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走過一甲子 眷村風華再現

記者 蘇媚、林銘翰/三重報導

    新北市眷村文化節活動於 10 月 日至 10 日在空軍三重一村熱鬧登場,現場有穿越文物展、時光記憶展、眷味藝文表演、小物及美食市集、眷村童玩等活動,帶領民眾走進過去專屬於眷村的那個時代。

 

2016 新北市眷村文化節於空軍三重一村登場,邀請大家一起到眷村走走。  攝影/林銘翰

 

眷村菜餚好眷味 軍裝表演好眷念

日的開幕典禮中,邀請到美食專家梁幼祥說菜,新北市長朱立倫更上台大秀廚藝,製作精美可口的「夫妻肺片」供民眾品嘗,朱立倫也在會中宣告空軍三重一村的修復工程即將開始,將來新北市會有全台灣第一座眷村文化園區。

 

市長朱立倫於活動中大秀廚藝。
市長朱立倫於活動現場秀出一手好廚藝。  攝影/蘇媚

 

現場還邀請到了眷村媽媽回娘家,每位媽媽秀出了自己的招牌眷村菜,並分享了之前住在眷村的點點滴滴,三重當地的媽媽們還準備了韻律舞及歌唱表演,一同為文化節揭開序幕,場面熱鬧非凡。此外,「TRG 台灣重演團體」 (Taiwan Reenactment Group)也受邀至活動會場扮演起軍裝 cosplay,朱立倫更在現場校閱「閱兵儀式」,掀起活動的另一起高潮,民眾看到身著軍裝的團員也紛紛開心合照。團員陳彥名興奮的表示,自己是受到電影的影響而對軍裝產生興趣,與團員們同是軍用品的收藏愛好者;另一位身著憲兵軍裝的團員吳岳庭雖然還是學生,不過也因為自己的興趣加入 TRG,他開心地分享因為憲兵是三軍表率,服裝也與其他軍種差異較大,因此特別喜愛憲兵的服裝,自己也有收集傘兵、陸戰隊及空軍的舊軍裝。吳岳庭對於這次的活動十分滿意,他表示能夠在都市中找到一個這麼原始保留的地方供他們外拍,實屬難得。

 

%e6%9c%aa%e5%91%bd%e5%90%8d
陳彥名與其他團員同是軍裝收藏愛好者。 攝影/蘇媚

 

吳岳庭覺得能夠在都市中找到一個這麼原始保留的地方外拍非常難得。
吳岳庭覺得,能夠在都市中找到一個這麼原始保留的地方外拍非常難得。 攝影/蘇媚

 

文化資產在地保留 「空軍一村」蛻變再生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科長王錦華表示,過去新北市為經濟發展,許多眷村都消失了,本次文化節所在的空軍三重一村,是新北市 54 處眷村中,唯一全區完整保留的空軍眷村。在眷村文化節期間,園區內會持續有動態與靜態的表演與展覽,吸引民眾走進這個被世人遺忘已久的時光隧道。

王錦華感嘆地說,過去雖然委託眷村文化協會保管,不過礙於財力與人力短缺,一直無法進行全面性的整修。他也透露明年將開始進行園區的修復工程,預計後年可以對外開放,提供常設的展覽,成為新北市眷村文化保存的重要基地。

 

眷村文化節期間開放民眾進入室內參觀,體驗懷舊的眷味居家。 攝影/蘇媚
眷村文化節期間開放民眾進入室內參觀,體驗懷舊的眷味居家。 攝影/蘇媚

 

s__21897248
王錦華表示明年將開始進行園區修復工程,屆時將結合眷村與在地文化,規劃成為眷村文創園區。  攝影/林銘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