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針灸減肥新趨勢 體質不易復胖成焦點

記者 陳怡璇黃怡潔/採訪報導

減肥往往最先想到的是節食、健身或有氧運動等等,但是近年出現的針灸減肥,改變民眾對於減肥的觀念,是否不需減少飲食,不用花更多時間運動,還可以得到不易復胖的身體呢?還是針灸減肥只是改善了體質,促進身體代謝來維持維持好身材、維持健康?

針灸減肥興起 健康體態不反彈

肥胖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也是許多慢性病病發的原因之一,在飲食精緻化的社會中,重口味的飲食,導致國人的肥胖率有增無減,且在繁忙的生活中,不論男女老少,也都難以維持每週定時、定量的運動,使肥胖人口比例更不易下降。

根據2018國民健康署年報指出,在2014到2017年的監測中,國內成人體位過重及肥胖的比例高達47.1%,如此高的肥胖比例,使許多醫院、診所開設減肥門診,而一般的中醫診所,除了埋線減肥外,近年來針灸減肥也成為大家的選項之一。

肥胖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且近年來比例也是持續增加。資料來源/2018國民健康署年報、製圖/陳怡璇

針灸雖然屬於侵入性治療,但是相較於其他減肥方法,更著重於改變體質,中醫診所院長陳天定提到:「針灸減肥主要是以刺激穴位改善身體機能,讓老化的身體年齡回復到應有的生理年齡,以提高代謝能力。」這種方法不只是在治療減肥,更是在治療身體老化的問題,從根本改變進而達到控制體重及代謝能力的效果。

減肥方法百百種 民眾各有所好

陳天定表示,針灸穴道可以讓氣血經絡循環改善,增強代謝能力。攝影/陳怡璇

縱使現在有改善體質的針灸減肥法,但還是有許多人不知道其改善體重的方法及功效,顏小姐表示,自己並不喜歡中藥因此不熟悉中醫減肥,但是網路上也會看到一些減肥食品,例如酵素。

療程要對症下藥 避免本末倒置

另一位李小姐則表示,自己聽過的是中醫埋線,再搭配院方的中藥,以達到減肥效果。在生活中也有百百種減肥方法,例如,健身、抽脂、生酮飲食、服用減肥健康食品等等,但是這些方法都無法達到不復胖的效果。

蔡宜方表示,雖然減肥方法有很多種,但是要先找出身體哪裡出狀況,進而治療才能達到有效的減肥效果。攝影/陳怡璇

為了有效的達到減肥,對症下藥才是最重要的改善方式,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蔡宜方提到:「國人最常使用的減肥方式有代餐、節食和單一食物減肥法,雖然這些極端方法可以短時間瘦身,但因為無法持久維持這種飲食習慣,因此復胖的時間也很快。」

改善體態 針灸減肥造就自然美

每個人肥胖的原因都不同,為了維持健康瘦的體態,更應該找出身體何處出狀況,做出相對應的治療,針灸減肥就是從自身的問題做改善,才能擁有持久的自然美。

中藥除了治療短期的身體不適外,更可以調養體質,使身體不再為慢性疾病或不適而困擾。攝影/陳怡璇


相關新聞:

講求快速瘦身 生酮飲食掀起風潮

減肥你做對了嗎?錯誤觀念非知不可!

生酮飲食風潮熱 快速瘦身有影嘸?

整骨能治病? 民俗療法疑慮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