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環保公衛

致力於生態保育 海大成賞螢景點

記者 藍萱、許孟軒/基隆報導

每年的 4 月底至 5 月初為螢火蟲大量出沒的季節,國立海洋大學長年致力於螢火蟲保育,至今已將 20 年。海洋大學螢火蟲季每年都會吸引數千人前來賞螢,生態解說群的賴冠儒表示,因為氣候異常的緣故,今年的蟲季相較於以往較晚。但參與導覽的人潮依舊不減,龍崗在海洋大學的努力下也成為台灣北部熱門的賞螢景點。

由生態解說群帶隊上山,除了保護螢火蟲的棲息環境,還可以讓民眾更深入的了解螢火蟲。攝影/藍萱

管制保護生態 導覽寓教於樂

海洋大學生態解說群成立的目的是方便學校管制上山的民眾,因民眾在龍崗發生意外時常和學校起爭議,另一方面則是為了不讓螢火蟲受到人為干擾。透過學生們的帶隊導覽,不僅可以讓民眾以適當的方式近距離欣賞螢火蟲,更可以讓民眾學到生態保育的相關知識。參與導覽的郭先生說: 「因為螢火蟲已經愈來愈少了,能有一個地方好好保護這些螢火蟲,我覺得是很棒的。小孩也玩得很開心,我明年還會再帶他來參加一次。」

生態解說群對民眾詳盡的解說沿途的生物。攝影/藍萱

除了上山導覽,展示廳內也展出了學生們利用課餘時間在龍崗抓的活體動物。生態解說群的曾雅熙表示,有時若遇天候不佳,可能會有空手而歸的情況,是螢火蟲季舉辦上最難克服的難題。而在展出過後所有的活體動物都會放回山林以落實生態保育,並不影響生物們原來的習性。

展示廳內亦有解說群完整的介紹。攝影/藍萱

 

螢火蟲未發光時的模樣。照片來源/簡庭威

觀賞螢火蟲 注意事項不可不知

透過此導覽,讓民眾可以親近大自然,增進親子間的互動,也能夠提升參觀者的環境生態瞭解及保育的教育工作,同時加強龍岡步道在夜間參觀路徑的安全維護與設施。生態解說群的賴冠儒提醒民眾,觀賞螢火蟲時若攜帶手電筒,須加裝紅色玻璃紙,降低對螢火蟲的生態干擾。並切勿捕捉螢火蟲,更不要留下垃圾,才能讓螢火蟲生生不息。

圖為紋胸黑翅螢,雖然不像黑翅螢那麼好拍又亮,但別有一番風情,小巧而別致。圖片來源/簡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