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升學考招新制上路 你準備好了嗎?

記者 楊芷璐、邱明朱、吳幸宸/採訪報導

108新課綱上路實施,大學考試、招生也連動一起調整111年學測除了將數學分成數學及數學B兩種考科,指考也將走入歷史,改為分科測驗進行。另外,學習歷程檔案也會取代備審資料,作為大學申請入學資料。新的教育改革希望學生朝多元適性的方向發展,減輕考試壓力,但新制度是否真的能達到目的?

下課時間,學生在走廊上開心的談天。攝影/吳幸宸

111年指考走入歷史 取消國、英、數乙

每年七月登場的大學指考,將於明年正式走入歷史。大考中心說明,自111年起,指考改為分科測驗,考科從十科減至七科,不再考共同科目國文、英文,並刪除數乙,考生可從數甲、物理、化學、生物、 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中自由選考。考後的分發入學,各校系所需採計學測成績至多四科,以及分科測驗成績至少一科。

指考與分科測驗的制度差異。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製圖/楊芷璐

中央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與數學系合聘副教授單維彰認為,刪減考科對社會組影響較大,尤其是商學院及管理學院。以招生來說,財經、管理等相關的科系,過去在指考中皆採計數乙,但刪除數乙後,大考中心仍要求各科系必須採計任一分科測驗的考科,恐會造成招生端的困擾。

以高中角度而言,東山高中老師李佳怡提到,分科測驗考科的刪減一定會影響教學以及學生的心態跟學習。在備課方面老師要全部打掉重練,以前是老師由上對下的教學,但新課綱則是要以學生為主,老師從權威者轉變成為引導者。而學生必須要知道自己的中心思想,變成主動積極的學習者,跨領域去跟大家合作溝通,學會自我管理。

學習歷程適性揚才學生壓力不減反增

學習歷程檔案」是108課綱的新制度,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可以完整記錄學生在高中三年的學習表現,內容包含學生的學習軌跡、個人特質、能力發展等,補強考試之外無法呈現的學習成果。藉由定期且長時間的記錄,取代以往學生在高三時整理備審資料的負擔。

學習歷程檔案被稱為升級版的備審資料。資料來源/108課綱資訊網、製圖/楊芷璐

但許多人認為,學習歷程檔案讓學生的壓力不減反增,學生從高一就要開始找尋自己的志向,除了專注於基本學科的學習上,還得另外花心思製作可以上傳學習歷程檔案的報告,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學生兩邊都只能做半套,成效可能會不如預期。

東山高中學生專心聆聽教師授課。攝影/楊芷璐

東山高中老師陳建維提到,準備學習歷程檔案的壓力遠大於準備備審資料。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生不但要負擔學科的考試壓力,還要顧及學習歷程檔案的多樣性及豐富度,除了學生的心態、時間的分配要有所改變外,老師的教學方式及家長對孩子的期望也必須要有所調整。

但他也認為,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是必要的。新課綱的精神是希望學生從進入高中就開始探索不同領域,在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興趣,這是過去傳統教學無法給予的,學習歷程檔案成為能接合、檢驗新課綱中多元選修課程的配套方式。而大學端在錄取人才時,能透過學生從入學開始一步一腳印累積的學習軌跡,見證學生在此志向上所做的耕耘。

升學制度改革 補習班恐受影響

台灣的教育改革持續超過二十年,升學制度不斷改革,目的是希望讓學生多元適性的發展,減輕考試與成績壓力。然而,不斷調整的課綱,對於學生和家長而言,有著太大的不確定性。因此在少子化的時代,補習班的數量似乎並沒有減少,反而導致有些學生愈補愈凶,「補習」儼然成為一種常態。

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總幹事張浩然則表示,指考改成分科測驗無法減輕考生的壓力,反而造成考生的負擔。由於明年的考試日程目前尚未確定,對補習班課程的規劃、模擬考考試的狀況,都可能造成很大的影響。

少子化時代,補習班數量依舊不減。攝影/楊芷璐

今年是舊制度的最後一年,明年的考試制度將有很大的調整,除了考科的不同,還新增了學習歷程檔案以及素養方面的教學,現在的高三學生並沒有事先規劃這一部分,因此害怕重考失利。張浩然預測,今年的重考班報名人數會比去年減少一半

而對於學習歷程檔案會成為補教業的新商機這一說法,他認為並不盡然。過去備審資料可以從學測後再開始進行規劃,可以找美編人員或老師為備審資料添加美編以及修改字句,但學習歷程檔案是需要從高一就開始籌備,因此,他認為學習歷程檔案毫無商機可言。

服務學習本末倒置 加強師資培訓

服務學習的初衷是希望學生培養社會關懷素養,並且從中學習,在服務的過程中不斷成長。在國中升學中,為了讓學生多元發展,不要將注意力都集中在課本、教室裡,因此在超額比序的項目中,增設服務學習時數,希望學生能夠走入社區進行服務,累積足夠的服務學習時數,便能夠獲取相對應的分數。

對於許多學生而言,做志工就等於是服務學習,因此服務學習時數的分數取得相對容易,但服務學習是希望學生在服務的過程中,能夠獲得態度及價值觀的省思。有些學校將學生早自習前打掃校園,算進服務學習時數當中,每到寒暑假,圖書館也擠滿擔任志工的學生,但部分學生似乎無法從中學習與成長,也無法達到培養學生社會關懷素養的目的。

台灣服務學習學會副理事長蔡昕璋表示,因為服務學習是從大學開始慢慢往下扎根,所以有許多教師不知道該如何將服務學習融入課堂或學校的活動當中,才會造成許多人以為,勞動服務就等於是服務學習,而忽略服務學習當中,希望學生從中思考社會議題與人們的連結,藉此促進社會正義。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培育服務學習方面的師資。攝影/吳幸宸

服務學習的立意雖好,但政府很難實質管控各個學校如何進行服務學習的教學,因此,培育服務學習的專業師資成為值得關注的重點。蔡昕璋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為例,師資培育生透過課程,設計服務學習相關課程以及評量,除此之外也辦理各種研習講座,雖然成果有限,但有民間機構紛紛響應,希望能從師資培育端開始慢慢改變。

另外,他也提到,若要將服務學習融入正規課程,尚須非常長時間的努力。以國高中目前的課程規劃來說,變動課程所造成的改變牽涉的範圍非常廣,須考慮哪些課程可被調整、刪減,也勢必會壓縮到現有的課程。

 

延伸閱讀:

108課綱上路是否勞民傷財

【重考2】111學年考招制度 備審資料2.0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