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麗如現職TVBS生活組記者,分享保持熱情的方法,就是要勇於溝通。攝影/謝茵安
人物

現實與理想難平衡? 錢麗如:「因為喜歡,盡力而為」

記者 鍾孟芸/採訪報導

當初懷抱無比熱忱進了新聞系的金色大門,卻在門後迎來濃霧。不知不覺間,或許是看到現實的無奈,漸漸讓我們懷疑曾經高喊著「改變台灣媒體」的自己,是否還有力氣見到撥雲後的晴朗?

實習探清興趣 主動學習進步快

現職TVBS生活組記者錢麗如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起初並沒有「特別想當」記者,只是按部就班地跟著進度學習,直到大四實習時,才逐漸清楚自己是喜歡這條路的。她強調,絕對要好好把握實習的時候,並且要靠自己主動抓住學習機會,「因為記者在緊湊的行程下,不會有時間細細教你。」

錢麗如透過學校進入東森財經新聞台實習,在跟著記者跑新聞時,會先列下自己對受訪者想問的問題,再和前輩比較。另外也幸運遇到相當提攜她的長官,要她每天唸一則報紙新聞,用錄音的方式傳給長官聽。長官雖然沒有每天回覆,不過錢麗如發現,自己在唸了一個月後,回頭聽第一次的錄音,「真的差很多!」現在錢麗如也用同樣方式鼓勵公司後輩,而且比當時的長官還積極,有時候文字回覆不清時,還會親自錄一遍語音示範咬字或語氣。她希望,當時受到的照顧也能百分百傳給學弟妹。

有賴於實習時的自我練習,在畢業後面對東森新聞台記者招考時成為優勢,順利成為記者。不過這並沒有停止錢麗如對自我的磨練,這次主管再要求她每天收看TVBS的晚間新聞,把每一條新聞的標題抄下來,還要從頭到尾把新聞內容細細看過。這讓她發現,原來處理電視新聞有固定的模式,進而會在報導中做些變化,加點自己的風格。

錢麗如把握實習的時候主動學習,成為面試時最大優勢。照片提供/錢麗如
與現實「溝通」 學以致用求平衡

面對現今大量的商業新聞台,錢麗如指出,各家電視台都有其特色,受眾也不盡相同。例如東森新聞台的收看族群較年輕,在新聞題材的處理上也比較活潑多元,而TVBS新聞台則是穩紮穩打,體制也較為嚴謹。至於為什麼會跳槽到現在任職的TVBS呢?錢麗如回憶,當時就是想換換新聞風格,不過畢竟東森這個品牌是從大四一直到現在的老東家,面對長官慰留的人情壓力,錢麗如拿出誠懇的態度,認真地跟長官討論了幾次,最後獲得長官的理解與支持,才決定跳到T台。

已經入行三年多,現在擔任生活組記者的錢麗如,自認仍相當資淺,也常不能適應現實與理想的落差。她分享,生活組就是要報導民生相關新聞,是最親近民眾的新聞線,包括消費糾紛或投訴問題等,都是生活組的新聞範圍。尤其處理投訴新聞時,記者須扮演投訴民眾與投訴單位的傳聲筒,有來自投訴人的壓力,也有被投訴單位的壓力。對此,她強調,要學著去平衡,以過去在學校學習到的知識為基底去溝通,表達「平衡報導」的重要性,堅持扮演好所謂「守門人」的角色。

學習勇於溝通,錢麗如堅持所學,不讓現實成為阻礙。照片提供/錢麗如
堅持新聞品質 積極態度讓熱情不滅

錢麗如說,除了在跑新聞上有上述壓力,最容易遇到迷惘的是,現在收視率掛帥的時代,長官可能會因此而要求報導中須加入部分內容,「那很明顯是為了收視率,例如腥羶色。」或有時候因為沒有處理好,做出來的新聞與自己要的樣子有落差,這都會讓錢麗如感到自責,甚至到了下班後仍無法舒心。

在訪談過程中,能感受到錢麗如對每一則新聞品質的堅持,她自己也笑著說:「我就是會比較care這種東西(新聞品質)的人。」當長官的要求與自己對該則新聞的想像落差太大時,錢麗如會試著去溝通,因為她認為,「我不喜歡做完一則新聞,會覺得對不起自己。如果都對不起自己了,那怎麼對得起觀眾?」所以當真的忍不住時,她會勇敢向長官反應。「有一次就傳訊息給長官,跟她說『XX姊,有空能跟妳聊聊嗎?』」見面後,錢麗如向長官表示「最近做得不開心」,她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情緒,也傾聽長官的想法,在溝通後成功達成共識。被問到是否因此令長官對她產生了壞印象?錢麗如笑說:「我跟她現在關係應該還不錯啦!」

雖然有明確的信念與明理的長官,但在分秒必爭的高壓環境下,難免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像是下班後還要處理公事,或當天新聞品質達不到自己的標準等,這種時候,錢麗如會聽些輕快的音樂讓自己的心情好一點。她說,「就是想辦法轉換心情,不要在那裡面悶太久。」找到可以進步的空間,然後放眼未來,讓自己每天都更進步一點,或許就是錢麗如到現在仍對「新聞記者」這份職業保持熱情的最大動力。

低潮時,錢麗如積極轉換心情,也敢於向長官反應,不讓新聞熱情消退。照片提供/錢麗如

錢麗如最後說,到現在她仍會偶爾停下來,想一想對這份工作的看法,總是會找到那份打從心底喜歡「當記者」的心情,就會更加有動力面對工作上的挑戰。「就是因為自己喜歡這份工作,所以無論工作量多或少都是自己份內的事,就盡力而為吧。」也以此勉勵未來也想從事新聞工作的學弟妹,就算現實與理想有所落差,只要自己還喜歡這份工作,就好好把握實習機會,多學習,定能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