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視障者學打擊樂 重新肯定自我價值

記者  盧心妍、張維軒/採訪報導

目擊者樂團是由基隆盲人福利協進會所創立,由視障者組成的打擊樂團,協會理事長何碧珍指出,創立的初衷是為了使視障者能夠重新加入社會,建立起人際網絡,並同時將生活重心放在愉快且歡樂的樂團上。

視障者外出行動時往往會需要他人協助,降低走出戶外的意願。攝影/盧心妍

因為青光眼而導致後天失明的王倩蓉,原先喜愛閱讀、觀賞電影及戶外活動,但失去視力之後,她坦言無法再像往日一樣,從事喜愛的活動,生活漸漸失去方向。爾後經朋友介紹,因緣際會下加入目擊者樂團,王倩蓉笑著說,以前從未學習過音樂的她,剛開始加入跟不上團員進度,甚至擔心拖累團隊,雖然上課很快樂,但也帶來壓力。

為了行進中的安全,視障者利用導盲杖來得知路面狀況。攝影/盧心妍

視障者失去靈魂之窗,在學習樂器上必定帶來重重阻礙,指導老師李欣瑋坦言,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無法透過樂譜學習,一般人透過樂譜能夠減少學習演奏的成本,在先天的困境下,視障者在這方面就必須耗費更大心力。

為了因應條件,李欣瑋轉變教學模式,她讓視障學生採用聽覺及背誦方式學習音樂,透過簡單的方式朗誦樂譜,並且逐句示範,學生們再透過記憶方式,串連出完整的曲目雖然這樣的方式,教學進度緩慢,但也間接訓練視障者的記憶力,透過勤加練習,也能演奏出動人的音樂。

視障者透過觸覺來熟悉樂器形狀並學習如何演奏。攝影/盧心妍

此外,李欣瑋談到,在接觸新樂器時,視障者也常常面臨不知如何使用樂器的窘境,因此他會讓學生完整觸摸樂器的形狀,透過觸覺讓他們知道如何正確演奏樂器。

透過勤奮的練習,成果有目共睹,目擊者樂團也受邀至各地表演,何碧珍表示,透過一次次的表演舞台、曝光,讓社會大眾看見視障者的不同樣貌,進而改變對於視障者的既定印象,成員們同時利用一次次的演出機會,重新肯定自我。

目擊者樂團成員們個個都很期待每次的課程。攝影/盧心妍

話鋒一轉,何碧珍也談到對於資源的話題,雖然想讓視障朋友有更多的機會前往各地演出或學習更多事物,但由於經費、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無法參加每一場表演,她呼籲有更多的資源投入也歡迎更多人加入志工行列,讓視障者感受社會的溫情,重新看見社會的光亮。

 

延伸閱讀:

身障樂團用心演奏 譜出自信人生樂章

視障者咖啡廳 不賣同情只賣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