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是一種幸福。攝影/林俊亨
人物

不只是工作更像是家庭 在世新大學任職將近二十年的生命歷程

記者 林俊亨/採訪報導

目前在世新大學全媒體中心任職的陳銘德,除了是畢業於新聞系的學長外,也已經在世新服務十九年多。世新對他而言,不僅是工作的場所,更像是陪伴他成長的另外一個家。

大學實習 為出社會鋪路

回憶起當年,陳銘德因為大學時期系辦的安排,曾到市政府新聞處實習。而讓他在出社會後有機會回到同一個單位擔任攝影官。公部門除了資源豐富,也讓他在短時間內磨練攝影技巧,為之後的職業生涯奠下穩定的基礎。因此他也勉勵學弟妹,不論是想升學還是就業,都不能等到大四才開始決定,必須及早做好生涯規劃。而大學期間若有機會就盡量到業界實習,除了方便未來接軌,也能盡早知道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若不適合就趕快思考另外的出路。

儘管陳銘德在市政府的工作穩定、薪水優渥,但卻常因為市長行程、市府活動或者突發事件,而使得作息時間不同於常人,同時陳銘德也看見了攝影官前輩們,因為長期背負沉重的器材而出現職業傷害,讓他開始思考如何權衡穩定長久的工作跟長遠的健康發展。

薪水高低之外 更要做喜歡的工作

在一次野鳥協會拜訪市政府機會下,陳銘德與當時的世新大學新聞系主任劉新白教授有了一面之緣,在交談過程中得知新聞系辦缺秘書,便毅然決然不顧家人朋友意見,決定辭去市政府攝影官的工作,回到母校任職。儘管薪水跟前一份工作有著不小的落差,但陳銘德卻認為有了正常的作息,能得到更多和父母、家人相處的時光是更珍貴。

陳銘德在新聞系辦工作期間,與學生有許多的接觸跟交流,不但知道學生的心聲與想法,也因為學生的帶領下而接觸了戶外活動。從急流救生、登山到溯溪、攀岩都難不倒他,到現在這些戶外活動仍是他在工作時間之餘,最喜歡用來調劑身心的休閒活動,也是他回到世新後,意想不到的人生收穫。雖然新聞系辦秘書的工作是陳銘德回到母校服務的契機,但他待最久的職務其實是在總務處擔任12年的採購。

因為學生而開始參加戶外活動。照片提供/陳銘德
戶外活動成了陳銘德最愛的休閒娛樂。圖片提供/陳銘德
持續學習 保持競爭力

當時剛接到這個職務的陳銘德滿是疑惑,不解這份名為「採購」的工作有怎麼樣的工作內容。而且又是跟過去他所學、所經歷截然不同的領域。於是他開始認真學習該工作所需的知識,除了上專業課程也去考了相關證照,以及了解公開招標的方式跟政府採購法相關法律知識。陳銘德也藉機告訴學弟妹,工作內容可能會產生意料之外的變化,而我們應該要保持一顆學習的心,去適應新的工作,才能繼續保有競爭力。

而現在陳銘德在全媒體中心的工作,讓他覺得來到了全新的領域,接觸到不同以往的影音產製、器材專業。而與學生共同拍片、產製影音的過程,除了讓他提升自己的能力,也讓步入中年的生命更多采多姿。而全媒體中心剛起步,除了要統籌許多事物,也成為與各系不同學生接觸的窗口,他也期許能透過全媒體中心,讓學生得到更好的發展。

陳銘德認為從2016年開始,網路直播的興起,讓影音不再只是由傳統攝影棚內所產出。而全媒體中心創立,正是將學校的資源跟設備統整規劃,讓學生不分院系都有機會接觸到虛擬棚跟不同器材的基本操作。並鼓勵學生用影音創作,從簡單表達自己的想法開始,到未來能使用新的設備跟資源去完善作品,達成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