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高樓冷氣支架生鏽 行人頭頂危機無「法」管

記者 王穎皓、米世婷/採訪報導

五年前,台北市重慶南路與衡陽街口東方大樓上的冷氣遮陽板因老舊生鏽而掉落,砸中機車騎士的過程,全被路過車子的行車紀錄器拍下,場面怵目驚心。事隔五年回到現場察看,冷氣室外機仍然高高掛在牆外,老舊支架的問題還是沒有改善,當時的機車騎士雖然骨折沒有生命危險,但若是冷氣室外機掉落砸中頭部,後果將不堪設想。

台北市街頭的一面牆裝設了十七個老舊生鏽的冷氣支架,乘載著大型冷氣機。攝影/王穎皓

規範外牆安全 冷氣支架仍危

台北市許多公寓大樓外都有老舊的冷氣支架苦苦支撐著重量不輕的冷氣機,市民看到頭頂上的冷氣機便會盡量躲開,除此之外,應該要有更安全的作法保障用路人的安全。

行人直接走在大型冷氣機下方,若是支架老舊生鏽掉落,很可能發生危險。攝影/米世婷

冷氣安裝要顧慮 師傅行人更安全

除了冷氣室外機支架老舊的問題,冷氣維修師在維修時也可能發生意外,多起冷氣掉落與維修師墜樓的事件都是因冷氣裝設在外牆,使維修師暴露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之下。若民眾家裡的冷氣安裝在牆外,冷氣維修師在維修或安裝時站在高樓的外牆,一個不小心很容易發生意外。

冷氣維修師郁光遠說:「若是民眾要求將冷氣不安全的安裝在牆外,維修師是可以拒絕維修的。」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他在上工之前都會要求自己與員工穿上繩索,並將繩索固定在堅固的地方,以免發生意外。 

冷氣機應放在室內,若無空間放置,需裝設鐵欄顧及維修的方便與安全。攝影/米世婷

民眾在自家安裝冷氣時需要考慮維修師日後的維修可行性與安全,且要將冷氣室外機安裝在牆外需要加裝鐵護欄。另外,盡量使用不鏽鋼或鍍鋅材質的鐵架作為冷氣室外機的支撐架,以免在使用多年後因為支架老舊使冷氣機掉落而發生悲劇。

安裝在牆外的冷氣室外機,選用鍍鋅鐵架較不易生鏽。攝影/王穎皓

冷氣支架外露生鏽 無「法」可管

沒有法規規範的生鏽冷氣支架在台北市街頭處處可見,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在冷氣支架因生鏽掉落成為一種常態時,建管處自然會面臨到這樣的問題,議會也會積極向建管處做出反應,但在冷氣支架生鏽掉落成為一種常態之時再來立法規範,恐怕是亡羊補牢。

 

延伸閱讀:

夏天電費漲漲漲 教你省錢小撇步

中小學設置冷氣逾8000人附議成案 執行難處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