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之家也有受過傷或殘缺的貓咪。攝影/段竺妦
文教生活

杜絕非法購買 改善犬貓處境

記者 蔡咏恩、洪慧敏、曾國緯、段竺妦/採訪報導

近年來,「領養代替購買」觀念普及,但仍有許多人因想飼養有品種的狗或貓,透過寵物店或非法繁殖場購買寵物,助長不法業者用不人道的方式繁殖犬貓的歪風。目前有許多方式能領養寵物,如政府或動保團體設立的收容所,或是透過民間的中途之家領養。

削價競爭 導致非法養殖場盛行

非法養殖場以不人道方式讓母貓不斷繁殖,成為生殖機器,卻忽視近親繁殖的遺傳疾病,讓幼犬及幼貓患有疾病,若送到寵物店販售,消費者無從得知其血緣系譜,往後犬貓發生問題時,便可能被送至收容所或棄養。

農委會統計,台灣飼養犬貓數量於民國98年至102年持續上升,104年雖有微幅下降,全台家犬仍逾170萬隻、家貓逾50萬隻,數量十分可觀。雖有照護條件較好的合法養殖場,但其販售的價格較高,價格轉嫁至消費者身上,買氣因而較差。坊間寵物店可能會因成本考量而傾向從售價較低廉的非法養殖廠購買犬貓,才能以較低售價賣給消費者,消費者抱著越便宜越好的心態,導致市場削價競爭,讓非法養殖場持續運作,造成「以量制價」的生態。

歷年國人飼養犬貓之數量。(資料來源:農委會)製圖/蔡咏恩
犬舍貓舍與非法養殖場之差別

除了非法養殖場外,若要合法購買品種犬貓,還有犬舍及貓舍此種管道。多數民眾會把非法養殖場跟合法的犬舍及貓舍搞混,而對此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兩者差別在於,犬舍需要經過政府核發執照,而在貓納入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規範前,經營貓舍要先取得證明,較廣為人知的有國際愛貓協會(TICA)、美國愛貓者協會(CFA)兩種。

TICA註冊,要經過繁複的程序,包括出生註冊、貓隻註冊、血統證書、頭銜註冊。其中出生註冊是在貓隻出生時,貓舍主人會紀錄出生日期、公貓或母貓、貓舍的雄雌貓數量等資訊。經TICA註冊之後,會寄回出生證明單「藍單」。貓舍主人有義務將藍單交給小貓的新主人。而貓隻註冊為主人拿到藍單後,可向TICA提出註冊申請,每一隻經TICA註冊的貓都會有一個註冊碼。此外,TICA的血統證書是要另外付費購買的,填好申請書以及註冊碼後寄到TICA即可,分為三代及五代兩種。而CFA則比較簡單,只要填寫表格並連同手續費寄回,等待通知就完成了。

采邑貓舍老闆林建華說明,以TICACFA的規定,貓一定要在一歲成年以後才可以繁殖,而一隻母貓從開始繁殖到牠退役最多不能超過7胎,期間最少要經過8個月才能再生下一胎,才不會對貓造成太大的負擔。但若是非法養殖場,一隻母貓在一年內可能會生5胎以上,間隔的時間太短而造成貓的負擔。且非法養殖場沒辦法提供血統證明,因此買家無法得知自己買到的貓之來源。不像經過認證的合法貓舍,每一隻貓都可以要求賣方提供牠的血統證明書,會比較有保障。

采邑貓舍通過TICA與CFA,可販售異國短毛貓。照片提供/采邑貓舍

此外,農委會為強化寵物業管理,已於民國1061016日起將貓納入特定寵物,修訂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規範貓飼養設施規格,特定寵物業者負責人兼任專任人員以1場為限、犬貓繁殖場專任人員,每年須參加6小時動保課程。過去只有狗受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規範,如今貓也納入其中,須受動保法規範。

合法貓舍與非法養殖場之差別。製圖/曾國緯
取代購買 領養犬貓之管道

「領養代替購買」口號當道,領養犬貓可以經由中途之家及各地收容機構。中途之家為有意願拯救流浪動物的義工,將動物帶回家中照顧,並使其變健康且容易飼養後,讓民眾認養。

拼圖喵是有收養老病殘的貓,甚至也照顧「愛滋貓」的中途之家之一。主要收入來源為貓咪住宿、中途費、民眾捐款、參訪費用、以及獨創的「貓便當菜」計畫,努力達成損益平衡。

中途之家內會建立SOP,做出詳細分工,每個業務都有負責人,更設有值日班長應對突發狀況。記錄每一隻貓的進食跟排便狀況,記錄完收碗、消毒、洗碗、做飯、調藥和保健品,並且記錄所有改變,視貓的接受度來做調整。每天至少會分派兩個人力負責醫療工作,如帶往醫院與安撫貓咪,事後還會記錄醫囑、用藥狀況及餵藥等。也會提供貓友服務,例如新手認養人遇到困難,就會進行家訪、送肥料或是緊急救貓的求援等。

