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二手店挖寶趣 – 2166期

二手店稀奇古物多,成民眾「挖寶」的好地方,銅響惜福二手店除了販賣二手家具、碗盤等生活用品外,並販賣許多骨董、工藝品,價值高達百萬的壽山石雕成為店內的鎮店之寶。

銅響惜福二手店位於光明街上,老闆辛建成說,當初想開二手店的原因十分簡單,只是單純覺得有趣,本身也有藏骨董或古物的嗜好,便開設了二手店。店內除了二手家具、碗盤、手錶等物件外,還有許多木雕、石雕類的工藝品,辛建成表示,目前店內單價最高的是純壽山石雕,價值可高達上百萬台幣。

近期掀起二手復古潮,大眾對二手物的接受度逐漸提高,張姓顧客表示,平常蠻喜歡逛二手店,除了尋找過程中十分好玩,最重要的是「能夠撿便宜」。

購買二手物品最讓一般大眾疑慮的便是商品來源,辛建成說,店內是絕對不收購來路不明的物品,在收購二手品時全憑自己多年的經驗判斷。他也表示,就算仔細觀察變賣物品的賣家是否有異狀,但還是曾收購到贓物,甚至鬧上法院。

全盛時期,光明街約有五、六家二手店,目前大部分店面已結束營業,辛建成表示,二手店內如果只販賣二手衣物、碗盤等一般生活必需品,所獲得利潤十分低,容易陷入店面經營不善的困境,他也說:「來店裡的客人,大部分都是希望能找到些稀奇的二手物,如果只賣些平常都能見到的東西,客人就去大賣場買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