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幼兒音樂啟蒙教育 激發無限新思維

記者 陳薇竹、尚瑜真、溫世君/台北報導

聲音,是大自然的樂器,是上天賦予我們最美好的禮物,因此音樂啟蒙教育在幼兒成長過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其目的在於激發幼兒潛能,讓孩子能隨著音樂節奏自由擺動,並讓他們自主地創造音樂。除了能提高對事物的敏感度外,也能增強邏輯性,對其未來人格發展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良好的親子互動有助於孩子快樂學習。照片提供/創意曲臉書
四大音樂教育法 啟動學習的開關

現今社會在少子化的衝擊下,父母對其獨生子女有著高度的期望與標準,但這樣的填鴨式教育也壓縮了孩子們自由發展的空間。有鑑於此,從西方引進的幼兒音樂啟蒙教育逐漸盛行,強調透過音樂的帶領,培養出孩子的興趣,讓孩子「主動式學習」,循序漸進的建立小朋友的自信心,使其身心都能均衡穩定的發展。

二十世紀以來,音樂啟蒙教育主要分為奧福、達克羅茲、高大宜及鈴木四大主流,每種流派本質雖如出一徹,但在教學方式上仍存在些許的差異。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奧福音樂教育法」主要透過玩遊戲的方式,利用任何人類可發出聲音的部位當作教材,好比拍手、踏步或是敲地板等,有時更會加入一些簡單的單音樂器使教學內容更豐富,如手搖鈴及響板等。奧福教育法強調的是使用固定伴奏,先讓孩子體會高低音的差異,而非直接告訴他們什麼是DoReMi,甚至把整個人當作五線譜,最高音為頭、最低音為膝蓋,讓孩子體會高低音位置的不同,用肢體跟語詞的方式帶領孩子進入音樂的世界,融合孩子的聽覺和動覺。另外,「達克羅茲音樂教育法」則是一種透過體態律動來學習的教學法,使用軟質的球類玩具訓練孩子的手部肌肉,模擬敲鋼琴的姿勢,讓孩子將動作與習慣串連,進而應用於彈鋼琴上,且此教學法也相當重視孩子的即興創作,在老師的幫助下引導小朋友發揮創意,鼓勵他們勇於表現自己。然而「高大宜音樂教育法」則認為唱歌是不需要樂器伴奏的,人聲就是最好的伴奏工具,因此強調透過歌聲的訓練,培養音感和音準就能把音樂完美呈現,再將手勢與歌聲結合,使表演更為生動。最後「鈴木音樂教育法」相較於前者都更適合非學齡前的孩子運用,因為這種學習方式已廣泛使用各種樂器,如鋼琴、長笛、大小提琴、鼓甚至是吉他等來訓練孩子實際演奏,需要有基本音樂素養跟樂理的概念,再透過反覆練習與模仿來打穩音樂底子,精進演奏技巧。

教育必須與時俱進,拋棄制式的照本宣科,讓孩子從興趣中學習、成長。無論是上述何種教育法,皆是在穩紮穩打的奠定孩子的基本功,相信隨著時間與經驗的累積,實力必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且實而不華。

看似隨意敲打的節奏,對幼兒腦力的開發不容小覷。照片提供/創意曲臉書
肢體律動也是幼兒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照片提供/創意曲臉書
用愛陪伴 譜出全新樂章

對萬物都感到好奇的幼兒來說,其模仿能力是非常強的,所以提供舞台讓他發揮十分重要。透過音樂啟蒙教育,不但可以增強孩子的記憶力、觀察力,還能激發更多無限的創造力與對周遭事物的敏銳度。屏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大三學生黃翊瑄表示,在音樂教室上班的她長年觀察孩子下來,發現孩子就像一塊拼圖,只要老師跟家長耐心的一點一滴陪他拼湊,孩子產生興趣後便會主動地想要把整個拼圖完成,享受成就帶來的滿足感。

美育音樂舞蹈國際教育機構--創意曲的王若蘭老師也表示,很多孩子在3歲以前就加入他們的大家庭,他們會鼓勵孩子發揮創意、創造屬於自己的舞步,讓孩子看見自己的成長並從中獲得成就感。王若蘭也強調,學習要看見成效需要用對方法,以往階梯式的教學容易使孩子學習無法連貫,在記憶力有限的情況下常常學了後面忘了前面,然而螺旋式教學法則是注重疊加的效果,由淺入深的教導孩子各項技巧,然後再逐一將其融合,並且反覆的複習來增強熟練度,這樣的學習才是紮實的。

然而在整個大環境的觀念下,多數家長仍會以學校課程為主、才藝為副,創意曲學生家長張怡婷感嘆表示,她認為音樂的薰陶對孩子來說是成長過程中不容忽視的一環,因此把兩個孩子都送進私校就讀,如此就能把額外補習的時間用來讓孩子學才藝。她認為,倘若樂器的學習半途而廢,沒有學到中等程度以上,那麼所學將付之一炬。

家長耐心的陪伴是孩子們學習的強力後盾。照片提供/創意曲臉書
鍥而不捨 金石可鏤

對孩子而言,要完整演奏一首曲子是不容易的。張怡婷小姐表示,常常看孩子彈了兩個多月還停留在同一首歌,作為媽媽難免心急如焚,但她仍相信一步一腳印出來的成果是踏實的,唯有持之以恆,鐵杵才能磨成繡花針。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大二學生許育彤也說,國中階段由於課業繁重而斷了鋼琴才藝課,起初在閒暇之餘還會敲敲琴鍵,但無奈所學沒有繼續提升,彈不出其他變化,沒有了自信就失去彈奏的樂趣,久而久之對鋼琴的熟悉也不在了。

對此王若蘭也提到,除了課業繁忙而中斷學習樂器之外,很多孩子都是因為討厭練習而選擇逃避。她認為家長耐心的陪伴及以身作則是關鍵,在家也要營造音樂的藝術氛圍,在小朋友練琴時陪伴他、融入他並一同學習。父母、孩子、老師三方配合,跟著孩子一起努力、一起進步、一起享受突破自我的喜悅,如此便能提升小朋友自發學習的意願。

在這個資訊科技如此便利的社會,多培養孩子一項良好的休閒興趣,無論是唱唱歌、跳跳舞都是再好不過的了,透過音樂來紓解壓力、調劑身心,在彈奏樂器的當下培養他們的耐心與專注力,享受只有音樂的世界,且讓孩子從困難與挫折中學習自己找答案來解決問題。

適性學習 五育均衡發展

壓力、憂鬱、煩躁、恐慌,這些名詞都是現今社會多數人的生活寫照。音樂教育法開闢一套全新的教學模式,強調五育並重,激發孩子的創意,使孩子的學習更加多元、更加全面,並投其所好使子女自發的學習,從興趣中建立自信心,讓孩子快樂成長。

隨著時代變遷,這種教育模式已漸漸融入大眾的日常生活中。音樂不再是富裕人家才能享有的特權,只要有心,處處都是音樂的足跡。藝術是沒有邊際、沒有框架的,在音樂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是無可取代、獨一無二的音樂家。

和同儕一起完成表演的經驗能讓孩子建立自信、不再害怕人群。照片提供/創意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