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文教生活

【攝影報導】民俗療法爭議不斷 謝錦榕的「火療」之路

記者 張樂平/採訪報導

坊間整復推拿民俗調理館林立,民眾對於各式各樣的民俗療法各有所好。其中火療是民俗調理法中相當受歡迎的療法之一,火療師傅謝錦榕,自創一套獨門「火龍功」,創立至今已22年,他以火球在受療者背部上下移動,利用熱能改變毛細孔的張合速度,號稱可以排去溼氣和寒氣,獨特手法還曾吸引國家地理頻道上門採訪,有「台灣火醫師」之稱。

謝錦榕獨創的火龍功,以火球在受療者背部上下移動。攝影/張樂平

正因獨特民俗療法,「火龍功」在電視媒體、網路世界也曾掀起一陣熱潮,然而民俗療法未有科學根據也引起爭議,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蘇柏璇建議,民眾應先詢問專業醫師相關醫療知識,經評估身體狀況後,再決定是否嘗試民俗療法。

成功的代價 火焰留下的傷疤

謝錦榕過去在北京醫科大學研讀,有一定的中醫理論基礎,他以氣功融合火療,鍛鍊自己的耐熱程度,剛開始對高溫還不適應,經歷火焰無數次在手中燃燒,也留下許多燒燙疤痕,現在的他已習慣火的高溫,「我的手沒有感覺了。」謝錦榮開玩笑地說。

因為必須用手接觸並控制火焰,導致謝錦榕雙手長期乾裂,目前仍找不到傳人。攝影/張樂平

獨門火龍功至今還沒有人能夠傳承,謝錦榕總共教了12位徒弟,最資深的3位徒弟都在這兩年因為家庭因素而離開,這也是為什麼現在他改成全面預約制的原因。謝錦榕也透露,他的徒弟們看病、矯正技巧都學得差不多了,唯獨火龍功沒有人敢學,因為在長時間的高溫下,手會因為太乾燥而龜裂,產生許多傷口,甚至一個禮拜會貼10個以上的OK繃。

當時火龍功剛創立時,被許多人批評為噱頭,謝錦榕沒有放棄,後來漸漸被中醫界認同,受邀許多電視節目,連國家地理頻道都上門訪問。

火療三階段

曾體驗過火療的陳仕哲,原本自身身體狀況是鼻子過敏和肩頸痠痛,透過吃中藥和拔罐等治療都沒有明顯改善,偶然在網路上看到YouTuber拍攝火療體驗的影片,決定嘗試看看。在療程中他感覺到背部很熱和刺痛,當下會覺得身體肌肉都很緊繃,但在療程結束後,會感覺全身特別放鬆,甚至連原本過敏的鼻子都通了。

謝錦榕用拔火罐進行火療療程的第一階段。攝影/張樂平
工作台上擺放各式各樣的拔罐、火療器具。攝影/張樂平

整個火療的療程分為三階段,先是拔火罐、理經絡,最後是獨門火龍功。謝錦榕一邊熟練地點火,一邊解釋拔火罐的功效,是為了活化氣血、清瘀,以杯罐作為工具,在脊椎兩側,用燒熱的杯罐吸附背部,由上而下,由裡而外,不到幾分鐘,受療者的背部已經通紅。

光從背部出痧的顏色深淺,謝錦榕便能看出受療者的身體狀況,若是偏粉紅色,代表身體狀況正常;但若是顏色較深偏紫黑色,代表身體狀況相對較差。

到了第二階段理經絡,師傅便開始進行背部的推揉,按摩頭上、頸後的穴道,疏理整條經絡,徒手矯正受療者的身體結構,不時還會有骨頭「喀喀」聲。

謝錦榕以指腹按壓受療者頭部疏理經絡。攝影/張樂平

最後的火龍功,是謝錦榕創造的獨門療法,他沒有鐵砂掌卻無懼高溫,用手掌控制火的方向,火球上沾取以多種中藥材製成的正骨水,由上往下滑過受療者背部,特別的是,經過火焰連續數次地掃過,背部竟然不是被烤乾,反而是溼溼滑滑的,顯示身體的溼氣排出,瞬間排汗也助於新陳代謝。

謝錦榕不畏高溫,以手掌在受療者背上控制火焰。攝影/張樂平

不忘創立時的初心 「慈善心、服務情」

火龍功創立22年來,謝錦榕始終秉持「慈善心、服務情」。獨門手法引起網路風潮,許多人因為火的張力感到新奇,也有YouTuber慕名而來拍攝體驗影片,然而在民俗療法的療程中不免有肢體接觸,導致性騷擾爭議案件層出不窮。

近期健身網紅艾瑪爆出刀療師性騷擾事件,療程中刀療師多次觸碰她的臀部和私密處,以及說出各種構成性騷擾的不當言詞,過程全被攝影機拍下,艾瑪將影片PO上網,刀療師的脫序言行立即引發網友撻伐。對此,謝錦榕痛批刀療師在療程中騷擾女性的行為非常不厚道,更不解為何要這樣做,不僅侵犯他人還壞了名聲。

謝錦榕分享,曾在上節目時遇過同樣從事民俗調理的業者,不停誇大療效甚至消費癱瘓者,為了賺錢不擇手段,謝錦榕聽不下去,決定再也不和該名業者一起上節目。

謝錦榕說,從醫人員要秉持「慈悲心」,不可為了賺錢而不擇手段、誇大療效。攝影/張樂平

火療非萬靈丹 保持好作息才是良藥

民俗療法之所以備受爭議,是因為在醫學上缺乏證據,單憑民眾之間口耳相傳,相對沒有保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的醫師蘇柏璇認為,不管是火療還是坊間的各項療法,都有一定的風險,若施作手法不熟練、力道沒拿捏得宜,有可能造成受傷或感染,不建議民眾輕易嘗試。

謝錦榕建議受療者一周來一次,對活絡氣血會有較好的效果,但他也強調,真正要改善身體狀況,平時不要熬夜、少喝冰飲很重要,尤其現在的年輕人,10個有9個都腎氣不足,手腳冰冷。謝錦榕也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做火龍功,像是中風患者,還是要送醫治療,相信醫療專業,火龍功比較像是養生保健的方法。

不論民俗療法是否有效,民眾都應注重生活習慣以及飲食的調整,若要達到除溼氣的效果,蘇柏璇建議多補充生薑、薏仁等健脾除溼的食物,容易取得也無須花大錢。民俗療法雖未必對身體有害,但仍應先詢問專業醫師是否可行,經醫師評估後,選擇最適合且有效的方式。

謝錦榕指出,受療者需搭配正常生活作息,若真的生病也要相信醫療專業,至醫院就醫。攝影/張樂平

 

延伸閱讀:

針灸減肥新趨勢 體質不易復胖成焦點

傳統推拿證照開考 外界疑慮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