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線上娃娃機興起 實體店面夾縫求生

記者 張皓、郭富森/採訪報導

現今娃娃機產業在台灣慢慢退燒,其原因不單單只是沒有新鮮感或是競爭對手過多,還有更多原因在於廠商惡意炒作導致台主無法生存,以及競爭激烈所造成的紛爭。 

如今線上娃娃機的出現又更打擊到傳統的娃娃機產業,使得這場夾客與台主之間的戰爭從線下轉到線上傳統的娃娃機產業也因此受到影響。

娃娃機熱潮退燒,店裡十分冷清。攝影/張皓

在都市的角落中,常有娃娃機座落其中,只要民眾拿出十元銅板,便可以大顯身手,夾出自己喜愛的商品。4年前夾娃娃機店在台灣就如雨後春筍般一間一間地開張,現在4年過去了,雖然娃娃機店依舊隨處可見,但也發生很多問題。

娃娃機台主在整理機台裡的商品。攝影/張皓

例如台主與夾客之間的惡性競爭下,使得夾取難度提高,讓許多人打退堂鼓,更是有出現台主惡意拉抬商品價格,讓商品無法保值,讓民眾信心崩盤,資深台主呂先生表示,民眾的技術變強,台主也會提高機台夾取難度,接下來就會演變成惡性循環。

投入一百元就可開始夾娃娃。攝影/張皓

在線上娃娃機出現之後,提供給民眾另一種夾娃娃的選擇,讓夾客們也可以在家中就夾取自己喜歡的物品,夾客郭先生表示,他開始使用線上娃娃機後,確實十分方便,在家裡躺在床上就可以玩。

但線上娃娃機台大多沒有保證取物的規定,與他使用現金交易夾取商品的行為有沒有觸碰法律問題呢?未有保夾的原因為其APP的代理商大多為日本,而日本的夾娃娃機大多為遊藝類,因此不會出現保證取物的標示,與台灣的選務販賣形式大不相同。

遊戲軟體開發工程師NICK表示,APP內所有運作都是用代幣運行,民眾可用真錢換取代幣來進行遊戲,這就屬於遊藝類型而非博弈型遊戲,因此較沒有法律問題,類型與遊樂場換代幣玩遊戲拿獎品的方式十分雷同。

線上娃娃機興起,讓民眾在家也能夾娃娃。攝影/張皓

娃娃機台可以當作娛樂消遣、打發時間,但千萬要切記不能有沉迷的情形或者貪小便宜的情形出現,都必須有自制力,懂得適可而止,才不會因為夾娃娃而傷了自己的荷包。

 

延伸閱讀:

娃娃機店遍布全台 問題接踵而來

銅板就能買到小確幸!夾娃娃機掀起創業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