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台師大首推 到高職上通識課

記者 汪新亞、洪羽潔/文山報導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首度與高職合作,推出「生活技能通識課程」。除了文山區木柵高工開設的「居家便利修」,還有其他高職的攝影、應用程式開發等課程供學生選擇。

IMG_9577
課程由高職提供場地及器具,供大學生實際操作。攝影/洪羽潔

台師大於去年 12 月,和台北市 7 所職業學校簽署合作備忘錄,首創大學生到高職上通識課程,利用週末密集授課,讓學生除了理論的學習外,也能實務應用。相關課程有木柵高工、大安高工開設的「居家便利修」、「生活中的機車維護」,台師大也提供「木藝大師」供學生習作。

IMG_9582
大安高工實習處主任廖啟良前往工廠關心學生上課狀況。攝影/洪羽潔

以「居家便利修」為例,三次課程分別由校內的配管科、電機科與冷凍科的專業師資授課。木柵高工校長李通傑強調:「讓學生不要當生活上的白痴,甚至能用 DIY 的方式簡易解決。」他希望在有限的時間,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大學生有初步的瞭解及認識。

台師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劉傳璽說:「師大學生大部分是從普通高中升學進來,他們若到技職教育去看看,能讓原本所學的理論更務實。」除了強調理論與實務兼具的重要,劉傳璽也表將透過本學期的試辦,視學生的反應決定未來推行方針。

IMG_9648
台師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劉傳璽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攝影/汪新亞

這學期選修松山工農開設的「拈花惹草玩園藝」的台師大特殊教育學系學生陳勇睿表示,普通大學生可以去瞭解高職課程的話,以後也能朝這些方向發展。陳勇睿進一步提及,藉由到高職上課,也能幫助自己更認識職業學校,未來若從事教職,也能有事先的認識。

螢幕快照 2017-03-02 下午3.22.41
台師大學生陳勇睿認為此系列課程對未來從事高職教職會更有幫助。攝影/汪新亞

提到推行的困難,大安高工實習主任廖啟良指出,由於先前沒有與大學合作開課的經驗,可能會遇到無法預期的難處,如學生肌力不足等因素,但一切將從合作中去學習。

IMG_9574
大安高工實習主任廖啟良與汽車科老師林煜軒合影。攝影/洪羽潔

對於傳統升學方式造成普遍大學生實作力不足,甚至連技職學校學生都以升學考試為目標,廖啟良也點出,台灣偏重理論的教育制度除不務實外,更可能因缺少專業人員,造成產業空洞。

現今技職教育也向升學方向聚集,普遍仍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意識,對此,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說:「讓彼此去了解、認識不同的技術是很好的。」她肯定此次學術與技職合作的交流價值,同時也呼籲,唯有大眾對技職專業更重視,才可能真正改變深根蒂固的傳統升學思維,進而培育優秀技職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