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2021豆干節首度移師夜間 鄭文燦盼迎觀光人潮

記者 林佑威、黃于庭、楊旂/採訪報導

神轎隊伍敲鑼打鼓,轉動手中鐵框,4月17日的「祈福之夜-豆夜祭」踩街活動為2021年「大溪豆干節」揭開序幕。自2015年起由桃園市觀光旅遊局攜手桃園市豆腐商業同業公會所辦理的「大溪豆干節」系列活動,今年從4月12日到4月18日為止,一連七天,在大溪老街周圍,盛大舉行。

2021年大溪豆干節踩街活動於4月17日隆重登場。攝影/黃于庭

今年首度推出「豆夜祭」主題之夜,由豆腐之神「劉安神轎」領隊與在地社團一同遊行,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席活動,站在神轎隊伍最前方,與地方議員和抬轎人員一同踩街祈福。而今年遊行隊伍一路從大溪老街走到大溪國小前,搭配火舞祈福儀式,照亮大溪的夜晚,也期盼點亮豆干產業的興旺。

遊行由豆腐之神「劉安神轎」領隊與在地社團一同遊行。攝影/黃于庭

遊行隊伍終點則來到大溪多目標體育場,觀賞有「台版太陽馬戲團之稱的-舞鈴劇團」表演,透過扯鈴結合歌舞,帶來「大溪之光」劇目演出,展現大溪慶典的特色,也讓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台下觀眾看得相當入神。

號稱台版太陽馬戲團的「舞鈴劇團」今年首度受邀至豆干節演出。攝影/黃于庭
舞鈴劇場結合民俗文化與主題,帶來精彩「大溪之光」劇目。攝影/黃于庭

舞台表演一旁,更設有40攤的「豆陣市集」,讓民眾可品嚐大溪在地美食,也能賞玩特色文創商品。

不過這也是「大溪豆干節」舉辦七年以來,首次在晚間舉辦,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希望更多遊客在晚上來到大溪,可以體驗大溪夜間的魅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今年豆干節首度於晚間舉辦,期盼民眾能夠體驗大溪夜間的魅力。攝影/黃于庭

然而實際觀察現場人潮,受到疫情影響,加上首度舉辦於晚間,導致人潮相較於往年遜色一些。共同辦理活動的桃園市豆腐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詹友綜表示:「晚間人潮雖少,但首度嘗試,期盼能夠越來越好。」除了希望人潮進得來外,公會也結合公益,舉辦豆干義賣活動,藉此提高民眾買氣。

今年首度以全新風貌迎接遊客的大溪豆干節,夜間觀光成效仍有待觀察。不過桃園市政府則是抱持正面態度,期盼活絡產業之餘,能夠求新求變,吸引更多人潮來到大溪。

桃園市長鄭文燦(後排左7)、桃園市觀光局局長楊勝評(後排左5)、前立法委員陳賴素美(後排左6)與前立法委員鄭寶清(後排右8)偕地方政治人物與舞鈴劇場團員,一同歡慶豆夜祭。攝影/黃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