發動保團體關注。而Xpark先前則透過聲明稿表示,動物展演空間經過申請,符合動物展演法,並無虐待情形發生。

叉頭燕魟尾部潰爛,並遭池中魚群啃咬。攝影/蕭宇軒

其中,飼養空間不足、缺乏豐富化設施以及讓遊客零距離接觸缸體等空間設計,更造成不符合動物自然習性,導致動物行為異常。對此,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以下簡稱動平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鳥語獸躍等動保團體也發布聯合新聞稿,提出13項訴求,要求Xpark針對館內動物的生活環境和品質作出實際的改善,避免因館內環境不符合動物習性致其行為異常的情況繼續惡化。

針對訴求第三項,動平會調查員Sera指出,任何的震動都會造成生物精神上的緊張、壓迫。除了Xpark,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也有海底隧道、大洋池等觀景區域,但他們透過加裝鐵欄杆,讓民眾與水缸保持距離。她認為,若Xpark可以加裝欄杆、增加管制人員,就可以有效防止民眾近距離接觸、拍打水缸,減輕動物所受到的傷害,但館方目前始終沒有進行相關改善。

企鵝陸地區域無防滑、高低落差。攝影/蕭宇軒

此外,Sera表示,對於審核的過程、專家學者給予的評價及改善方式,Xpark皆無對外公開。動保團體呼籲政府應修正《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第10條、第21條、第22條,在申請動物展演許可時,應邀請動保團體共同參與審查、稽查、評鑑的過程,並新增第10條第2項,公開許可審查之會議記綠與審查報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指出,若能透過動保團體第三方的加入,可以更加保障動物的福利。

單調、外界噪音使斑海豹產生刻板行為。攝影/蕭宇軒

面對外界的質疑,Xpark也回應,館內海洋生物因有個體上的差異,照顧時偶爾會有受傷或適應不良的情形。而Xpark也於開館前便有申請為合法的動物展演場域,隨時可以接受外界對相關動物福利之審查。

餐廳內的企鵝展示區,其中沒有可提供休息之躲避區域。攝影/蕭宇軒

 

延伸閱讀:

柬埔寨禁騎象 展演動物不再落淚

動物園設立與否各有利弊 動物權意識上升

不當放生爭議多 人類積福動物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