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立足文創市場 發展品牌特色是關鍵

記者 劉洛嫻、楊金倫、謝雯欣/採訪報導

近年來,文創產業蔚為風潮,不僅許多地方景點因而成名,販賣文創小物的商家也越發常見。初踏入文創產業的新鮮人要經營個人品牌,並在大環境中展現品牌特色而不被市場淘汰,文創業者表示持續創新是關鍵。

在台灣掀起的文創風潮吸引人們的矚目。攝影/楊金倫

文創產業競爭強 各顯神通爭客群

執筆落下,筆觸強勁有力的毛筆字沾著墨水烙印在書法紙的細小纖維中。文創業者Tuzka跟隨著名小型市集主辦單位「邊緣工事」在四四南村擺攤,以販賣自己的手寫字畫為副業。Tuzka表示,自己雖剛踏入這個產業,卻也感受到整個文創產業的環境競爭力越來越強。

文創手作坊老闆葉柏廷經營文創產業已有五年之久,一開始只將羊毛氈創意作為副業,逐漸地除了販售精巧手藝作品外,也拓展到校園教學,讓學生們體驗羊毛氈有趣的一面。他表示,近年來文創產業內部競爭力越來越強,不斷創新才能夠生存下來。

為了拓展知名度,開發新客源,Tuzka利用Instagram推廣自己的字畫作品,以圖文或上傳書寫過程影片的形式吸引點擊率。葉柏廷則在Facebook創立粉絲專頁,張貼自己手作的羊毛氈玩偶及宣傳DIY教學課程,吸引有興趣的民眾報名。葉柏廷說,沒什麼在打廣告,大多數的人都是以買廣告的方式做宣傳。現在大家看到廣告都只想快點滑掉,所以後來皆以實體宣傳為主。

一筆一劃皆是Tuzka對於生活的理解。攝影/楊金倫

政策影響品牌大

浮雲市集(主要舉辦於華山文創園區)召集人的林依珊說,浮雲市集時常參與世界各地的展會,對他們來說,最大的困境就是政府政策的改變。原先他們已準備參加中國的展會,但因政府實施南向發展政策,所以改為參與東南亞地區的文創展會,面對不同的國情與文化,市集對於參與品牌的選擇標準也跟著改變。而近來品牌越來越少,跟前幾年很多選擇自行創立品牌的產業榮景相差甚距,反映出整個文創產業鏈發展困難的跡象。

文化部文創補助金

文化部自2019年開始實施「文化創意產業補助計畫」,期望透過這個計畫發掘台灣的人文特質與在地特色,將其轉化為足以傳達文化價值之創意產品,並扶植有意投入文創產業之個人及團體,提供創業資金。

不過,由於補助金設有申請資格限制,Tuzka表示,因為自己有一份正職工作,所以被排除於補助金名單之外。而葉柏廷說「因為營業額沒有到那個地步,所以要成立公司有點困難」,就沒有去申請,據他所知,一起擺攤的大部分攤位也都沒有申請補助金。

身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以下稱台藝大)教師林依珊認為,文化部對補助金設有申請資格很合理。若所有發展文創副業的業者或品牌都能申請到補助,著實不公平。因為他們本身已有正職工作,相比將補助金給予新興文創工作者,更符合文創產業補助金計畫的初衷。

林依珊說,像台藝大這樣的藝術大學,很多學生畢業後會選擇自行創業。學校也會為鼓勵學生而向文化部申請補助金,也確實幫助許多同學走過創業初期的金援困難。

新冠疫情紓困補助

2020年爆發的新型冠狀肺炎(以下稱新冠肺炎),影響範圍涵蓋各行各業,文創產業也因疫情逐漸擴大,客流量明顯下滑而出現經營困難。因此文化部發布「文化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事業紓困振興辦法」,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資源合作,期望緩和肺炎疫情對相關產業的衝擊。

對於新冠肺炎的影響,葉柏廷說,「原先選擇攤位較不會以租金作為主要考量,而最近設攤不得不考量租金問題」。Tuzka也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最近攤販的生意都大受影響。生意下滑,收入減少,面對高昂的攤位支出,業者負擔加重且逐漸吃不消。

