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炭」為觀止 廢木再創新生命

記者 張詠詠、廖若君/採訪報導

林業剩餘邊角料 創再生家俱

新竹縣湖口鄉,從前為台灣的木炭產業重鎮,不過由於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木炭」常被認為,是排出汙染煙的原因,工研院也在幾年前開始輔導木炭產業轉型。承接家中木炭產業的陳偉誠,帶領研發團隊,將廢木翻轉,不僅打造「再生傢俱」,也研發「木酢液」等相關商品,將廢木與木炭產業二代創新。

創辦人陳偉誠,大學畢業後回家傳承木炭家業,經過十幾年的研發與挑戰,開始將校園與森林各地疏伐下來的龍眼木、櫻花木、檜木等樹木,經過窯燒、再製後成為再生傢俱的重要原料,陳偉誠驕傲的說,「我們的原料很特別,所以無法量產傢俱,每個傢俱都是獨一無二的」。

陳偉誠介紹疏伐下來的樹木如何再生利用。攝影/廖若君
從校園及森林等各地疏伐下的樹枝,是再生傢俱與木酢液的重要原料。攝影/廖若君
因木材原料獨特性,所以再生傢俱都是獨一無二。攝影/廖若君

再生傢俱下腳料 萃取木酢液精華

陳偉誠表示,剩餘木頭有分兩種,木棧板、家具的木頭,可能含有化學塗料,或上膠上漆等,就算是不可再利用的廢棄物;若是從各地疏伐下的樹木,不管大小,都是製作再生傢俱與萃取木酢液的重要原料,他補充說明,好的林業剩餘被疏伐下來後,也是送進焚化爐燒,不如好好利用,打造森林循環經濟。

從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民眾也開始重視日常生活的清潔與消毒,陳偉誠說明,這三年來,有許多民眾因使用不天然的清潔或消毒商品,過敏或不適用,進而接觸木酢液所製成的商品。

再生傢俱的邊角料經過窯燒萃取後,將成為天然木酢液。攝影/廖若君

煙燻味不討喜 仍堅持純天然

木酢液的取材相當不容易,除了修剪樹枝取得木材,也會用再生傢具剩下的邊角料,送進炭窯裡,燒成木炭的過程中會形成高溫水煙,冷卻之後搜集起來,就會形成粗級木酢液,最後經由過濾、蒸餾,才能萃取出精餾木酢液。陳偉誠強調,木酢液中有樹木獨特的醋酸、醇類與酚類,還有植物內的天然酒精,不僅可以清潔消毒,還能以天然方式驅蚊蟲。

不過業務經理藍勇壽也說明,木酢液商品最大的罩門就是「味道」,因為木酢液是由樹木經過窯燒、萃取,所以會有天然的煙燻烏梅味。他進一步指出,雖然有許多第一次接觸的消費者無法接受,但是他們以說服、溝通的方式,取代添加香精或香料,讓消費者了解並接受木酢液的特性與優點。

由木炭萃取出的木酢液。攝影/廖若君

自帶空氣清淨機 創新炭盆栽

除了再生傢具與木酢液,炭藝師謝惠婷也帶領團隊,打造美觀的炭盆栽。謝惠婷表示,他們一開始認為木炭本身有空氣清潔和除濕的作用,可以擺在家中當擺飾,但發現不會有消費者只買一個木炭擺在家中,於是試著將木炭結合植物,沒想到可以創造出每盆獨一無二的炭盆栽。

炭藝師將木炭與植物結合,形成美觀又清淨空氣的天然盆栽。攝影/廖若君

木炭翻轉多樣化 打造黑金新氣象

創辦森林循環經濟系統將近15年的陳偉誠,不僅研發木炭相關商品,也與花蓮林務局配合,斬除台灣綠癌「小花蔓澤蘭」,並製成小花蔓澤蘭的木酢液商品,除了協助斬除小花蔓澤蘭,降低綠癌對台灣樹木的影響,也為小花蔓澤蘭再創新生命。

陳偉誠在2022年更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農林漁牧環保類」的獎項,他表示,現今創業的環境比從前困難許多,呼籲想創業的青年朋友不一定要一畢業就創業,可以先從事不同工作,花更多時間探索自身興趣。他也說,希望以自己得獎的榜樣,讓更多排斥接觸農林漁牧類的青年,了解可以有不同的創業方向。

不同的木材所製作出來的炭,有不同的氣味與功能。攝影/廖若君
炭藝師將剩餘木炭製作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攝影/廖若君

延伸閱讀:

台灣林業注入新活水 打造環境永續價值

廢木再利用 路樹枯枝打造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