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熱血淨灘 守護環境生態

記者 黃冠雯、王詩涵/採訪報導

下著雨的清晨,Erica一行人帶著淨灘所需的用具,前往新北市金山區的下寮海灘,準備每月例行的淨灘活動。五年多前一位朋友的邀約,開啟了他們的淨灘之旅,團隊取名「熱血北海岸淨灘團」,可以理解他們的精神所在。團隊成員從學生到上班族都有。看似沒有交集的一群人,卻存在一個共同點,就是對環境的愛護,和維護海洋生態的付出。

沙灘旁的海廢暫時放置區。攝影/黃冠雯

風雨無阻 淨灘護環境

戴上麻布手套,拿起海廢專用垃圾袋,一一拾起沙灘上的廢棄物。參與淨灘的民眾在刮著風、下著雨的天氣裡,依舊不減熱情,彎著腰把寶特瓶、玻璃罐放入袋中。起初一踏上沙灘,映入眼簾的是數不清的海中廢棄物,印象中的美麗沙灘已不復存在。現在靠著這些淨灘的參與者,讓沙灘逐漸恢復成原有的樣貌。

淨灘前的下寮沙灘。攝影/王詩涵

近年來國人對於環保的意識逐漸增加,願意投身環保和生態維護的人越來越多。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也利用閒暇時間付諸行動,透過淨灘活動落實海洋生態的維護。

「看到海洋裡的動物因為人類製造的垃圾而死亡,感到非常痛心。」已參與許多次淨灘的民眾告訴我們投身活動的原因,一次性塑膠製品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卻也造成許多生物的滅絕。

剛開始淨灘撿的垃圾。攝影/黃冠雯

塑料減量 環保輕鬆做

淨灘所有的事前準備,都是團隊社群小編Erica一手包辦。包括海廢垃圾袋的申請,聯繫政府清潔隊,和淨灘所需的工具,每一項都得自己來。成員大多自掏腰包購買手套、夾子等淨灘用具,偶爾也會有熱心的民眾提供。

需向政府申請的海廢專用垃圾袋。攝影/黃冠雯

「就算不能到場淨灘也無妨,減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也能對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Erica語重心長地呼籲,在日常生活裡,對環保有幫助的事情能做的很多,只要每個人多一點努力,環境生態將能更永續維護。

老翁撿起一整塊的保麗龍和塑膠拖鞋。攝影/黃冠雯

淨灘雖能使海岸暫時變得乾淨,但無法完全清除海洋裡的垃圾,更希望透過此舉喚起大眾對環境保護的重視。多數的海廢垃圾都是人類使用的一次性塑料,塑料減量應從日常生活中做起,維護環境,人人有責。

淨灘完後聚集垃圾。攝影/黃冠雯

 

延伸閱讀:

世界地球日 全國揪團認養淨灘

澳洲擱淺怵目「鯨」心 綜觀鯨豚身後事

被「遺忘」的小琉球 海龜遊樂園成垃圾聚集地

一機清除海港垃圾 掃海湛鬥機初顯鋒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