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戲劇治療廣泛應用 協助自閉光譜幼童  

記者顏珮綺、周芝彤、楊逸安 /採訪報導  

表達性藝術治療,其類別繁多,包含言語、繪畫、音樂等物件,而在台灣行之有年的戲劇治療,利用遊玩、角色扮演等方式幫助個案投射情感,對於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兒童,透過早期療育(下稱早療),戲劇治療能有效協助0-6歲幼童建立依附及信任關係,期使自閉症童早日融入群體,適應正常生活

利用劇場情境及肢體接觸的治療方式,教導兒童表情運用以及培養依附關係。攝影/楊逸安

自閉特質 早療介入 

談及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典型情況,擁有英國醫療專業人員協會認證註冊之戲劇治療師蘇慶元指出,自閉症譜系障礙擁有多元性,以美國精神醫學會所著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作依據,診斷僅羅列六大面向,然而個案情況組成原因複雜,無法作為單一評斷。曾任職台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的戲劇治療師陳巍方則說明,自閉症譜系障礙為廣泛性發展遲緩,而常見的自閉特質為語言發展延遲、眼神較難與他人接觸及擁有「固著行為」,如喜愛轉圈等自我刺激的行為。 

陳巍方指出,因自閉症譜系障礙並非器質型發展障礙,通常0-2歲較難發現,若兒童初期擁有外顯的自閉特質,她建議,家長除了協助兒童至復健科就醫外,同樣也需至兒童心智科進行早療評估。 

戲劇治療為協助自閉症譜系障礙早療的管道之一,蘇慶元表示,以自閉症譜系障礙輕、中、重度為依據,輕度以教導表情辨識和建立規範為主,利用劇場情境幫助兒童更易理解,中重度則著重運用夏邦發展動作涵容,透過肢體接觸以建立信任感及培養依附關係。而陳巍方認為,從心理學的角度,應著重角色扮演的情境練習,依兒童玩玩具的過程,觀察兒童對物件情感的自然投射,視需求參與兒童。 

戲劇治療的教學媒材。攝影/楊逸安

「其實我們還是希望他們可以融入一般生裡面,這是最大的目標。」戲劇治療師黃暐筑指出,每個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兒童,進入戲劇治療皆有各自需要進步的細項,面對長年接受戲劇治療的兒童,戲劇治療師以基礎協助著手,包含清楚感知、情緒表達,而隨著兒童年齡的增長,戲劇治療師將協助學童學習理解社交,或進行情境演練。 

「與自閉症兒童工作,不單單只是跟兒童,而是與一個家庭系統工作。」黃暐筑強調,戲劇治療無法靠單一治療做到顯著成效,父母應以同樣方式引導,以雙方一致的治療方式長期累積,能對個案有所助益。

父母為家庭避風港,也是影響治療成效的一大關鍵。示意圖。攝影/楊逸安

物件協助 故事連結 

談及戲劇治療的實踐,伯大尼兒少家園安置部門主任黃仕宏表示,該部門已創立NICE PLAY戲劇輔導基地,並偕同蘇慶元共同成立劇團,以戲劇治療師開設培訓課程,教導志工了解戲劇治療的概念及服務,推廣戲劇治療的概念。

戲劇治療所應用的物件多元,陳巍方分享,她個人所開設自傳劇場,與導演許哲彬共同設計課程,運用主題,例如兩人關係,提供個案覺察自我心理,與生命故事連結。蘇慶元提及,因北投區桃源國小鄰近關渡醫院,以致桃源國小近三分之一的兒童有特殊需求。而他則開設戲劇課程,將戲劇治療應用在教育場域,以紙箱劇場作為教學媒材,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僅需用眼看紙箱,便可以述說自我故事,過程中減少受挫,獲取成就感。 

透過開設劇場的方式,協助自閉症兒童察覺自我。攝影/楊逸安

改善失智長者表達社交能力 

戲劇治療同樣適用於失智長者族群,黃暐筑說明,失智長者與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擁有相似的特質,如認知語言能力的退化,忘記如何口語表達、社交的弱化、與他人的接觸減少。戲劇治療師柳冠竹表示,在治療前會評估長者的輕重程度,通常會以團體的模式進行,進而營造社交場域。運用結構性、重複性的原則,使失智長者理解活動,並從中擁有現實常被剝奪的「選擇權」。 

相較於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進行治療時往往以進步在發展,黃暐筑表示,面對失智長者每一階段的退化,運用戲劇治療的介入,可增進失智長者社交情境的培養及口語表達,建立團體間相互的信任關係。「幫助失智症家屬尋找他們失去的靈魂。」她也分享,戲劇治療以劇本形式進行,失智長者將能對角色顯現自我失落感、內心的黑暗面。戲劇治療師則可以從旁觀察失智長者自然的情感投射,作為家屬與失智長者溝通的橋樑。 

而面對長者抗拒治療,柳冠竹補充,可能是源自於恐懼,例如面對死亡、失能等問題,情緒上的張力,容易成為治療進行的阻礙。他也說明,戲劇治療師需適時調整治療進度、尊重每位長者意願,讓他們放下心中的隔閡,建立良好信任關係。 

對於年長者通常會使用團體治療的模式。攝影/楊逸安

精進師資培訓 未來發展可期 

表達性藝術治療培育體制缺乏,依據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網頁所示,培訓管道僅有台北市立大學碩士學位的視覺藝術學系藝術治療組。以戲劇治療的教育體制而論,蘇慶元指出,戲劇治療課程多半為大學選修課程,並無專門的碩士學位。他說明,台灣教育體制下,開辦系所師資要求均需具備博士資格;然而實際在台的戲劇治療師學歷多數為碩士,再加上後輩幾乎都選擇留在擁有完善就業發展環境的英國、美國就職,因此就師資及資金而言,皆不足以成立系所或碩士班。 

戲劇治療在台並無專門的碩士學位。 攝影/楊逸安

針對戲劇治療與教育的應用,柳冠竹表示,戲劇治療師以開設工作坊傳遞戲劇治療的「概念」,提供社工、照護機構、教育端師資輔助教學的方式,「其實台灣戲劇治療已經在亞洲國家中算走在前面的,只是從戲劇治療走到戲劇教育還要一陣子」。蘇慶元現任教於台藝大及北藝大師資培訓課程,雖然戲劇治療師在醫事法還未被認可為實際專業,但他認為,可藉由師培課程,期望未來能融合至國中小的藝術人文課程。 

戲劇治療的主體理論架構雖仍為西方建構,蘇慶元對此強調,若需實踐戲劇治療,因應場域及文化的不同,應發展專屬的戲劇治療方法,而非被藝術治療的西方框架限制。戲劇治療應用在教育層面需更人性化、著重實際教學以表達自我,也將啟發學生思考能力。 

延伸閱讀:

好好老師 愛與自信的語言治療

認識罕病雷特氏症 早期發現可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