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資源人才匱乏 競速滑冰發展的困境

記者 伍芸彤、王又霆、董子誠/採訪報導

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北京冬奧)即將在北京舉行,相關冰上運動受到關注。但是民眾對於滑冰認知僅停留在花式滑冰,了解競速滑冰賽事項目的人並不多。此外,國內資源亦相當匱乏,目前僅有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室內溜冰場可供選手練習,餘如支出和政策上的保障,也成為競速滑冰選手所要面臨的問題。

歷史悠久 項目廣泛

隨著社會發展及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冰上運動已從娛樂發展為競技比賽,其中競速滑冰是冰上運動發展歷史上最悠久、項目最廣泛者之一。小巨蛋營運管理中心助理管理師林聖皓談及,根據國際滑冰總會(簡稱ISU)的分類,滑冰可概分花式滑冰與競速滑冰,台灣競速滑冰運動則被歸在以花式滑冰為主的中華民國滑冰協會(以下簡稱冰協)。

根據中華冰協官方網站的資訊,依照不同的比賽場地,競速滑冰可區分為「大道競速滑冰」(long track speed skating)及「短道競速滑冰」(short track skating),兩者的正式比賽場地皆以橢圓形為主,選手皆需以逆時鐘方向滑行。

雖然場地形式及運行方向相似,但在場地大小及賽道上的規劃卻有所不同。競速滑冰選手宋青陽表示,短道競速滑冰一圈為110公尺,最少四人上場,再分為500公尺、1000公尺、1500公尺及3000接力與5000接力不同項目;而大道競速滑冰一圈為400公尺,上場人數二人且各自一條跑道,比賽像與自己做比較。

滑冰選手努力練習。攝影/王又霆

場地受限 推廣不易

在國內,符合國際標準的冰場只有台北小巨蛋冰上樂園一處,但此冰場卻需提供給所有冰雪項目的選手使用。大道競速滑冰場地方面,宋青陽表示:「小巨蛋一圈110公尺,但(大道)競速滑冰場地一圈是400公尺。台灣目前沒有大道競速滑冰的訓練場地。」競速滑冰教練蔡振銘亦認為,冰場稀少成了台灣滑冰運動比相鄰國家發展緩慢的主要因素之一。

國內缺乏符合國際標準的冰場。攝影/王又霆

相比花式滑冰與冰上曲棍球(以下簡稱冰球),蔡振銘表示競速滑冰對場地的選擇較為嚴格,需要足夠大的空間才能練出速度。他也透露,上冰訓練的次數會直接影響選手的發展,台灣滑冰選手接觸冰面的次數相較外國選手遠遠不夠。因此,教練幾乎每週風雨無阻的帶學生包車北上上冰練習。

儘管場地不足,但小巨蛋秉持讓每個人都有使用機會原則,林聖皓表示冰場管理採取混合型場地的經營模式,依冰面顏色劃分初學者、花式滑冰、冰球的特定區域。

民眾與選手共用冰場,以不同顏色線條區分。攝影/伍芸彤

對於冰場缺乏問題,林聖皓認為建設新冰場不難,重要的是維護管理。小巨蛋冰上樂園為維護冰面品質,會安排平日二次、週末四次的洗冰車整理時間,刮掉冰面上的冰屑,重新鋪水結冰。利用除濕空調使冰面溫度維持-2℃至-4℃,並控制場館內的溫度及濕度,確保不會起霧、滴水。他也強調,在養冰方面需要大量資金和人力,若是經營不善容易虧損。

人才欠缺 培育困難

蔡振銘認為,台灣競速滑冰的發展仍有許多問題需要改善。他坦言:「台灣教練會向韓國、日本、中國的教練學習,但只能利用寒暑假的短暫時間。」世界盃短道競速滑冰張殷誠教練則表示,中華民國滑冰協會每年會舉辦教練講習、研習,但教練專業程度還是不及其他滑冰強國,「在其他國家教練會有主教練、技術教練和體能教練加上器材師等,但台灣一個教練就要包辦選手心理生理、器材、體能。

