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宜蘭民宿架光電板 響應綠能政策

記者 曾以馨、呂佳蓉/採訪報導

宜蘭民宿業者自發性推行加裝太陽能板的「綠能民宿」,不僅響應中央綠能政策,同時也依循宜蘭縣政府「環保立縣」的概念推廣。而部分業者也為愛護地球環境,在高價的架設成本下,自願在多雨的宜蘭架設太陽能板,以環境永續的想法為主,並以投資型概念讓太陽能源成為被動收入,更期盼由民間做起達到能源轉型的目標。

「我希望能將好的資訊傳播出去。」從事綠能科技產業的林義成表示,自己同身為民宿業者,即使宜蘭沒有架設補助,但看著政府仍致力推行太陽光電,並心想宜蘭民宿也能成為「複合式利用」的綠能建築,將宜蘭轉變為觀光與環保並行的縣市,因此便自發性在同行中做起太陽能板架設的媒合管道。無論是架設、保養、維修等,甚至是太陽能板的專業知識分享,他都願意做,希望能透過行動,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宜蘭民宿自發性加裝太陽能板,用太陽光電將綠能概念結合建築。攝影/呂佳蓉

在迎東北季風且多雨的宜蘭,現今有兩間民宿與一家咖啡店轉型為綠能建築,綠能民宿業者李智勝說明,安裝太陽能板是希望能對環境友善,包括民宿周圍的樹上、牆上掛的裝飾燈都是太陽能的,也正籌備將更多設備用太陽能取代。他也補充,同行曾詢問安裝太陽光電的事宜,但李智勝向他們坦言,架設作業總計花了近160萬,高昂的架設成本讓同行紛紛打退堂鼓。

太陽能板越做越薄且質感升級,但高昂成本令許多業者退避三舍。攝影/曾以馨

除了為環境盡一份心力之外,業者也會使用「賣電」的投資型概念,利用賣電給台電的方式,增加原先收入以外的被動收入,這也是政府祭出的安裝誘因之一。綠能咖啡店業者劉宥宏表示,安裝太陽能板首要是為了增加半室內空間與保護屋頂,額外才透過賣電賺一點小錢。在各種因素之下,業者願意成為太陽光電的實際案例,期待能影響更多同行與民眾,讓原先既有房屋轉型為綠能建築。

運用小盒子接受每天日照度數。攝影/曾以馨

「太陽光電普及是政策的最終目標」,經濟部能源局光電組組長林文信表示,利用太陽能板可以讓土地做到複合式利用,所以目前是將太陽光電朝向「一地兩用」、「複合利用」的方向努力。他說明,無論是「綠能民宿」或是「漁電共生」等與太陽光電的結合,都抱持正面的想法,期待能由政府與民間共同朝向能源轉型。

110年度太陽光電發電的電能躉購費率。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製圖/呂佳蓉

 

延伸閱讀:

二期能源之丘啟動 北市邁向綠能首都

大學生創業賣綠電 盼開創綠能時代

生態綠能建築當道 與環境共生成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