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巨型毛孩救援行動 囚禁多年看見新希望

記者 張晏緹、張羽忻/採訪報導

六月的清晨,毛小孩幸福聯盟志工一早便上路救援三隻長期被圈禁的巨型犬。原該是被放養在寬廣環境的兩隻藏獒與一隻德國狼犬,由於多年前發生驟變,年邁的飼主去世後,轉交由遺孀飼養。他們原本是Money、Cash、巴隆,現在則在志工們的照顧與安置下,重生成敖福智、敖凱西與狼先知。 

三隻巨型犬長期囚禁在環境不佳的籠子裡。攝影/張晏緹

由於照顧巨型犬的居住條件與條件門檻相對較高,許多收容所可能會發生無法收養的情形,甚至可能導致一收容即面臨安樂死處理的命運,在流浪狗當中更是相對弱勢的族群。此次救援行動中的三隻巨型毛孩,便是因為飼主妻子無力飼養卻求助無門,才面臨長期關籠的悲劇。而位於基隆五堵的毛小孩幸福聯盟協會,是台灣第一個收容巨型犬的中途單位,協會裡除了收容藏獒之外,也有高加索犬、聖伯納犬等巨型品種。

毛小孩幸福聯盟志工帶著三位新成員去醫院檢查。攝影/張晏緹

起初,藏傳佛教出家師父釋法寬發現在台灣地區的巨型犬遇到市場炒作的狀況,這些高貴的狗種也因此面臨許多飼主在沒有思慮完整下,被購買又棄養的命運。然而,接連而來的是,許多巨型犬甚至被虐待、毆打,因此失去了對人類的信任,以及帶著全身的傷痕及病痛離世….

搜救到的其中一隻藏獒狀況較差。攝影/張晏緹

秉持著「善終」的概念,釋法寬師父創立毛小孩幸福聯盟協會,收容這些飽受磨難的巨型犬們。協會員工楊晨曦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救援狀況很差、或得病的狗,越是跟毛小孩幸福聯盟協會有緣分的狗兒,通常都是別人不要、唾棄的狗。

德雷莎修女曾經說過:「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這些巨型犬在毛小孩幸福聯盟得到生命應有的尊嚴,遠離被漠視和傷害的環境,也希望台灣人能藉此學習尊重生命的課題。

毛小孩幸福聯盟志工彰化救援行動。攝影/張晏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