滑冰裝備價格昂貴造成經濟上的負擔,蔡振銘提到:「冰刀鞋一雙可能要一萬多;防割衣因為布料特別,需要向韓國、中國進口,一件也要六千多元。」張殷誠也認為,因場地不足,平常只能以直排輪訓練,與實際滑冰刀差異過大,以及裝備費用要選手自己吸收,這是培育選手最困難的地方。同時,購買裝備沒有相關政策補助學生選手,只能等到未來有一定國際成績後才能申請補助更換。

滑冰裝備昂貴,選手多用教練提供的舊冰刀訓練。攝影/伍芸彤

選手訓練 政府協助

在選手培育方面,蔡振銘直言,近年來中華冰協對競速滑冰的重視程度提升具有國外大賽經驗或潛力的選手獲體育署、中華冰協核准後,可以登記為潛優選手並獲得補助。宋青陽則指出,選手出國訓練和參加國際賽事,體育署會提供經費上的補助,不過剛踏入競速滑冰的選手通常要自己負擔相關支出,等有成績後才會獲得政府補助。

蔡振銘提及台中市政府運動局為例,即有提供選手經費補助,如出國交通費等。而在訓練上遇到經費不足時,只需向運動局提出企劃,即可獲得30%補貼,為競速滑冰運動提供相當程度的支援。

除經費補貼外,政府也提供場地費優惠的作法。林聖皓表示,配合台北市政府財政局委託經營管理契約,推廣冰上運動發展,小巨蛋冰上樂園提供每個月80小時的公益時段,讓中華冰協以較優惠的價格申請包場,並透過選手購買培訓卡的方式,讓選手能在公益時段不限次數進入冰場,同時每年也會有30天的公益檔期提供場地舉辦比賽。

競速滑冰選手透過公益時段進入冰場練習。攝影/董子誠

針對未來是否新設滑冰場以提供選手更好的訓練環境,教育部體育署運動設施組邱柏霖表示,將會評估新設滑冰場的可能性,並調查各縣市政府是否有意願設置及轄內是否有適宜場地可供興建滑冰場。目前已有台中及桃園兩地規劃設置,後續將研擬公共建設計畫向行政院爭取經費,並視運動設施政策發展方向及各地方運動設施需求辦理。

2022北京冬奧 參賽仍待評估

隨著2020東京奧運結束,台灣選手在東奧表現上成績優異,令各國為之一亮。緊接而來的是北京冬奧會,預計在2022年2月4日至20日舉行,然而中國的人權問題長期受到關注,是否會影響到北京冬奧舉辦仍有待觀察。

根據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簡稱國際奧委會)的規章制度來看,國際奧委會只針對奧運賽場上,出現危害選手人權的行為來進行制裁,無權干涉對於國家的人權問題,也無法抵制各國參與北京冬奧,台灣人權促進會(簡稱台權會)則呼籲政府抵制北京冬奧,維護台灣人權與奧運精神。

對此,蔡振銘表示:「競速滑冰的參賽資格是屬於積分制,是以實力定奪選手名額。」他指出競速滑冰是以世界盃成績取進名次,以錄取世界排名作為報名資格,並無中國打壓台灣競速滑冰選手一說。至於是否看好台灣選手取得佳績,只能等世界盃賽事結束後再做評估。

對於台權會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滑冰教練張殷誠提到:「像東奧正名一樣,政治與運動員的關係也無法完全拆分開來,但影響的都是選手權益。」他認為政治不該和運動員相提並論,在國際政治的操弄風波下,永遠傷及的都是選手權益,選手只能做好本分,為比賽韜光養晦,做好站上國際舞台的準備,如中華奧委會決定不參賽,選手也只能無奈接受。

進入冰場前,教練叮囑選手滑冰上的細節。攝影/董子誠

 

延伸閱讀:

電競虛擬賽首登奧運 台灣選手實力受關注

閃耀生命鬥士的舞台 帕拉林匹克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