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熱浪來襲!動物園消暑大作戰

記者 沈鈺琪郝一鳴台北報導

 

夏天將至,台北的溫度不斷攀升,居住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裡的動物們來自不同的緯度,為了對抗即將到來的酷暑,動物飼養員和小動物們各有妙招。

亞洲黑熊到了炎熱的夏天情緒會變得比較暴躁。攝影/沈鈺琪

對於氣溫的攀升,動物們有一套自己的應對方式。冬夏交替之時,亞洲黑熊會產生大量脫毛的現象,並且睡覺時會呈大字型進行自身散熱,食量也會因氣溫上升而變大。除此之外,氣溫升高意味著其繁殖季來臨,牠們的活動量會隨之加大,脾氣也會相應變得暴躁一些。

喜好吸水、灑水的亞洲象,則是靠搧動耳朵來進行降暑,與亞洲黑熊相反的是,由於天氣的變熱,導致食欲降低,亞洲象們會懶於在展示場走動尋找食物。

亞洲象會扇動耳朵散熱。攝影/沈鈺琪

除了亞洲黑熊和亞洲象會自我消暑外,犀牛們也會在泥水中打滾降溫,透過粘黏在身體上泥土的蒸發,來降低自身的溫度。馬來貘則會將身體沉浸在綠藻水裡,一邊吃水裡的植物,一邊泡個涼爽的冷水澡。

馬來貘在水池邊消暑。攝影/沈鈺琪

動物園裡的調配室會依照季節的變化為動物提供不同的食物和水果。負責照顧亞洲黑熊的飼養員詹雅婷表示,夏天黑熊需要補充更多的水分,會餵食如西瓜等水分含量較高的水果。當溫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時,飼養員會提供由果汁和水果製成的水果冰讓黑熊消暑。

從小由飼養員帶大的黑熊「黑糖」,平時和飼養員十分親近,夏天最喜歡抱著冰塊舔食,若是遊客在展示台看不到黑糖,牠多半是看到飼養員在切水果,正躲在門邊等待餵食。

為了讓動物們更好地應對夏天,飼養員們除了在飲食方面為動物們做調整外,每日也會定時地開噴霧灑水為動物降溫。此外,負責照顧亞洲象的飼養員端木玉甯提到,亞洲象的象舍裏裝有風扇和冷氣,象舍的開放式設計也使空氣更加流通,因此大象晚上回象舍休息是不會感到悶熱的。而對於如貓熊等居住在室內的動物們,動物園也安裝了空調確保牠們可以涼爽度夏。

動物園會在夏天提供水分含量較高的水果給黑熊吃。攝影/沈鈺琪

炎炎夏日對於動物和飼養員都是一個大挑戰,但飼養員與動物間其樂融融的相處也為夏日增添了許多充滿趣味的回憶。端木玉甯提到,亞洲象在天氣很熱時喜歡在池邊玩水消暑,有時會用鼻子吸水向正在高溫中辛苦工作的飼養員噴水,幫大家一起祛暑降溫,十分有趣可愛。

貓熊在裝有空調的室內涼爽度夏。攝影/沈鈺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