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壓力帶來的成長,曹悅華仍在記者的路上不停闖蕩。攝影/黃士益
人物

生活旅遊一把罩 一條成為女強人的不歸路

記者 黃士益/採訪報導

「沒有熱情,再小的事情都會成為離職的原因」—曹悅華

「我要成為女強人,這個幫我寫進去!」一句好似談笑的話語,卻掩飾不住眼神中對於未來的自信與堅定,而這樣的堅定,來自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校友—曹悅華。

記者之路 從旅遊專業啟程

對於未來,「記者」是曹悅華真正想要走上的道路,而在大學期間因為學長引薦的關係,便加入ETtoday旅遊雲開始與業界接軌。

曹悅華表示,所謂的「旅遊線記者」在大家眼中,總是一個到處玩、到處享受的「爽缺」,然而在這裡耕耘了一段時日後,事實卻並非如大家所見。旅遊線記者依然有稿件壓力,因此在跑完一天行程精疲力竭的回飯店後,仍要憑著意志力將稿件完成;或者在私人旅遊時,也會慣性地想擷取未來稿件的可用題材,無法全心投入美好的旅程。以上的種種,都是身為一位旅遊線記者的日常,也是他們在旅行的糖衣包裝下,不為人所嚐的辛苦滋味。

喜歡向外跑的曹悅華,在擔任記者期間有許多到國外出差的經驗。圖片提供/曹悅華

工讀時期的曹悅華,肩負著這些壓力之外,也曾因為年紀小的緣故,遭到線上記者及受訪單位的質疑。然而,不願服輸的她,在每一次的採訪及撰稿工作中比誰都認真,希望透過更深度的發問,將景點更深入的資訊轉知給大眾,甚至扛下景點「直播」的重任,只為了向大家及自己證明「年紀小不等同於沒實力」。

針對自己的經歷,曹悅華深刻感受到學生時期的「工讀」並非只是單純賺取零用錢,更是一個累積實力及籌碼,並向主管證明自己的關鍵舞台。同時,曹悅華也鼓勵後進不要害怕「發問」,若是因為怕丟臉而省略發問求知的過程,做錯了事情只會使自己更為蒙羞。

曹悅華工讀時期的第一次出差,便前往台中麗寶樂園進行直播。圖片提供/曹悅華
跳脫舒適圈 攀上專業的門檻

畢業後的曹悅華,因為旅遊線沒有正職職缺的現實原因,在與主管協商之後,決定離開舒適圈轉戰「生活線」,開拓健康與營養報導的專業領域。

健康與營養的題材,相較於旅遊新聞較為主觀且能抒發己見的特質,屬於專業、富有知識,且需客觀資訊與說法佐證的「硬題材」。因此在生活線的一開始,面對醫藥界的專業知識與專有名詞,曹悅華也曾經在其中迷失。

爾後,在製作相關報導的過程中,曹悅華透過與年輕營養師交朋友,積極拓展自己的人脈,並在面對專業知識時抱著實事求是的精神,向營養師們尋求答案,應用在自己的報導並作為自我學習的教材之外,同時也期許自己對讀者及受訪者負責。文章上稿後,也曾引來網友的謾罵,然而學著轉換角度、正向思考,也是她在這條新聞線中得到的改變。

令曹悅華更為印象深刻的,還有敵對新聞記者「抄新聞」的行為。曾在電視中看過自己的報導一字不漏地被唸出來,相關數據來源甚至被刪除的她,直接致電給對方主管提出補上資料來源及營養師姓名的建議。「參考對方的新聞是常態,但最基本的尊重還是要有」,這是曹悅華身為一位記者堅守的職業態度,同時也因為這樣的信念贏得更多人脈的支持與信任。

回首抄新聞、網友謾罵,及稿量繁重等種種壓力,曹悅華莞爾一笑表示,即使工作辛苦,日常生活中也鮮少有私人的時間,只要知道社會上有人因為自己的報導而得到收穫,甚至願意改變、活得更健康,就是她最大的成就感,一切辛苦在此時也回甘了。

加入生活線後,協同進行阿芳老師的養生料理直播節目。圖片提供/曹悅華
我們的未來都不是夢

回想自己踏入新聞業的初衷,充滿挑戰的「社會線」是曹悅華的心之所向。因此,她期許自己在專精健康營養的領域之後轉戰社會線,做出更多能夠影響社會的報導,同時若有機會,也願意轉戰電視新聞圈,到新環境中繼續磨練,並汲取更多新聞經驗。

「擁有熱情,再大的挫折都會過關;沒有熱情,再小的事都是你離職的原因。」曹悅華如是建議想要進入新聞圈的學弟妹。同時也提及職場勢必較學校更為現實,如何在主管、同事的競爭與周旋之間圓融處世,更是必須培養的能力。

正所謂「人小志氣高」,即使年紀再輕、資歷再淺,都不應該放棄任何證明自己的機會。對於曹悅華而言,這條「女強人」的道路還是進行式,即使仍有顛簸,也願自己能夠繼續踩著漂亮自信的步伐,繼續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