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優人神鼓「蘇拉心戰」 演繹團員真實人生

記者 錢夏立、黃璽恩/採訪報導

優人神鼓今年五月初演的「蘇拉心戰」,是成員蘇拉的生命故事,與一般人不同,才三十出頭的他已經嘗遍人生的酸甜苦辣,從年少離開部落到城市發展的不習慣,以及犯錯入獄服刑,最後體悟的人生過程。

執行導演鍾鎮陽說,演出中揭示蘇拉曾面對的矛盾與掙扎,到最後自我醒悟的過程。蘇拉提及,這不只是他的人生,這更是一個關於陪伴的故事。

執行導演鍾鎮陽分享演出理念。攝影/錢夏立

表面上是來自部落的少年蘇拉為了向族人證明自己,而踏上奇幻旅程的故事。但其實表演的每個片段都是蘇拉的真實人生。有他的傷痛與茫然,也有他的渴望與珍惜。旅途中他遇見了數碼人、善惡天使、誘惑的蛇與毛毛蟲等角色,而這些人都帶給他不同的人生啟示。

蘇拉心戰演出畫面。攝影/錢夏立

其中毛毛蟲的故事,讓人印象深刻。演出中有隻毛毛蟲不斷的繞著杯緣走,在人類的世界裡,牠是在繞圈圈,但對毛毛蟲來說,他是在不斷前進。而彈簧床的片段更是蘇拉內心的渴望,母親的陪伴與愛是幼時的他最渴望的,也藉由劇情裡的夢揭示。表演內容有許多蘇拉與母親相關的片段,不擅言詞的蘇拉以演出向母親說出心裡話。他終於明白,母親的愛其實一直都在身邊不曾離開,家人永遠都是他的歸處。

蘇拉向母親獻花,淚灑舞台。攝影/錢夏立

即使經歷了這麼多,他也依舊是那個直率又容易受傷的少年,真誠而溫暖。蘇拉用表演講述故事,他的人生繞了很多遠路,卻仍是鼓足勇氣往前。生命或許就是如此,看起來好像不斷的在原地繞圈圈,但其實我們都正在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