羊毛氈玩偶是葉柏廷經營文創商品的一大看點。攝影/楊金倫

文化部文創發展科科長吳俊銘表示,因地方政府礙於預算規畫,無法短期投入大筆經費,因此改以協助、輔導的方式,引導業者向中央申請紓困補助,同時佐以市府減租、延租等方案來減輕業者負擔。以台北市文化局為例,利用召開記者會和發布新聞稿的方式,以及透過與藝文空間、演藝團隊或文化基金會園區等長期合作的聯絡網如社群平台與LINE等,將補助資訊傳達給輔導對象。

而對於因營業額不到無法申請成立公司的文創業者,吳俊銘表示,仍可依其從事藝文事業之相關證明文件向文化部申請紓困補助,除了貸款利息補貼之外,還能夠減輕文化場館租金及規費等相關費用。政府會以彈性最大的審查方式盡可能擴大紓困範圍。

藝文紓困辦法2.0簡介。資料來源/文化部、製圖/何元凱
許多景點因文創成為熱門觀光區,圖為松山文創園區的市集。攝影/楊金倫

展演空間租金漲幅大

乘著文創產業的興起浪潮,因此造就不少熱門觀光景點,景點的高知名度吸引許多品牌進駐,也有學校與市集租借場地舉辦展演活動,不過隨著租借需求、物價指數上升,展演空間的租金也逐漸調漲。對此,政府也致力於開發新場地供文創業使用。
​以松山文創園區(以下稱松菸)為例,原來松菸的場地租金約為一坪每月750元,大幅低於一般公有藝文景點的租金,但因為符合「台北市市有公用房地提供使用辦法」並參考市場行情及物價指數,近年才會調漲租金為一坪每月2500元,漲幅超過230%。吳俊銘表示,即便租金調漲,欲進駐松菸的品牌競爭仍舊相當踴躍,而較大規模的品牌進駐也較能負擔營運風險。進駐業者也可透過場地規畫,提供租金較低的展售場地給其他業者,例如松菸小賣所。
​近年來因社會型態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愛好也跟著改變,文創產業因此可說遍地開花,對於場地的需求也變得更大。吳俊銘表示,台北市政府在轄區內盡可能會開放公園及文化場館的周邊腹地供文創業合法經營,例如,天母市集、新北投車站旁人行道的市集、龍山B2等,希望藉此提高文創產業覆蓋率。

商圈小租金高 影響周邊商機

​文創產業吸引慕名人潮,帶動景點周邊商機,位於台北市的松菸及華山文創園區,皆成為具代表性的文創景點。商家也因看中這波商機,紛紛在周邊開業,不過高昂的租金及大眾消費習慣的改變,讓店家面臨考慮轉換跑道的境況。
​原創設計師品牌「三八記」店長黃小姐說,自己當初是因為看中松菸在文創產業的知名度才會選擇承租附近的店面。現面對高額租金,黃小姐說他們一直是咬著牙撐著,尤其因為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來松菸看展的人數下滑很多,而店面的主要客群就是看展的民眾,導致生意更加慘澹。
​房屋仲介業者方偉明說,近幾年松菸附近的店面買氣完全沒有起色,且因近來網路交易興盛,實體店面需求降低,因此空店面較十年前多;而租金費用高,獲利無法支撐租金,也是造成周邊店家減少的原因。松菸附近商圈也小,店面以餐廳、小吃店居多,因松菸而聚集於此的文創商家目前不多。方偉明表示,因為松菸周邊地段租金相對其他商圈高昂,因此周邊商家長期入不敷出,營業額虧損,轉換跑道的頻率也較其他商圈高。
​方偉明也指出,以松菸周邊地段未來的商機來說,目前以「大巨蛋」是否完工為主要影響因素。房仲業者很看重此次大巨蛋工程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期待未來新景點能夠振作低迷的商機。
華山也是著名的文創景點之一。攝影/楊金倫

 

延伸閱讀:

咖啡文創打造台北城市秘境

職人聚落共享空間 用藝文活絡景美街

低門檻當老闆 行動餐車街頭竄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