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四四南村求轉型 文創商家投入新氣象

記者 寸得蓉、許心瑜/採訪報導

四四南村位於台北市信義區三張犁,為兵工廠的場工所建造,當時為了生活便利,房舍建築皆採「魚骨狀」排列建造,獨特設計成為眷村一大特色。

1999年伴隨著信義區土地開發政策,四四南村面臨拆除危機,2001年經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審核下,首例將四四南村列為「歷史建築」,拆除危機才得以解除。創新後的四四南村,引進了許多在地商品展售、藝文展演、輕食飲料等元素,假日廣場還有小農市集、手作與二手主題。

昔日攘來熙往的四四南村市集,因疫情影響眾多活動皆被迫取消,如今疫情逐漸好轉,市集的風貌又有何轉變呢?

在高樓聳立下的台北市信義區大都會裡,隱藏著老舊的低矮建築。身在眷村中,放眼望去可以看見聳立的101大樓,以及四周圍繞著高樓大廈,兩者截然不同的建築風格形成信義區最獨特的景色。

眷村博物館內明亮寬敞,適合假日一遊。攝影/寸得蓉

而這獨樹一格的建築,正是台灣第一眷村「四四南村」。四四南村為大陸青島遷台的「四十四」兵工廠,由士兵建造,更有台灣第一眷村的美名。

在眷村博物館中分為兩大區塊,一邊以四四南村的歷史遷移地圖呈現當年的歷史故事,圖文並茂的解說讓參觀者得以快速瀏覽。另一邊則是仿造當年的眷村生活,以一比一的傳統文物呈現當時的傳統眷村風情。

眷村館內呈現四四南村的歷史故事及遷移位置。攝影/許心瑜
眷村館內的布置,仿造當時的生活場景,故事性十足。攝影/寸得蓉
眷村博物館內的復古擺設,一比一的配置讓眷村風情呈現的更有真實性。攝影/許心瑜

政府將四四南村規畫成四個區域。有懷舊風情的眷村博物館、信義親子館以及商家餐廳進駐。近年來四四南村成立了文創市集,每個假日設立不同的主題,各個攤位販賣相關主題的手作商品。

市集人潮絲毫不減。攝影/寸得蓉

許多文藝創作者在此販賣手作甜點、家飾擺設以及具個人獨特風格的設計作品。老舊眷村搖身一變成為最佳文青聚集地,眷村的成功轉型,也吸引了更多新世代創作者及民眾前來。

眷村中的假日文創市集,與身後的101大樓並存。攝影/寸得蓉

成立初期吸引了大批年輕人加入,許多民眾共襄盛舉前往參觀、拍攝。然而,根據商家表示,去年初爆發的疫情,讓許多市集活動都被迫取消。而今年的疫情趨緩,讓市集人潮恢復以往,展覽及主題市集也在每周六、日,照常舉辦。隨著時間推移,四四南村的風情不減反增,特殊的建築和主題市集,吸引更多年輕世代前往,也讓這片眷村大草地有更多元的風貌。

 

延伸閱讀:

老屋融合新創意 結合文創活化社區

立足文創市場 發展品牌特色是關鍵

台灣瘋文創 生存與商業難兩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