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會移動的美術館 內灣鐵道有「藝」思

記者 周依儒、李承家/採訪報導

會移動的美術館 搭車有「藝思」

內灣線鐵道美術館於上月底正式開展,策展人李明道邀請23位藝術家,以竹東站為首到內灣的六個車站,都搖身一變成為美術館,讓民眾能一邊搭車一邊欣賞藝術,因此也稱為「會移動的美術館」。另外,更裝飾了山歌列車作為本次活動的主題車廂,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欣賞。

山歌列車。攝影/周依儒
鐵道與藝術相遇 山歌列車上路

內灣支線橫跨新竹市和新竹縣,早期以運送林木、礦產為主,後來主要作為交通工具提供給來竹東、內灣一帶的旅客使用。內灣支線沿途多為客家庄,因此本次活動也由客委會和李明道共同辦理,將平常行駛的區間車改造為日治時期的仿木造列車,並取名為「山歌列車」。

山歌列車窗戶上的歌詞裝飾。攝影/李承家

擁有趣味的名字以外,車廂內更以知名客家歌手黃連煜創作的《山歌一條路》歌詞作為主軸裝飾,並由新銳書法家和景窗書寫在車廂的天花板、窗戶及牆壁上,另外,更用了早期內灣、竹東的地圖當作地板,讓整台列車別有一番復古風味。

邊搭車邊參展 大探客家文化風情

除了彩繪列車,李明道也邀請了國內外23位藝術家,共同為竹東、橫山、九讚頭、合興、富貴和內灣六個車站展出多達25件的藝術品,從裝置藝術、塗鴉、攝影到科技互動等作品皆有,另外,也有許多作品是當地居民和小朋友的共同創作,將客家文化展露無遺,也一同點亮了內灣支線。

內灣車站內藝術品裝飾。攝影/李承家
客家文化推手 老靈魂注入新活力

李明道表示,內灣線早期將礦產、林木運出去,因此這次他想要將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運進來,希望藝術家結合當地文化養分進行新的創作,也讓客家文化不再只是傳統的桐花、藍染。

此次展覽讓藝術走出冰冷的美術館,走入田野間和鐵道、客家文化做結合,您也不妨在假日時買張內灣支線的車票,搭上山歌列車來場鐵道輕旅行吧!

延伸閱讀:

陽明山老宅改建 藝術平台共享參與

「乖乖稻田」大放異彩 稻彩藝術小鎮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