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安心旅遊補助近尾聲 創造顯著經濟效益

記者 王宥家、陳文馨/採訪報導

今年年初爆發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為防止病毒擴散範圍變大,國內外飛機航班都因此停飛,各地觀光大受影響。

數月之後多虧防疫小組對疫情的嚴格把關以及全國民眾的守望相助,疫情逐漸變為趨緩,觀光局也在暑假旅遊盛潮來臨前,擬出全新的安心旅遊補助專案,試圖振興各地的觀光收益,讓停滯不前的金源再度流通是首要關鍵。

烏來美景吸引大批旅遊人潮。攝影/王宥家

政府以一人發放一千元補助金的方式,試圖吸引民眾出門遊玩,專案從七月初推行至今已為期近三個月,即將邁入尾聲,成效究竟為何?走訪烏來和九份以及西門町等知名景點,發現烏來老街內塞滿人潮,在等候台車的月台上也排滿要去觀賞瀑布的民眾,九份老街內也滿是來自各地的觀光客,各地景點人潮都有回溫的趨勢,眼前的觀光盛況跟當初疫情爆發時的情景截然不同。

烏來小火車民眾大排長龍等著搭乘。攝影/王宥家

記者訪問了幾間與專案合作的民宿業者,溫泉會館業者黃經理回應從年初疫情爆發之後,住宿民眾所剩無幾,面對「零住宿」的窘境,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直到專案的推出入住民眾人數才又再度回升,專案對於業者們而言確實有顯著的成效。

大批旅遊人潮湧入烏來老街,人氣搶搶滾。攝影/王宥家

民眾曹先生、秦先生、沈小姐回應,專案推出之後有更願意出門遊玩的消費慾望,但秦先生也提出在使用專案方面不太知道該怎麼操作,希望未來可以在操作網站上做更明確的說明。

對於推出專案的觀光局而言,是否有達到觀光效益是專案的重點,觀光局業務組專員邱重榮對此回應,推行成效有如期達到當初所預估的效益,也說明專案告一段落之後,希望能夠結合各地景點地方特色來推廣在地行程,讓民眾實際體驗在地文化,看見更多台灣之美!

一次看懂安心旅遊自由行補助方案。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製圖/邱品融
一次看懂安心旅遊團體行補助方案。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製圖/邱品融

 

 

延伸閱讀:

暖春將上路 業者恐不合作

經濟部推夜市抵用券 攤商反應效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