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烏路救災 效率有改善 – 2131期

新店區新烏路路段每逢雨季便時常發生土石坍崩等災害,於上月9日新烏路三段12﹒4公里處,發生坡地坍塌而阻絕道路通行的意外,過去亦常有類似案件導致車輛、人員因災害損傷等問題。

交通部公路總局養路組養護科科長林嘉新表示,新烏路地段屬於省道等級,有別於國道等級的對應措施,兩者的等級在經費的撥予和優先處理順序的規則上互有差異,礙於法規的限制,無法做大規模的整修,此外經費的撥予也較困難,技術層面而言,該處山坡地斜坡面高達200公尺,加上坡勢特別陡峭,工程技術上難度極高。

林嘉新補充,現階段除了打地鉚、格框和擋土柵的設置外,亦有運用植生網的技術,來培養植物覆蓋山坡地,使坡地擁有更好的滲透性及飽水性,防止土壤流失。

當地高姓旅館業者表示,肯定政府處理災害狀況與後續根治方案的效率,過去救災要花上三小時才有人員出面解決,近年各里自己組建反應小隊並和政府單位密切聯絡,如今最久只需30分鐘,就有單位來修繕路況,順利通車,對生意的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