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臥虎藏龍的文化寶窟 龍山文創基地

記者 劉羽婷、賴虹吟、李芷誼/採訪報導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2016年在龍山寺地下街增設「龍山文創基地B2」,盼利用此地獨特的傳統在地文化和地緣關係,結合新興文創產業,打造第三個文創園區,期能延伸1914年成立的華山文創產業園區所建立的櫥窗典範,為文創產業開啟一扇新大門。

龍山文創基地舉辦手作課程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照片提供/龍山文創基地

歷史與藝術結合

龍山文創基地坐落於台北市萬華區,萬華舊稱艋舺,過去與臺南安平、彰化鹿港並列台灣三大繁華的港口都市,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之美稱。萬華區是台北市最早發展的區域,早期以印刷、玻璃等輕工業為主,後來因市軸心的轉移,進而面臨人口高齡化、社區老舊等問題。今年初更因爆發萬華群聚確診案,讓龍山文創基地雪上加霜,各部門正積極復甦此地。

展演空間透過圖像方式講述臺灣性工作合法化的現況。攝影/賴虹吟

為解決萬華區人口高齡化及社區老舊問題,政府努力推動都市更新計畫,盼將龍山文創基地化為催化劑,以歷史結合現代藝術,激發出不同火花,希望能吸引年輕人回到萬華。文化部總規司科員陳鈺淇認為:「龍山寺擁有歷史悠久的古蹟文物,相對地理優勢結合在地文化信仰,對目前的文創基地是很好的發揮主題。」

強化宣傳 改變印象

臺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理事長洪文和表示,龍山文創基地店面租金便宜,吸引許多特色商家來此設點。但他認為只要到萬華、龍山寺,民眾一定會聯想到遊民、茶館、治安等問題,造成民眾無法放心前來觀光。隨著時間推移,龍山寺已成為遊民的代名詞,洪文和希望政府能夠依照需求投入更多人力控管,改變民眾對這裡的印象,進而吸引更多遊客。

洪文和理事長盼再次活絡龍山文創基地。攝影/賴虹吟

以台灣民謠歌手駐唱為特色、在創建初期就進駐龍山文創基地的元老級音樂藝文餐廳老闆吳坤農表示:「來過(龍山文創基地)的人都覺得這邊很好,但是以前都不清楚有這個地方,甚至住在萬華附近的民眾也不知道。」他認為政府所投放的廣告量不足,宣傳效果不彰,導致民眾對龍山文創基地一無所知,若是政府能加強推播或是花時間集中宣傳,相信人流數會有一定程度的成長。

商家不定時會有駐唱炒熱現場的氣氛 。攝影/賴虹吟

在地特色 藝文優勢

龍山文創基地的地理位置有其獨特性,過去為首都圈的歷史寶窟,現今更是在地特色資產,在公部門和民間的合作下,期盼為基地打造全新樣貌。陳鈺淇表示,希望能夠凸顯在地店坊的獨特性和加強文創的行銷力道,從創作到生產相互結合,建立品牌藝術家與群眾的交流平台。公私攜手積極將此處的歷史文化與新興文創融合,發展導覽、藝文表演、互動工作坊等,讓遊客能夠參與體驗。

其中「數位內容實驗場」連續三年舉辦「艋舺時尚街拍大賽」,利用完備軟硬體設施寬廣空間加上平價收費,鼓勵學生與自媒體創作者善用實驗場資源,投入攝影創作,將人文風情與時尚合而為一,帶動不一樣的文化樣貌,更讓龍山文創基地成功與新世代接軌。

專業攝影棚提供創作空間及影音設備。攝影/賴虹吟

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姚瑞中談及,龍山文創基地若能善用場地優勢,出借給美展、影展、畢業製作等學生族群,不但注入年輕能量,同時順水推舟將此地推廣出去,讓萬華不再只是老年人泡茶聊天的地方,更成為年輕族群願意主動前往的新地標。

地點不佳 乏人問津

以港口倉庫做改建的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為南台灣文創基地代表,園區內有工作坊、商店、餐廳及大片草地,每逢假期便會吸引國內外旅客朝聖。

台北龍山文創基地是捷運共構建築,基地和捷運設施相連接,位於龍山寺捷運站地下二樓,因規劃不周全導致地點不明顯,就連當地居民都無法明確指出其所在地,間接影響旅客的參觀意願,造成該地乏人問津,開幕數年仍冷冷清清,挨批形同「蚊子館」。南北文創園區各有特色,卻是不同的現實慘況。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與台北龍山文創基地比較。資料來源/綜合整理、製圖/李芷誼

國內外旅客對於景點的考量,大多是觀光吸引力、交通便利度、園區規劃完善程度和資訊提供多寡。旅行社專員劉子豪表示:「高雄駁二園區設計完整,活動舉辦多元豐富,而龍山基地經營較不成熟,位在地下室昏暗不起眼,團員很難短時間抓到基地導覽重點,不會主動帶客人前往。」龍山基地觀光吸引力較駁二園區模糊,導致旅行社業者憂心旅程目的性不易掌握,不會將龍山基地作為景點考量。

台北龍山文創基地因為沒有明顯招牌和路標文創店家老闆陳彥蓉說:「入口不太好找,有些設備很老舊。」因為較熱鬧的商場位在地下一樓,且沒有路標指引前往地下二樓,導致遊客鮮少主動前往,店家吸引客源不易。

遊客賴國源亦認為:「沒有牌子和促銷廣告,不知道樓下有什麼活動,下去也沒有很方便。」遊客不易找到出入口,場館動線標示對於初次到訪的民眾並不友善,降低民眾參觀休憩的意願。

積極經營 盼人潮回流

在創立龍山文創基地之前,洪文和已和臺北市政府開過23次會議,洪文和坦言,為試圖將觀光客逗留時間從30分鐘延長至60分鐘,甚至是90分鐘,當即擬定KPI鼓勵商家辦理活動,一年內必須要舉行二次成果發表會。因為過去並未有這樣的規定,剛開始確實被很多商家投訴,但透過此政策,不但能讓商家調整營運心態發現自家擁有的優勢,同時也能擴增客群的範圍,讓人流活絡不斷。

歌仔戲圖書館珍藏許多書籍供民眾閱覽。攝影/賴虹吟

除了在地文化發展,洪文和也看準年輕人的活動能力,引進一些新潮流文化,舉凡「怪奇畫廊」、「塔克文創」、「HRC舞蹈教室」等,藉由多個領域交流,讓此處更加多元並充滿活力。然而,創新的同時也不忘本,希望在這個新舊交融的環境裡,帶給前來遊憩的民眾最好的享受。

怪奇畫廊是賣怪獸公仔的玩具店。攝影/賴虹吟

洪文和進一步指出,未來預計設立相關組織建立能夠對話的平台,整合民眾和商家的意見,彙整後再向市府提出建議,讓龍山文創基地能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大家面前,顛覆以往的印象,成為繼華山和松菸後,台北第三個具有代表性的文創園區。

洪文和強調,公部門的宣傳行銷相當重要。今年12月中旬的牛年燈節,主場域將會辦在萬華火車站,而副場域就在龍山文創基地上方的萬華公園。洪文和表示非常看好這次機會,因為今年疫情重創萬華,同時也讓大家對萬華的印象大打折扣,盼能透過大型活動讓人潮回流,找回萬華應有的人氣,而在燈節期間,龍山文創基地也將舉辦市集和相關活動,吸引民眾進入基地參觀,重新認識萬華。

 

延伸閱讀:

文創市集成風潮 產業鏈未臻完善

四四南村求轉型 文創商家投入新氣象

老屋融合新創意 結合文創活化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