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有屁快放! 長期「憋屁」不健康

記者 黃子洋、張友宣/台北報導

「憋屁」的經驗每個人一定都有過,約會時、開會時、搭電梯時……為了避免臭屁四溢造成尷尬,只好憋下來。然而,這些憋住的屁去哪了、對人體又有什麼影響呢?

屁中的硫磺質,是造成臭屁的來源

關於屁的組成、形成原因以及憋屁對身體的影響,新北市寶安復健科診所肝膽腸胃科的張振榕醫師說明,「屁」在醫學上的正確說法應該是「腸氣」。屁的組成主要有三個原因:平常進食所吞進去的空氣、腸胃道的細菌發酵所產生的氣體,以及血液中的氮氣、氧氣透過擴散作用進入腸胃道。而腸氣的組成成分,主要是氮氣與氧氣比例最多,再來就是二氧化碳與氫氣,以及少許的微量氣體甲硫醇、硫化氫。

那為什麼會有臭屁呢?張振榕醫師表示,其實屁中主要的氣體 99 %都是沒有味道的,只有 1 %的氣體會產生臭味。臭味的來源主要為甲硫醇與硫化氫等硫化物,它們的來源主要跟我們吃的食物有關,如果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澱粉、根莖類、起司類,這些物質在腸胃道透過發酵就會產出硫化物氣體,這些氣體本身是比較臭的,因此才會有「臭屁」。

腸氣中含有硫化物質,硫化物是造成屁會臭的原因。攝影/黃子洋
腸氣中含有硫化物質,硫化物是造成屁會臭的原因。攝影/黃子洋
人體的消化系統以及腸胃構造圖。攝影/黃子洋
人體的消化系統以及腸胃構造圖。攝影/黃子洋

腸胃科醫師:長期憋屁恐影響身體健康

於憋屁會不會傷身呢?其實憋住的氣體是會回到血液中代謝掉,並不會傷身,但如果是常態性的憋屁確實是會傷身。張振榕指出,長期憋屁對身體的影響主要有胸悶、腹脹氣導致腹部疼痛,容易造成腸胃不適、食慾不佳。而腸氣中的有毒氣體也會透過氣體分壓擴散回身體內,對身體會有危害,可能感到噁心、嘔吐、頭暈目眩等等。

多攝取益生菌食品,能有效控制腸氣

如何透過飲食控制屁的排放量,以及減少臭屁的發生呢?擁有多場演講經驗,現職錞盈生物科技公司的執行長的陳怡錞營養師表示,蛋白質與肉類製品必須攝取適量不能過量,因為硫化氫等具有臭味的氣體,主要是由蛋白質消化產生的,如果要減少屁的排放量,則須減少攝取容易產氣的食物,像是豆製品、奶類、全穀類和根莖類(地瓜、馬鈴薯),可以多攝取的食物有益生菌類的製品,如:優格、優酪乳、韓式泡菜等,這些食物對腸胃的消化都有幫助,可以減少氣體的產生。

多攝取益生菌食品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腸胃道疾病。攝影 / 黃子洋
多攝取益生菌食品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腸胃道疾病。攝影/黃子洋
透過營養師的飲食保健課程,跟腸胃不適說掰掰。攝影 / 黃子洋
透過營養師的飲食保健課程,跟腸胃不適說掰掰。攝影 / 黃子洋

減少攝取蛋白質的食物,多攝取益生菌製品,能夠改善腸胃的併發症。攝影 / 黃子洋

還在為自己放的臭屁煩惱嗎?想要避免臭屁造成的尷尬,其實有方法預防。只要有健康的飲食,並均衡適量攝取各大類的食物,多多攝取益生菌製品,更搭配適當的運動,就能夠擺脫「臭屁」的糾纏了。透過營養師以及醫師的分析,說明憋屁多少對身體是有危害的,當有氣體需要排出的時候,還是乖乖的讓它排出來吧!別為了面子最後造成身體傷害,得不償失。