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王建煊創基金會 照顧無子長者晚年

記者 謝家聲、許弸/採訪報導

人口老化悲歌 無子長者何去何從

今時不同往日,養兒防老的觀念逐漸式微,台灣目前面臨到高齡化與少子化兩頭燒的局面,扶老比嚴重失衡的困境,已然成為大家所需正視的首要課題。然而更有一群無子長者,他們的日常生活該交由誰來把關呢?

台灣有多數長輩由看護照料,已成為大街小巷常見的景象。 攝影/許弸
扶老比逐年上升,青壯年將面臨更多的照養責任。資料來源/國家委員發展會,製圖/謝家聲

竭盡所能 守護長者後半輩子

無子西瓜基金會創辦人王建煊夫婦,由於沒有生養孩子,詼諧的稱沒有孩子的長者是無子西瓜,也因為這層關係,使他們格外感同身受,更深知這是當務之急。便致力於推動與策劃,扛起照料無子長輩生活之重任,夫妻二人破釜成舟,變賣原有的房子,將這筆錢全數挹注於公益事業,創辦理念為「讓無子變有子,使老有所依」,王建煊更放遠未來,逐漸擴展長照企業。

現在已著手建蓋長照機構,爾後將起名為「天使居」,盼望入住的老人如若天使一般快樂無慮,而天使居已通過商標認證,對此王建煊期望大眾可以從善如流,倘如有志同道合的夥伴,也相當歡迎一起做好事幫助有需要的長者。

無子西瓜基金會創辦人王建煊,分享天使居圖徽設計構思。 攝影/謝家聲

然而照料長者是門博大精深的學問。無子西瓜簽約夥伴竇大姐現居於長庚養生村,受基金會服務七年,竇大姐愉悅輕快的說,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心懷感激也很知足,雖然身體狀況每況愈下但每每去醫院回診,基金會的同工都很積極熱心的陪伴,從許多細微的地方都能感覺他們的用心。

無子西瓜基金會吉祥物,同時也是創辦人王建煊的招牌手勢。 攝影/許弸

無微不至照料 免去後顧之憂

竇大姐也提到,雖然在台灣僅剩自己一人,不過進入無子西瓜這個大家庭後,再也不覺得孤單無助,因為身邊有這麼一群人體貼入微的照料,心裡頭很是溫暖。無子西瓜基金會副執行長莊金德表示,除了定期探視個案外,每個月還會定期舉辦活動或課程,舉凡烹飪、讀書會、養生講座、手藝製作等,提供活動平台讓長者們相互交流,目前更向新北市政府申請銀髮俱樂部,參與人員不侷限無子西瓜所服務的個案,期盼能吸引鄰近村里的其他長輩們一起同樂。

無子西瓜基金會定期舉辦活動,讓長者活絡筋骨,學習新事物。 攝影/許弸

莊金德也提到,在籌備天使居的藍圖裡,將依循政府實施的長照2.0制度,主張去機構化,降低平日裡民眾對照護機構給人冷冰冰,像是置身病房的印象,因此在設計天使居的過程裡,上至裝潢硬體設備,下至挑選第一線照護人員,都下足功夫,除了要顧及長者的居家安全外,更重視是否讓長輩感受到「家」的溫度。

雖說基金會規模不大,人力調度的空間有限,不過全體職員一體同心,秉持著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他們認為質遠大於量,承諾才是基金會服務老人的根本理念。

老有所依 照顧長者視為己任

王建煊曾言,時間不一定會成就一名偉人,但肯定會造就一位老人,藉此期許年輕一輩能重視人口老化的問題,而無子西瓜基金會的誕生,更期望能一呼百應,打動每個人的惻隱之心,發揮內心的大愛,生命來回僅一遭,人去愛留、遺愛人間。

人生在世歷經美好的青春年華,身心思緒健壯的時期,最後走到年老衰退的那天,無人能夠避免這項環節,而當面對人生最後一哩路時,要如何保有尊嚴且價值,這是任何人需要提前打算的課程。相信不久的將來,在政府完善的規劃與民間單位的付出下,不論是有無子女的長者們都能得到善終,安詳喜樂的落幕一生。

無子西瓜基金會辦公室隨處可見創辦人王建煊的宗旨與理念。 攝影/許弸

延伸閱讀: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 長照多樣化該如何選?

「老童園」健康照護 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

提前做好財務規劃 老年生活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