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創新與融合 林家花園展風情

記者 林佳儀/採訪報導

位於新北市林本源園邸,是全台灣僅存最完整的清代圓林建築,園區內由七個空間,分別為:齋、閣、圃、榭、堂、樓、池組合構成,近年來透過新北市文化局與園區內的工作人員的努力,結合傳統舞蹈戲劇的融合與創新,帶給民眾不同以往的古蹟體驗,甚至開發沉浸式導覽APP引導民眾參觀園內古蹟,讓民眾透過新科技深入探索林家花園背後的百年歷史。

林本源園邸設計的沉浸式導覽。攝影/林佳儀

林園的興衰

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徐麗霞表示,與林本源邸建立有極大關係的林平侯,育有飲、水、本、思、源五子,但他們並非全都是林家血脈,其中水跟思是養子的身份,所以才有了林本源一名之稱。至於林家會在板橋定居,也是因為開墾械鬥的因素,才逐漸從新莊搬遷到板橋,身為漳州人的血統促使他們勤於工作,才有如此龐大的家產得以建造華麗的林家花園。

園內較早期的建築觀稼樓。攝影/林佳儀

科技應用 古今交會

園長吳俊賢表示,園區透過新興科技,促進古蹟與現代藝術結合,來積極推廣花園,用不同的方式去呈現花園之美。例如夜間的光雕秀,即結合了智能的光雕動畫,在夜間讓民眾與動畫內的花草植物進行互動;同時,今年更與「興傳奇青年劇場」合作,結合耳熟能詳的民間愛情故事融於光雕當中,這樣的創新作法,讓民眾對於古蹟的印象有如別往的刻板印象,更增添與時俱進的現代感。

林本源園邸夜間光雕秀的指示燈。攝影/林佳儀
興傳奇劇場演員與林家花園的光雕秀合作。攝影/林佳儀

追本溯源 尋求歸屬

吳俊賢認為,古蹟的價值,即在於歷史,無論是有形還是無形的文化資產,都是與過去歷史的一個連結。我們可以從中了解先人開疆拓土的艱辛,而重新審視對於這片土地的歸屬感,更希望透過現代科技的創新與應用,來激發民眾對於古蹟的興趣,提升新世代對於在地文化的認同。

園內安排的導覽員正進行解說。攝影/林佳儀
補習班帶學生在古蹟內進行闖關活動。攝影/林佳儀

延伸閱讀:

科技雙面刃 古蹟修復技藝現斷層

傳統戲曲文化創新轉變 開拓年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