中途之家中的愛滋貓與一般貓隔離及個別照顧,防止貓之間血液感染,但不會傳染給人類。攝影/段竺妦

拼圖喵負責人陳人祥說明,針對認養人的篩選條件,比起收養人有多好的物資條件,這個人如何看待這隻貓更為重要。因此會先請收養人填寫意向書,內容包括基本資料及心理相關背景人士所設計的性向測驗量表。填完之後可去中途之家看貓、與貓互動,並且跟收養人聊一聊。之後再安排家訪,檢查門戶安全,確保貓咪不會亂跑,並推薦容易施作、不造成負擔的改善方法給收養人。而後續的追蹤,也會設計系統,讓收養人以較為輕鬆的方式分享貓咪照片給送養人,不會感受到被監控。

陳人祥表示,營運中途之家經歷過許多困境,最早甚至一個月送不出兩隻貓。過程中,藉由各種異業結盟,諸如與讀書共和國的書展合作、出借場地開瑜珈課、食通信雜誌分享會等等,把原先關注其他議題的人,拉進來一起關心街貓,而貓友也能因此接觸到小農等議題,串連起民間的力量,大家互相幫忙。

中途之家的環境讓貓咪較為親人。攝影/段竺妦
公立收容所 面臨收容量過高處境

除了中途之家外,大眾較為熟知的領養管道為收容所。台北市動物之家會開放認養經公告後沒有主人、走失、原飼主不續養及從街頭抓來管制的動物。若要認養,除了填寫基本資料外,還有認養前的須知。若在一個月內有任何原因無法續養而退回動物之家,認養時所繳費用概不退還。

動物之家犬舍環境。攝影/蔡咏恩

大眾對收容所較多的疑慮多為犬貓的健康問題,動保處技正林修億表示,動物之家內有獸醫師會照顧動物,並對生病的犬貓進行治療,但收容所的醫療等級水準跟治療方式,跟一般動物醫院不能同日而語,會盡力以現有資源做醫療。而動物之家也規定6個月以上的動物,在被認養出去前都會被絕育,由於目前動物太多,若無法及時完成,會經由發絕育卷,交由動物之家承攬的動物醫院進行絕育工作。

動物之家內多為成貓。攝影/蔡咏恩

動物之家內的流浪動物來源,其一是民眾在台北市所拾獲,第二種為民眾不想養的犬貓,在臉書有不擬續養的讓渡專區,經公告30天之後確定沒有人認養,才能完成手續,而手續需要繳費用,對犬貓分為三級,最低的費用為4800元,若是老病殘的狗或貓,最高會達到1萬元的費用。

動物之家設有玻璃窗,讓貓咪能熟悉外界。攝影/洪慧敏

林修億說明,動物之家會對領養犬貓的飼主進行電訪,問牠過得如何、有無適應不良等基本問題,若有問題需要協助,可以通知動物之家。而大部分被認養出去的問題都以行為問題居多,但對犬貓而言可能是正常狀況,只是人類對牠的認知不同。例如小狗比較需要人陪、比較會叫或在成長過程中會磨牙,以及公狗沒有絕育的話,比較容易有抬腳尿尿等標記行為。而貓可能會抓東西,在晚上喵喵叫,這些都是動物的一般行為,會因為我們認知不同就認為是行為問題。透過電訪會了解犬貓的狀況,第一時間可以釋疑,並幫飼主解決,或與行為訓練師諮商。

動物之家流浪狗的數量不斷增加,多隻小狗同在一個空間。攝影/蔡咏恩

民國102年廢除安樂死後,收容所面臨收容空間不足的問題。動物之家所收容的動物,比往年成長一倍,空間也較為擁擠,雖然目前維持在平衡的狀態,但還是希望可以再減少。而動物之家內也設有具教育性質的互動室,讓比較健康且親人、檢查也沒有疾病的貓跟民眾互動。除了有教育意義外,能增加被認養的機率,也熟悉與人的相處模式。

動物之家提供互動室讓民眾與貓咪互動。攝影/蔡咏恩
飼主需有正確觀念 政府應積極管控

動保組織寵物訪總經理劉建宏表示,民眾必須有正確的養護觀念與認知,不是特定品種才比較好,部分品種貓、狗常有遺傳疾病,例如柯基摺耳貓,民眾對其知識的缺乏,再加上自私的慾望而造成貓狗的繁殖,當牠們年紀大了,症狀出現,飼主無法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而造成棄養。

合法的繁殖場按照常規必須要有血緣監控機制,但在台灣卻很少有繁殖場能夠完全做到。劉建宏認為晶片的施打應該從源頭,貓、狗一出生就施打,而不是到消費的末端才由飼主施打。晶片應隨科技進步,可以效仿悠遊卡,不用取出,靠近就能讀取晶片內容,且晶片要有寫入功能,從繁殖場到寵物店再到飼主之間都要記錄在晶片上,從源頭做控管才可能避免近親繁衍造成的隱藏性遺傳疾病,也能解決流浪動物沒人負責的情況。

政府對於非法繁殖場要有一套有效的管理辦法,輔導他們成為合法的正規化經營。合法繁殖場因人力、技術較高,價格也相對高,寵物店為追求利潤可能會轉而向非法繁殖場購買,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為了避免此現象政府應控管寵物的出生量,設定寵物生產的配額,例如全台灣一年只能生產一百隻拉布拉多,由各繁殖場排隊,如此市場上就不會有過多的寵物,再加上源頭式晶片管理,加強國人對於飼養寵物的正確觀念,才可能杜絕流浪動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