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好好老師 愛與自信的語言治療

記者 陳琪涵施喬恩、蔡仁翔/採訪報導

你聽過「語言治療師」嗎?根據台灣聽力語言學會統計,全台目前登記的語言治療師僅有1400多名「聽」與「說」是人在溝通時的重要工具,若其一出了問題,在溝通與認知上都很可能出現障礙,這讓語言治療師在社會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在醫療復健體系中,這個重要的職業卻鮮為人知  

玩偶可以幫助「好好老師」的弟弟降低焦慮。攝影/蔡仁翔

語言治療師「好好老師」從小陪伴著相差一歲半患有中重度自閉症的弟弟長大,知道弟弟有別於一般人,成長過程中時常與父母陪著弟弟至台灣各地醫療院所參與早期療育課程「好好老師」小小年紀語言治療有了初步接觸。

年幼的她雖然還不清楚何謂「語言治療師」,但萌生了未來從事醫療復健相關工作服務弱勢的念頭。準備選填大學科系志願搜集資料時,發現原來語言治療師所從事的工作內容,就是平常她與弟弟的互動、刺激弟弟社會化的過程,讓她更加堅信自己要走這條道路。

語言治療師好好老師。攝影/蔡仁翔

同甩自閉陰霾 重振家庭 

「在弟弟成長的過程,『有問題就要看醫生』、『不正常就別帶出來』這樣帶著對身心障礙誤解的話已習以為常。」好好老師表示,面對這些聲音,雖然知道許多人出自不理解,但身為患者家屬仍感到非常心痛。除了不忍弟弟被貼上「自閉兒」標籤,更是來自自閉症無法「康復」的無能為力。

然而,面對眾聲她仍面不改色,因為她知道弟弟的出生或許會讓功成名就的父母感到挫折,但對她而言,自閉症就是弟弟的「初始設定」。在如此的環境下長大,更讓她養成自信心的重要性,為自己建立好自信心,才能讓下一步更好,也造就了她個性的柔與剛並存,而這不僅讓自己有了成為語言治療師的特質,更帶領全家人走出弟弟自閉症陰霾。

好好老師與弟弟從小相互成長。照片提供/好好老師

談到弟弟的改變,好好老師興奮地分享,這些年來弟弟症狀的好轉。弟弟成長的過程中,好好老師不斷鼓勵他適向發展,發覺他對顏色的敏銳度,培育弟弟繪畫才能,創作了許多充滿個人風格的作品,還獲得了多項繪畫獎項。

然而,2021年初因疫情導致缺乏社交,弟弟出現憂鬱、躁鬱的傾向,甚至住進了精神科病房。弟弟對環境變化極度敏感,情緒激動就會開始撞牆、抓人,但經過一次次的練習,帶他去餐廳、看展,弟弟漸漸開朗起來,拿下讓自己隔絕外界的耳罩,也停止藥物的使用,巨大的轉變讓家人感動萬分。 

藉由視覺行程表可以幫助語言治療患者的思考。攝影/蔡仁翔

離島義診 突破自我 

「離島資源雖是最匱乏的,但這裡的孩童卻是純真的。」好好老師從心理醫師好友口中得知離島醫療資源不足,毅然決然前往馬祖與金門,為孩童進行義診。在島上時間,好好老師發現除了缺乏醫師的問題棘手外,家長的觀念更需要改變。

她解釋,就目前離島產業來看,多數家長職業以觀光業、農漁業以及餐飲為主,對心輔方面不太理解,認為孩子「身體無病」即為健康。因此好好老師於金門與馬祖就診期間,花費最大的心力並非在孩子的治療,而是擔任家長的心理諮商。

為傳遞正確的觀念以及建立患者家屬的正向心態,好好老師為島上家長開設講座,站在同為患者家屬的角度分享經歷,在離島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讓家屬具備基礎的知識。 

