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景興花燈 照亮傳統技藝

記者 劉品彣、戴若涵/文山報導

花燈是中國傳統農業時代的文化產物,兼具生活功能與藝術特色,文山區景興國中造型花燈社,成軍四年,致力推廣傳統技藝。

老師謝婉芬從旁指導學生,給予學生花燈製作上的建議。攝影/劉品彣

實務操作 訓練學生專注力

花燈製作不是照本宣科,沒有教科書可以參考,也沒有既定製作公式,花燈從無到有全得靠實務操作,一步步摸索,一步步熟悉。景興國中造型花燈社指導老師謝婉芬提到,在將近 20 年的教學經驗中,收過許多特殊情況的學生,例如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在課業上低成就的學生,製作花燈最需要的就是高度注意力,不然很容易戳到手、火燒燈泡等,這些學生反而透過製作花燈,穩定學習狀況,也能從製作花燈上得到較高成就感。

配合近期國中教育會考,校方高掛粽子造型花燈,期許學子「包高中」。攝影/劉品彣

花燈作品融入校園空間佈置

花燈體積小至學校書包,大至一間教室,學校在如何保存花燈作品可是費盡苦心,景興國中校長林志忠表示,花燈作品會配合學校的重大活動,佈置在校園各角落,讓學生作品可以公開呈現,也可以作為校園中最好的擺飾。近期因國中教育會考將近,校方特地在川堂掛上二顆粽子造型的花燈,祈願學子如高掛的粽子,都能「包高中」。

製作花燈需要高度專注力,藉此訓練學生培養耐心及專注度。攝影/劉品彣

犧牲課後、寒暑假 學生甘之如飴

從成立至今,校方每年都會鼓勵學生參加「台北燈節全國各級學校花燈競賽」,學生早在半年前就要開始動工,每周二小時的社團課時間仍不足,時常要犧牲課後及寒暑假的時間到校製作,但每位學生對花燈製作的喜愛遠超過犧牲假日的痛苦。今年榮獲小型燈座組冠軍的李彥勳表示,很喜歡花燈製作,也很享受和同學一起合作的過程,即使犧牲假日時間也樂在其中。

學生彼此討論,透過花燈製作不僅習得技術,更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攝影/劉品彣

不僅花燈技術 裝修燈泡也OK

花燈製作不單單只有組裝、接燈,在背後更連接了數學及科學的知識,電路的串聯並聯會影響到燈泡亮度,一不注意就有可能燒壞燈泡,這些實務性的操作,不僅應用在花燈上,更可應用至日常生活中。同為今年榮獲小型燈座組冠軍的黃芷葳表示,之前家裡電燈壞掉,在花燈社學到的裝燈技術,讓她可以幫忙處理家中壞掉的燈泡。

榮獲「2017年台北燈節全國各級學校花燈競賽」第一名作品—覓食。照片提供/景興國中

校方積極推廣 景興花燈發光

學生參與花燈社的費用是全免的,製作材料、工具都是由校方提供,校方除了在推廣傳統藝術教育上不遺餘力,更期望學生發展多元興趣,只要有學生想參加,學校就會努力地推廣下去,讓花燈藝術繼續在景興國中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