好好老師在外島的語言治療服務。照片提供/好好老師

好好老師的原生家庭或許在外人看來或許是「有問題的」,但她向社會證明如何將外界認為的阻力,變成自己在決定成為語言治療師的動力與自我進步的能量,並藉由自身經驗與專業來幫助更多有需求者。從故事的另一個角度來看,更能發現台灣身障教育的問題。

藉由遊戲方式幫助患者克服語言溝通上的障礙。攝影/蔡仁翔 

語言治療解密 「別再叫我正音班老師!」 

台灣聽力語言學會副理事長蔡孟儒表示,目前語言治療師主要服務於醫療院所的復健科、耳鼻喉科與整形外科,以及治療唇顎裂、中風、意外腦傷造成的認知障礙、自閉症、唐氏症等傷病。除了疾病治療外,語言治療師也會負責口吃診斷、矯正兒童發音與老人長照等工作。

蔡孟儒解釋,正音老師雖然也會矯正兒童發音,但正音老師的主要工作還是負責教導兒童認識新語言,語言治療師則是藉由對人體構造的了解,糾正兒童的發音錯誤。

蔡孟儒表示,台灣的語言治療師在未有專業執照前,廣播、心理、特教等背景的只要經過聽力語言學會認可,即可具備語言治療師的資格。在立法納管後,語言治療師需經過大學或研究所的訓練,並經過國家考試才可認證為語言治療師。他說,大學剛畢業的語言治療師月薪為45000元,部分自行開診所不受健保金額限制的語言治療師,收入在10萬到16萬都有。

語言治療師應修習科目。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製圖/李思琪

蔡孟儒認為,社會大眾日漸認知到語言治療師的重要性,從原本僅限任職於醫療院所,逐漸進入社福、特教、長照等場域。此外,中國大陸目前對語言治療師的需求相對於台灣更高,且尚未對語言治療師有證照管制,部分語言治療師會選擇西進以取得更高的薪資。

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林育伃表示,語言治療師證照考試科目包含言語科學、神經性溝通障礙、兒童語言障礙、嗓音與吞嚥障礙、構音與語暢障礙學與溝通障礙六項。

復健雙雄之二職能治療師 

除了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也是復健科另一個重要角色。走進明倫工坊,看見職能治療師鄭凱文正在教導成年唐氏症及自閉症患者用紙鈔變小魔術,鄭凱文介紹,這是「魔術輔療」。從生理、認知及心理三個面向,利用有趣的方式讓患者產生學習動機,做一些精細動作,訓練手部肌肉的捏握動作及力量控制。

職能治療師鄭凱文。攝影/蔡仁翔

課程也會創造一些情節讓患者產生聯想,結合至生活,也能藉此刺激他們的聯想及社交能力,讓講話可能解構化或發音不完全的患者們,也能利用其他方式和一般人溝通互動。

魔術輔療的過程。攝影/蔡仁翔 

凱文提到,職能治療師的工作領域,以年紀來說,小至剛出生的幼兒大至失智的老年族群,大致分為小兒、精神、生理及社區治療明倫工坊的課程例,就是接近社區方面,通常患者也較為多元。

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職能治療師擔任的角色就像是輔佐員,當患者們有想做的事,面對的障礙通常比非身障者要來大,這時職能治療師就會在旁進行分析及輔佐。 

職能治療會利用繪畫來激發患者的思考邏輯。攝影/蔡仁翔

凱文表示,職能治療師與語言治療師都是目前在復健、長照等領域都是缺一不可。職能治療師的工作是提供患者治療、復健給予輔具選擇的建議。語言治療師則治療從嘴巴出發的疾病,如進食、講話、吞嚥、擴音等領域,當患者出現以上的困難,請求語言治療師合作協助。雖然語言治療師與職能治療師各有不同的專長,但都有一顆為患者付出的心。

身心障礙者也能創作出不輸常人的作品。攝影/蔡仁翔

延伸閱讀:

口吃好困擾 自我揭露盼予包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